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剑阁新闻 > 正文

脱贫不达标 誓不还家——记剑阁县樵店乡木林村第一书记吴国勇

来源:广元日报 2018-01-11 02:11   https://www.yybnet.net/

范祖涛

吴国勇,广元市人防办综合科科长,多年的军旅生涯培养了他一身的坚毅品质和一股始终不服输的精气神,转业回到地方,来到人防办工作时,那股铮铮铁骨男子气、进取向上的思想从未放弃过。曾多次为单位做出贡献、获得荣誉,个人也多次获得省级奖励。

这些光荣和鲜花,他并没有当成资本,而是勤苦努力干事。在2014年***战役号角吹响后,他主动向单位党组递交了到贫困山区去扶贫的申请书。

回家后向妻子刚说了自己的想法,谁想妻子的一肚子怨气泼向了他。女儿正在上高中、妻子身体有病、父母年老多病又在农村老家。

经过一番复杂的思想斗争,他说服了妻子,说服了父母、说服了自己,背起简单的行李来到了剑阁县樵店乡木林村开始了艰苦的扶贫攻坚工作。驻村后,他马上下村组走访群众,当看到一些群众的住房破烂不堪,一些年高体弱的老人还要照顾残疾的儿女,一些困难家庭为供子女上学艰难地奔波,一些原本宽裕的家庭因一场大病一夜之间债台高垒,那一张张渴望幸福生活的眼神,深深的打动了他。

周末回家将这里的一切告诉了妻子后,得到了妻子的理解和支持。妻子对他说:“我没有想到农村现在还有如此的贫困现象,可能群众的需求就是你工作的动力,听你一讲他们的事情我感到非常震惊和忧伤,那你就要好好的工作,好好的扶贫帮助他们解决贫困,我和女儿全力支持你的工作。”懂事的女儿也对吴国勇说道:“爸爸你好好去扶贫吧,我支持你,你放心,我会好好学习一定能考上大学的,我为你骄傲。”

家里人的一番朴素语言深深打动了吴国勇,他当着妻子和女儿的面立下了脱贫不达标,誓不还家的誓言。此话一出贤惠的妻子和懂事的女儿双双树起了大拇指,称赞“吴国勇好样的,爸爸好样的。”

妻子的嘱咐,女儿的期盼、单位的重托给了吴国勇信心和决心,妻子看到他每次回家还要座4、5个小时的班车非常辛苦,就从家中积蓄中给他买了一辆小车,助力他漫漫的扶贫帮扶路。

来到木林村后,不知从何入手开展扶贫工作,更谈不上怎样处理村里群众的矛盾、纠纷和村委、支部的一系列工作。不服输的吴国勇白天与村组干部下队走访群众,晚上在电脑上上网查询扶贫知识、学习法律知识,他不懂就向村里干部学,向乡上干部请教,在网上学习、在会上学。短短的一个月他就摸清了全村贫困户的基本情况,了解村情民俗。东家的难、西家的困、南家的长、北家的短他很快就了解清楚并一一记录在笔记本上,记在脑海中。无论在何时何地一问哪家的情况,他都能说出个子丑寅卯来,背的滚瓜烂熟。晚上回到住处后整夜整夜地填报各类扶贫表册,他所填报的表册无一错填漏填。

吴国勇在驻村帮扶中,多次找相关部门协调,为木林村争取了7.8公里的组道公路硬化指标,和维修水利的项目。他还多次回单位向主要领导分别做工作,得到了单位的大力支持,市人防办给木林村易地搬迁户每户免费提供5吨水泥计25万多元,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发放猪仔户平两到三头,发放两次计12万多元,发放土鸡苗5000多只计3万多元。

在他的努力下,市人防办把发展产业作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重要抓手强力落实。在2015年冬天,向全村困难群众免费发放200箱蜜蜂计10多万元,并成立了剑君蜜蜂养殖合作社,带动13户贫困户入社入股养殖。栽植金银花1000株计8万多元。在他与当地政府的努力下,木林村成立了钰卿家禽养殖合作社,带动23户贫困户入股养殖,建设了一个蛋鸡养殖场、一个土鸡养殖场,年创收达40多万元。形成了短、中、长期的产业发展链,真正做到了贫困群众增收的支柱产业。也为集体经济创收达2.5万元。

现在的木林村一改过去穷山恶水的落后面貌,一排排整齐的易地搬迁户的新房,崭新的文化阵地,宽敞的文化广场,标准的健身器材,给人眼前一亮。村民们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文化、医疗、健身的方便和好处。全村387户群众家家都硬化了水泥路,全村群众幸福指数大大提高。

当市委市政府组织的验收组到木林村检查验收并确定合格后,吴国勇很是高兴,几年的功夫没有白费,得到了上级组织的肯定。单位领导班子来木林村督导工作时,他向领导们表示,要等到省上和第三方评估验收后,他才敢松口气,也要等完全验收合格达标后,他才回家。

新闻推荐

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促进库区移民稳定致富

本报讯(梁杰)12月27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总工会主席周键前往剑阁县张王乡陵江村调研库区移民生产生活状况时强调,市、县、乡各级各部门和村两委要密切关注库区移民的诉求,及时研究并妥善解决,要用...

剑阁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剑阁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脱贫不达标 誓不还家——记剑阁县樵店乡木林村第一书记吴国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