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剑阁 > 正文

如何为农村群众补足精神之钙

来源:广元日报 2019-05-26 01:01   https://www.yybnet.net/

范祖涛

农村群众文化建设,对丰富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建设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发展农村文化,不仅为扩大新农村建设提供文化支撑,而且会有力推动小康社会、和谐社会的全面发展。

当前农村群众文化建设面临的问题

给予的重视度不足,思想认识不充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既要求物质富裕也要满足精神上的充实,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物质和精神双管齐下,但是很多农村群众不具备自觉参与文化建设的意识,对于文化建设的重视度不足,不知道文化建设对于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积极效用,片面认为文化建设是一项较虚的指标,投入高回报少,开展活动还要浪费财政支出,不能收到直接的经济效益,而发展经济却能在短时间内收到较高的效益。于是就将绝大部分重心放在地方财政的发展上,忽视了对农村群众文化事业的建设。

文化活动的内容枯燥,吸引力不足。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很多农村青壮年劳动力都外出打工,留守在村中的都是妇女、儿童和老年人,而且农村本来就缺少文化娱乐场所,基础文化设施不足,农闲之余的娱乐活动不过是闲话家常、看电视和打麻将,内容枯燥乏味,吸引力不足。

资金投入少,活动停留在表面形式。对于农村文化活动投入的经费过少导致很多文化活动停留在表面形式上,不能充分调动农民文化生活的积极性。图书室没有专门的管理员,通常都是由村委会的工作人员担当,由于文化水平有限,一些先进设备用不好,仅能够看门,不能真正为广大农民群众普及相关知识,传播先进文化。

很多乡镇文化站建设缺乏后劲。虽然现阶段的农村文化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就长足发展而言还是后继无力。很多文化建设徒有其表,内部设施缺乏异常陈旧,尤其是很多乡镇中未建设图书馆。文化站的购书经费不足,很多藏书都较为破旧。很多图书室也没有先进的互联网设施,图书检索及流通不能自动化,不利于管理工作的开展。

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的办法

强化干部群众对于农村文化建设的认识。在农村群众文化活动过程中,要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和与时俱进的意识,不断推进观念的更新,将农村群众文化建设纳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之内。其次要大力开展和推进农村的先进文化,提升农民群众的整体文化素质,这是新时期群众文化建设对于农村所提出的新的要求。同时还要结合科学发展观,使得广大农村地区的干部能够认识到开展农村群众文化的重要性,激发农村群众的生产热情,为农村地区的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

强化对于农村群众文化建设的资金投入。只有得到充分的资金保障,才可以更好地引导群众文化建设顺利开展。在工作中要制定科学的财务制度,实行专款专用,同时也要保障所申请的各项资金能够持续增长,这样才可以保障农村群众文化建设事业得到稳定和健康的发展。

开展创新性的管理方式。目前,要对已有的农村文化室资源进行整合,以便更好地融入创新的管理方式,做到统筹兼顾,不断提升现有设施的利用效率,使得农民群众切实享受到更多的文化资料。在一些条件比较简陋、资金投入相对比较少的地区,也可以将惠民工程很好地利用起来,最大限度地发挥现有资源的作用,在农村文化室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延伸文化活动室的功能。

多渠道开展群众文化活动,为农民提供更加丰富的文化生活。文化馆同图书馆一同协调,制定好农村文化宣传方案,大力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乡镇文化站要主动和各个部门之间做好协调,进行有效的宣传,通过多种活动形式,为广大农民提供喜闻乐见、内容丰富的文化活动。通过活动,更好地活跃群众文化氛围,挖掘文化人才,培养一批文化带头人。确保农村文化工作能够有人管、见实效。

(作者系剑阁县樵店乡综合文化站干部)

新闻推荐

剑昭路中修工程完工

本报讯(记者赵敬梅)近日,剑昭路(剑阁县剑门关景区至昭化区大朝乡旅游公路)中修工程完工通车。剑昭路中修工程全长7.8公里,路面...

剑阁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剑阁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凝聚共识催人奋进2019-05-24 01:01
评论:(如何为农村群众补足精神之钙)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