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剑阁新闻 > 正文

大美金魁入画来——剑阁县政协帮扶金魁村脱贫攻坚记

来源:广元日报 2018-01-04 03:2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常力文

冬日的薄雾刚刚散去,站在观景平台上,美丽金魁画卷徐徐展开:一栋栋小洋楼散布山坳、错落有致,一条条水泥路四通八达、通村入户,一块块铺上白色地膜的药田在冬阳映照下,熠熠生辉……

“多亏了县政协的帮扶,金魁村不仅顺利通过市上脱贫退出验收,还为我们打下了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村党支部书记石治奎说。

生态宜居夯实基础美乡村

金魁村隶属剑阁县木马镇,是亭子口库区重点移民村,两山夹一沟,山高坡陡,生产生活条件极为艰苦,2014年被列为省定贫困村。

如今的金魁,栋栋小洋楼拔地而起。45岁的贫困户石万东,带着母亲住进了庄子山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50平方米的住房完全能满足母子两人的生活需求,还有近10平方米的生产用房,“这辈子我都没想到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石万东母亲不住地感叹。

平坦的水泥路在山间蜿蜒,抵达金魁村党群服务中心。新建的两进院落里,卫生室、文化室、会议室、爱心超市、乡村大舞台、健身场地等等一应俱全,“小病小痛完全可以不出村。”村医李兴朝介绍说。

自县政协帮扶以来,金魁村新硬化村组道路13.8公里,90%的农户实现入户路硬化,新建漫水桥2座,整治大堰1处、山坪塘5口,建人饮工程4处、管网10公里,实施易地搬迁19户54人,建集中安置点2个,土坯房全部进行了改造。昔日的穷山沟,摇身一变成为生态宜居的靓丽乡村。

产业兴旺“五朵金花”富乡邻

52岁的贫困户石万恒,妻子患病丧失劳动能力。在帮扶干部的支持下,他发展起生猪规模养殖,年出栏生猪近80头。就靠生猪养殖,石万恒把一双儿女都送进了大学校门。

在县政协和木马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以产业发展为载体,并赋予文化内涵的“五朵金花”成为金魁村脱贫攻坚独有的记忆符号。

金魁村有5个村民小组,按照“一村一品、一组一特”的产业扶贫思路,各组各有侧重规划和实施了产业发展项目。在一组,以养猪大户为依托,建设年出栏3000头以上规模的养猪场,并辐射带动8户贫困户户均养殖生猪20头以上;利用二组远近闻名的金魁大枣,发展了当地大枣100亩,栽植了优质冬枣800亩,并申请注册“金魁大枣”专利商标;三组发展中药材120亩,四组依靠亭子湖库区发展乡村民宿和渔家乐,五组发展肉牛养殖……猪富·金魁、枣安·金魁、药惠·金魁、渔乐·金魁、犇腾·金魁“五朵金花”不仅让村民鼓起了腰包,还留下了金魁实实在在的“乡愁”。

发挥优势倾情帮扶暖民心

“我已经把自己当做金魁村的一员了,金魁村的脱贫攻坚我责无旁贷。”剑阁县政协主席孔金山面向金魁群众表态,每周必到村调研指导工作,他还先后4次带领镇村组干部、第一书记和贫困户到南部、青川等地学习参观产业发展,解放思想,增添发展信心。

以上率下,县政协秘书长主动请缨担任驻村工作队长,办公室副主任下派担任第一书记,机关27名干部职工全部与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自开展帮扶以来,剑阁县政协积极争取投入各类资金1500余万元,赠送农用化肥7吨多,为贫困户销售瓜果蔬菜5000余斤,“我们不仅住上了好房子,还过上了好日子。”61岁的老党员神志荣说。

去年10月12日,剑阁县部分市县政协委员来到金魁村,为乡亲们送上19万元扶贫捐款,用于全村后续产业发展,助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这只是剑阁县政协发挥政协组织优势,深入开展“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的一个剪影。几年来,剑阁县政协不仅动员县个私协会政协委员向金魁村捐款捐物,还组织工商联界政协委员定向为贫困户捐资、文学艺术界政协委员举办文化惠民活动、医卫界政协委员送卫生下乡开展义诊免费发放药物、农业科技界政协委员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

“昔日移民建伟业,今朝脱贫写华章。”金魁村民憧憬中的幸福生活,正在由愿景变为现实。

新闻推荐

剑阁中学将广泛应用极课大数据

本报讯(何旭平)19日,笔者从剑阁中学获悉,该校近段时间,高中各年级学科组长、教学骨干先后在学校计算机教室接受了四川极课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专业人员的培训。这标志着极课大数据即将在该校高中教学中得...

剑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剑阁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大美金魁入画来——剑阁县政协帮扶金魁村脱贫攻坚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