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剑阁新闻 > 正文

用心撑起山林的绿荫——记全国林业系统先进工作者徐志娥

来源:广元日报 2018-05-14 02:0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刘怀英张欣

扎根林业工作一路走来,她从未有过后悔或放弃。她说,绿色事业是她毕生挚爱,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剑阁县有柏木林、马尾松林、核桃林及其它林木共计256.11万亩,覆盖全县57个乡镇,作为时任剑阁县林业和园林局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站长的徐志娥,参加工作27年来,更是用脚步丈量着这片土地上的每片林木,用爱心撑起了256万亩山林的绿荫。

为了工作,父亲病重逝世时她还奔波在一线;为了工作,她把不满4岁的儿子寄托在农户家里

“我这辈子最对不起的是我的父亲和儿子。”今年48岁的徐志娥愧疚地说。

原来,徐志娥的父亲1996年已患上胃癌,一直卧病在床。恰好遇到春季育苗造林,要指导村民繁育树苗,从父亲生病到病故,她都在下乡到育苗基地作现场指导,直到完成任务回到家,面对阴阳相隔的父亲,她心中满是悲伤和深深的愧疚。

1998年元月,在开展该县张王乡德援项目荒山绿化任务时,徐志娥带着无人照看的儿子,坚持吃住在山上。为了不耽误工作,她把不满4岁的儿子寄托在农户家里,带领当地群众上山完成打窝任务,为了赶栽植进度,苗木必须提前调运到山上才能赶上第二天清早使用,她狠心扔下哭闹的孩子,不顾山路崎岖,连夜赶往70余公里以外的苗圃地调运苗木,卸下苗木返回居住的农户家里时,已是凌晨四点了。第二天一早她又组织人员上山栽树,并参与栽植工作,一直奋战到大年三十才回家。她在负责禾丰乡德元项目栽植工作期间,在三尖村、云起村、两河村,和林业站人员一道往云起村山上调苗,和村民一道打窝、栽苗,顺利完成栽植任务。

为保护森林资源安全,她忘记自

己是女性,经常一个人翻山越岭穿梭于林区开展有害生物实地调查

1999年至2018年2月,自从事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工作以来,为查清虫害发生情况,有效遏制虫灾,她经常独自一人翻山越岭,穿梭于各林区开展有害生物实地调查,观察主要森林害虫期发生规律、危害特性、爆发周期以及和气候变化的关系等。对每一种新发生的病虫害总是第一时间调查清楚,第一时间研究防控措施,有效制止病虫害扩散蔓延。

蜀柏毒蛾和云南松毛虫是该县的主要森林害虫,每隔三年就大爆发一次。2007年,蜀柏毒蛾再次大爆发,引发全县柏木及古柏严重受害,为查清该病虫害发生规律及危害特性,她经常一个人利用周末骑摩托车到林区调查、监测各虫害变化时段,记录发生虫口密度消长态势,并研究蜀柏毒蛾发生与气候变暖的关系,经过持续观察,终于对蜀柏毒蛾和云南松毛虫在全县的分布特点及危害规律了如指掌。并开展病毒和菌剂类等无公害药物试验,曾带病坚持在防治现场指导工作,在一次山区防治指导过程中伤了脚踝关节至今留下伤痕。通过艰苦努力,最终取得了长效控制该虫害的重大成效。

2016年6月,剑门关景区梁山寺千年紫薇树出现重度落叶干枯症状,徐志娥得知情况后立即赶往现场爬到树冠上详查症状,并采下标本进行准确鉴定,确定为蚜虫、白粉病、花叶病等病虫叠加危害后,她又连夜赶到梁山寺施撒无公害药物,终于挽救了濒临死亡的千年紫薇树,节约资金30万元……

“一路走来,徐志娥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工作中付出了很多心血,吃苦耐劳,忘我工作,确保了剑阁县连续10年没有发生森林病虫灾害,将森林病虫成灾率有效控制在3‰的指标范围内,挽救了千年紫薇等古树的生命,有效阻止了松材线虫病的发生,保护了古柏及森林资源安全,为维护该县生态平衡作出了积极的贡献。”采访中,剑阁县林业和园林局局长何峰如此评价徐志娥。

新闻推荐

如家般温暖的“青春驿站”——广元市着力打造青年干部公寓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欧阳亚丽外地年轻人来广工作,面对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住”。为解决市本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青年干部居住问题,近年来,广元市精心打造青年干部公寓,有效的缓解了青年干部过渡期的住房问题,实现...

剑阁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剑阁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深化“六项行动”2018-04-26 05:37
猜你喜欢:
子午古道风萧萧2018-04-30 05:27
评论:(用心撑起山林的绿荫——记全国林业系统先进工作者徐志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