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剑阁新闻 > 正文

“反贪骁将”的情怀——小记剑阁县检察院员额检察官张国军

来源:广元日报 2017-11-07 01:27   https://www.yybnet.net/

左斌周本报记者朱斗峰

他曾经通过犯罪嫌疑人的U盘中下载的关于洗钱的信息为突破口,破获其受贿110万美金藏匿于境外银行的大案;他曾屡屡通过肢体语言和微表情,让贪贿犯罪嫌疑人开口交代问题……

2009年,他放弃在老家河南省济源市当律师的高薪职位,通过公招来到了剑阁县检察院工作。八年间,实现了从“知名律师”到“反贪骁将”的华丽转身,他就是剑阁县检察院员额检察官、反贪工作组组长张国军。

群众利益的守护神

2014初,该县下寺镇辖区内10余个村(社区)群众举报不断,反映部分镇村干部在拆迁安置、退耕还林等项目中涉嫌经济犯罪问题。“苍蝇”虽小,贻害如虎!该院决定开展“拍‘蝇\’护民利”专项行动。

作为专案组长的张国军与干警们一道对线索进行全面梳理分析,制定了详细的初查方案,然后兵分两路展开调查,一组干警奔赴相关单位固定证据,张国军则带领另一组干警驻村办案。白天,翻山越岭,走访群众、调查取证;晚上,挑灯夜战,清查账簿、核实收支。由于案件涉案人员多、时间跨度长,加之村级账务管理混乱,犯罪分子作案手段狡猾、隐蔽,有的会计资料被伪造、篡改甚至损毁,调查取证难度很大。但,张国军没有退缩,一本本账簿反复细查,一笔笔资金认真核对,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一双又一双熬得通红的眼睛……苦战五个月,下寺镇及其辖区内6个村(社区)15名村干部、2名镇干部相继落马。

当年11月,下寺镇100余名群众自发结队,敲锣打鼓、鸣放鞭炮,送来两面锦旗,赞誉检察院“为民执法,公正严谨”,称赞张国军是“群众利益的守护神”。

“拼命三郎”的独门绝技

2015年初,张国军在办理上级交办的成都某大学附属医院审计部原副部长吴某某受贿案件中,虽然已经立案并对吴某某采取指定监视居住强制措施,但该案却进入瓶颈期,办案工作一度陷入困境。张国军发现吴某某的一个U盘中下载有网上洗钱信息,立即预判其隐匿犯罪证据的可能性较大,通过研判其性格特点,捕捉其肢体表现,心理和表情变化,以此为突破口展开审讯攻势,最终吴某某心理防线彻底崩溃,主动交代了其受贿260万人民币和110万美元的犯罪事实,还交代了110万美元藏匿于香港和澳大利亚境外银行的情节。后期,检方从境外追回了赃款,为国家挽回巨大经济损失。

在此案审讯阶段,张国军坚持“连轴转”,饿了用冷馒头就白开水填填肚,困了就用辣椒泡水喝提提神。通过这次办案,同事们给他冠以“拼命三郎”的外号。八年与家人相聚不到100天

在剑阁工作的2800多个日夜里,他一直战斗在反贪一线,先后主办或参办贪污贿赂案件52件69人,全部为大案和要案,有罪判决率100%,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100余万元。而在这2800多个日夜里,他与亲人相聚的时间不到100天。

聚少离多的日子,张国军难以尽到对母亲的孝心、对妻儿的关心和对儿子的培养。母亲不慎摔断腿入院治疗,妻子患严重甲亢病需到北京治疗,儿子今年的高考,他都因为忙于案件的及早侦破,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无法回家相陪,他每天只有通过电话问候一声……

都说陪伴是最长的情爱。张国军深知,唯有把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维护法律尊严,守护群众的利益,才是一名员额检察官的情怀!办案之余的这位“反贪骁将”也会写写诗歌,用文字来抒发自己的对故乡、对家人的思念……

新闻推荐

让十九大精神在基层生根发芽——党的十九大代表、“背篼法官”郭兴利的“宣讲时光”

党的十九大代表郭兴利为龙虎村党员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本报记者盛伍文/图11月1日,久雨初晴,深秋的剑门大地沐浴在金色的阳光中。村口广场上一幅“剑阁县正兴乡龙虎村十九大精神宣讲会”横幅格外...

剑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剑阁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反贪骁将”的情怀——小记剑阁县检察院员额检察官张国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