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剑阁新闻 > 正文

公私分明是最有味的人情

来源:广元日报 2018-04-04 01:01   https://www.yybnet.net/

张继华

据报道,四川剑阁某乡镇大学生村官小邱经过努力奋斗,终于如愿当上公务员,为受新单位重视,小邱请求原工作单位领导送行。领导碍于“人之常情”,在工作日搞了迎来送往,回程途中即被举报到县纪委,受了纪律处分。

“人情紧似债,提起锅儿卖。”个别干部“好面子,讲人情”,遇事考虑的不是纪律规矩如何,后果影响如何,首先想到的是情面抹不开,脸上不好看,因此即使砸锅卖铁也要把场面应付过去。砸自己的锅倒也没有什么,那是他的自由。但他什么锅都敢砸,这就要受到约束了。

“法律不外乎人情”,同理,纪律也不外乎人情。讲人情受了纪律处分,是没有把握好公与私、干与群等关系。休息日干的事,有的工作日就不能干,群众能干的事,有的干部就不能干,这是不证自明的道理。

人情不是不能讲,但要分清公私。“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干群鱼水关系,需要满怀深情去维护,这是最大的人情,值得赞美颂扬。为一己私利,拉山头结小圈子卖人情,假公济私、化公为私送人情,凡此种种,定为党纪国法所不容。

“外举不避仇,内举不避亲。”这是公私分明的最好例证和写照。是否公私分明,要用究竟为公还是为私、最终为己还是为民来衡量。作为党员干部,如何区分公私,本来简单明了,但还是有人犯迷糊或装糊涂。

公私不分,送出去的人情可能变味,挣得的情面也可能被抹掉,没有保质期。这是纪律和规矩的必然要求。

邓小平曾指出,“要公私分明,不拿原则换人情。”朋友来了,请吃一顿饭是人之常情,但别公款吃喝;共同工作的人调走了,送一下也是人之常情,但别占用工作时间、违反工作纪律。把握好度,公私分明,才能挣得最足的面子,送出最有味的人情。

(作者系剑阁县纪委宣传部部长)

新闻推荐

四川省将投10亿元改造农村养老机构床位9地试水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本报讯记者13日从省民政厅获悉,四川省确定在绵阳、眉山2个市,金堂、剑阁等7个县(市、区)开展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力争今年形成适合四川农村养老需求和实际,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农村养老服...

剑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剑阁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浅吟低唱蜀道情2018-03-25 03:18
猜你喜欢:
评论:(公私分明是最有味的人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