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剑阁新闻 > 正文

剑门关的行走记忆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19-03-22 06:45   https://www.yybnet.net/

□吴兴刚

辗转抵达剑门关时,我们没去吃闻名遐迩的“剑阁豆腐”,而是直奔直指中天的剑门关而去。

壁立千仞的悬崖,是剑门关的魂。在成为关隘之前,剑门是条古道。2300多年前,秦惠文王苦于无路进蜀,就以赠送蜀王五条金牛、五大美女为名,让贪财好色的蜀王派遣五丁力士,劈山开道,开通这条中原通往西南的道路,一直使用至清末,延至民国24年,时至今日也为民间所用。三国时,蜀相诸葛亮率军伐魏,在此凿山岩,架飞梁,搭栈道,在峭壁中断两崖相峙处,倚崖砌石为门,置阁尉,设戍守,始称剑阁或剑门关。公元263年,司马昭三路伐蜀,姜维退守剑阁,以3万兵马抵挡钟会10万大军于剑门关外,真乃“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如今,硝烟散尽,古道尚存。站在关楼之下、栈道之上,仰视两山裸露危石,似刀劈斧砍。攀援而上的曲径石阶,透着石头与森林、花草交合的气息,原本平滑的青石栈道被雨水冲刷出了沟壑,就像在石板上雕出的一幅幅自然山水画,不由人浮想联翩。如今,古道虽几经改造,可天梯峡、石笋峰、小穿洞、鸟道这些只闻其名就足以想见其险的景点依然如故。“鸟道”实则是景区在悬崖绝壁上人工开凿的一条一公里有余的观景道。鸟道仅能容纳一个人通行,为安全起见,游人在上面行走只能紧紧抓住旁边的铁链慢步前行。在姜维城,我坐上滑车,轻轻一推,绑着我的滑索就如离弦之箭,向梁山滑去。短短几十秒的滑行,让我心潮起伏,想得最多的是四个字:万一、意外。几十秒的时间仿佛凝固了一个世纪,那种胆颤于我今生很是难忘。好几次都想眼光向下,瞅瞅身下的峡谷,最终还是没敢放胆一瞥。

沿蜿蜒曲折的山径顺势而上,阳光在林间穿行跳跃,在枝叶间留下明明暗暗的层次,耳畔松涛阵阵,风啸林呜,犹如熙来攘往的马嘶声,不时现出的跃马持戈的蜀国兵俑、瞭望台,仿佛瞬间回到了远去的从前。我站在悬空玻璃观景平台仿若傲踞苍穹,只见四山青黛,薄雾流云,乡野人家,若隐若现,意趣盎然,哪有历史烟尘?唯有人间绚丽仙境,不由顿生珍惜生活之意。

坐落在大剑山顶葱笼古老柏树丛中的梁山寺是我本次游行的最高峰,海拔1180米。梁山寺始建于唐,因前有梁武帝在此修道之说,故名梁山寺。而今,梁帝已逝,庙宇依然,迎来送往的除了日月星辰,就是我等游客了。

山脚下的剑门关镇,一条小河穿镇而过,婉约迤逦,清澈透明,默默地轻绘着时间的痕迹。安谧的灰砖黛瓦,古朴廊棚,石板路青青。街口边,几棵柏树,虽经千年沧桑,依旧古风盎然。街巷之间,鲜花缠绕,绿树成荫,空旷而洁净,款款而过的路人,男子儒雅,女子娴静。古墙之下,有椅数把,泡上杯茶,嗅着豆腐香味,点上几道豆腐菜,以茶代酒,嫩豆腐在唇齿之间游弋,被翻来覆去地咀嚼,回甜、细嫩、化渣、醇香。一抹挂在天际的彩虹余晖,为石像、军营、旗杆、寨门、原野涂抹上了淡淡的橘红色,斑斓耀眼,梦幻迷人,让人安然而祥和,慵懒而满足。

新闻推荐

广元市鑫茂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3·15农资产品品牌展示广元市鑫茂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成立2005年8月,公司位于剑阁县下寺镇剑门工业园区,占地面积3000...

剑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剑阁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剑门关的行走记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