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剑阁 > 正文

清江河畔花香浓

来源:广元日报 2019-05-26 01:01   https://www.yybnet.net/

征平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河里的水悄悄地变暖了、变绿了,堤岸上的柳枝悄悄地抽穗了、拉直了。我知道,春天来临,山坡里的各种野树花将竞相绽放。却不知清江河畔的油菜花开得那么快,开得那么灿,开得那么香。

这条河,从龙门山脉颈部的摩天岭脚下向南流淌,流经青川的东河口和竹园坝、剑阁新县城、利州的赤化镇和宝轮镇,注入白龙江在昭化古城与嘉陵江汇合。它有一个响亮的名字“青竹江”,还有一个可亲的乳名“清江河”。我很早就认识青竹江,并不止一次地从源头走到江尾、从江尾走到源头,也永远记着它的乳名“青江河”。

赤化镇位于剑门雄关之下,与宝轮、昭化、剑阁下寺连成一片,是广元市内重要的粮油产区,老百姓种植油菜已有多年的历史。每年春天,成片的油菜花吸引着无数游客慕名前来赏花踏青。我虽然早就想去赤化观赏清江河两岸的油菜花,却总是时间不凑巧,几次相约也未如愿。这天从剑阁新县城返回广元,高速路封闭,只有绕行宝(轮)下(寺)通道,必经赤化。算是快捷,几十里的路不到半个时程。沿途景色,尽收眼帘。宽敞的水泥大道,崭新的农家小楼,碧绿的清江河水,金灿灿的油菜花;白的、绿的、黄的;高的、平的、矮的。美不胜收,惹人心醉。

曾有几时,我呼唤着“清江河”的乳名,走近清江河畔。广元是革命老区,1933年中国工农红军在原昭化县白田坝驻扎一月之久,并建立“赤化县苏维埃政府”。从此,白田坝改名“赤化”。老街上至今仍保存着“赤化县苏维埃政府”旧址和石刻标语。

我在利州区工作期间,因工作原因去赤化的时间较多。石羊坝蔬菜基地建设、清江村新村建设、泥窝村以工代赈示范村建设,都是区里的重点工作,我作为区政府分管领导,常去现场检查督导,与当地干部群众接触甚多,相处融洽。泥窝村党支部书记雷丕秀是一位年过七旬的老同志,老当益壮,工作积极,干劲十足,各项工作抓得有声有色。泥窝村尽管地理条件较好,土地肥沃,水资源充足,但过去村班子软弱涣散,村里的工作几乎处于瘫痪状况。正在这时,从县农机局退休回乡的雷丕秀同志毛遂自荐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积极带领全村干部群众治穷致富,一干就是十年。他利用过去在县农机局和宝轮镇工作的经验,凭着满腔的爱民为民情怀,在市农业局的帮扶和利州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大力实施农户“三建”(建房建园建路)“四改”(改水改厨改厕改圈)项目,在短短的三多年内就甩掉“落后帽子”,成为全市的先进典型。泥窝村的典型事迹在市内引起强烈反响。雷丕秀同志还光荣出席全省“七o一”表彰大会,受到省领导亲切接见。村里群众编过一段顺口溜称赞他:“七十老汉雷丕秀,告老还乡当支书。改水建园修公路,栽树种菜养毛兔。昔日有名的泥窝窝,如今变成了金窝窝。”

后来我调离利州区去了市级机关工作,心里一直不忘赤化镇,也时常惦念着雷丕秀老书记。一次下班途中,我遇见尚在利州区人大工作的凌中好友,并肩行走中谈及赤化泥窝的变化和雷丕秀的情况,相约抽时间一起去泥窝村看看老书记。不久,凌中打电话给我,说“老书记最近身体欠好”,他可“陪我去泥窝看望他”,我答应了。一个夏日的周末,故地重走,那里的田埂石坎依然那么熟悉,见到一别整整十年的老书记,还是那么亲切可敬,一见面总有说不完的话、道不尽的情。中午,他一定要我们在他家吃顿便饭,真情难却,只有留下。在宽敞的院坝里,我与凌中、已是83岁高龄的老书记和接替他任村书记的儿子、赤化镇的书记和镇长,围着一大桌子农家菜,情深意深,菜香酒香,话语相投,一席话一杯酒,一杯来二杯回,我醉了,他醉了,大家都醉了,醉在浓浓盛情中,醉在瓜果飘香中,醉在泥窝村近几年的巨变中。

一路花香,一片嫩绿,一份深情。在赤化苏维埃纪念馆前追寻红军足迹,在清江大道观望一江春水,在金灿灿的田野里品味芬芳。三年后的春季,我路过赤化,年轻的镇党委书记白刚邀请我顺路再去泥窝村。车行清江大道,跨越新建的清江河大桥,穿过绵广高速和西城高铁的高架桥之下,走进泥窝村布满花香的人行步道,走进“花花世界”花卉园,走进一片大棚菜地,走进“味来花香”农家乐,热情好客的投资业主毫不保留地向我们介绍建设基地的投资方向和发展规划--花香泥窝,游在田园,乐在山水。他的介绍,使我们顿时明白了“花花世界”和“味来花香”的深刻内涵和未来前景。

又是一年春来早,清江河畔菜花香。站在司马村桥头,遥望清江河上下,河水泛起潭潭碧绿,上千亩油菜花犹是一张黄色地毯铺撒在大地里,在午后阳光的照耀下,气势恢宏,金光刺眼。河岸、路旁、地角边,偶尔有几株梨树、杏树、李树、樱树、桃树伸出头额,冒出朵朵花瓣,试与油菜花比早嗮美。那扑鼻的花香味,让人春心荡漾,似醉非醉。赤化镇,一方发展热土;清江河,一江春水涌动。这里,正在孕育一个新的希望--鼎力创建广元乡村旅游示范乡镇,精心打造休闲度假青江乐园。我们约定,明年春天一定再来。

新闻推荐

蜀道神韵醉世界

第九届蜀道文化旅游节开幕5月19日,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广元市人民政府、中国登山协会主办的第九届蜀道文化旅游节...

剑阁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剑阁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清江河畔花香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