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剑阁 > 正文

音乐伴人生 他乡亦故乡 访榆林市民间艺术研究院董晖

来源:榆林日报 2019-05-26 10:19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参加文化部组织的中国民族歌剧创作研修班

董晖,1970年1月出生于四川剑阁。榆林市民间艺术研究院党委委员、第一支部书记,国家二级演奏员兼作曲,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协陕北民歌研究会理事,陕西音乐家协会会员。

董晖作曲的歌曲《陕北汉》在中国大众音协举办的“2008中国杯”新创作歌曲、歌词、音乐论文暨演唱评选活动中荣获作曲三等奖。《看妹妹》《好爹好娘》《陕北汉》《老区情》在2008年第九届“文艺之春·中国民族民间歌曲演创高端选粹”中分别荣获精品金奖、银奖、银奖、铜奖。《回望》《等你很久想你很久》2015年第十六届“民族之春·中国民族歌曲演创大奖赛”中分别荣获中国民歌十大金曲金奖和中国民歌精品银奖。《再唱东方红》2017年“感动中国——群文杯第四届全国原创词曲展评活动”中荣获中国原创音乐最佳歌曲。

一段音乐,一种选择,经历岁月,坚守多年。他来自四川剑阁,二十六年前他选择了音乐,来到了陕北。二十六年来,他辅导的声乐、钢琴学生不计其数,他制作过的音乐遍洒榆林大地,他创作的歌曲一次次唱响在陕北的舞台,他就是榆林市民间艺术研究院的音乐人——董晖。

2017年7月26日,子洲、绥德发生特大暴雨洪灾,面对灾情,榆林人民上下一心,齐力抗灾,一首由康世进作词、董晖作曲的《榆林力量》随即而生。董晖说:“我用了不到四十分钟就把这首歌写完了。当天晚上康院长给我打电话,说他写了一首关于抗洪抢险的歌词《榆林力量》,问我能不能用最快的速度把这首歌写出来。我说行啊,因为当时我已经在电视上看到了新闻报道,各种场面非常揪心。他把词给我,我读了几遍,灵感就出来了,不到四十分钟,歌一气呵成。写完我用钢琴弹唱,当天晚上给他发了过去,他听了说没问题,随后这首歌在6名歌手的倾情演唱下完成录音并做成了MV。在网上广泛传播,激励榆林人民抗洪抢险,重建家园。”

1991年,大学毕业的董晖回到家乡的一所中学教音乐,两年的教学生涯让他觉得自己的音乐梦想无法施展。当时深圳的亲戚给他找了一家股票公司,让他过去上班。就在董晖想去深圳发展的时候,1993年8月,他接到了一个电话……

董晖告诉记者,他府谷的一个同学王栓给他打电话,说府谷县成立了一个歌舞团,乐队里的电子琴没人会弹,问他能不能过来。当时他想如果去深圳那边,赚钱应该还可以,但是专业肯定丢了,所以决定先去府谷看看。当年的暑假,董晖拿着一个牛仔包、二百块钱就出发了,从四川剑阁到陕北府谷,从绵阳经太原,过黄河,乘火车、转汽车,足足走了几十个小时,越走越荒凉,越走心情越矛盾。曲折的路途和简陋的环境是董晖对陕北的第一印象。

刚到府谷,董晖抱着试一个暑假的心态,选择暂时留下来。在府谷,他得到了同学一家和当时文化馆馆长郭侯绪及同事们的全方位关照和帮助,他慢慢适应了这里。董晖平时除了搞教学还要参加单位的演出,他感觉自己的专业得到了发挥,也提高很多,所以最终选择留在陕北发展。

1994年,府谷县职业中学办文艺培训班,董晖被派去当兼职老师,在那里他认识了妻子——当时从榆林民间艺术团派来的舞蹈老师高韵霏,随后相恋结婚,并于1997年调到现在的榆林市民间艺术研究院,从此开始了他的创作生涯。

董晖说:“我1997年到榆林以后,当时榆林电视台办了一个《黄土地文化长廊》的栏目,一次刘保国搞了一个宣传佳县王家砭的片子,他想在这个片子里用原创歌曲,于是找到我,问我能不能作曲,我说行啊。他给我歌词后,我就试着去写,写完以后他一听,说还挺不错的。当时录音条件非常简陋,怎么办呢?就用摄像机,连视频带音乐同时录进去。录完以后,在电视上滚动播放,那一期节目受到广泛好评,为此榆林电视台还给我发了一个证书呢。”这次录制的成功,让董晖初次尝到了作曲与录音的成就感,也成了董晖转变音乐身份的一个开始。

除了创作抒情流行歌曲外,董晖还创作了大量具有陕北民歌元素的作品。2018年,由董晖作曲的《吉祥秧歌》登上榆林春晚的舞台,这是用陕北大唢呐的元素开场,中间插入春节序曲,并加入了一些流行音乐,这首歌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董晖对陕北文化的解读与诠释。

“我觉得陕北文化,尤其陕北民间音乐,它是博大精深的、非常浩瀚的,它是一个音乐的海洋,能感受到陕北文化的厚重,不光是那种粗犷的,更多是那种细腻的东西。因为自己扎根到这里,所以我要很好地去汲取民间文化和陕北民间音乐的营养,把它们融入到自己的创作中去。”到目前,董晖创作了多达百首的声乐作品,并在一些全国性的创作比赛中屡获奖项,在国家级刊物上公开发表音乐论文数篇。

2005年,董晖与搭档一起创办了榆林第一家录音室,2009年,他成立了自己的录音工作室,“因为我懂声乐,也是唱歌的,在录音的过程中会给歌手做一些辅导,所以很多歌手都喜欢到这儿来录音。”10多年来,他每年为榆林的春晚及周边县市的各种大型晚会做录音工作。

榆林市民间艺术研究院院长燕小军告诉记者:“董晖身上的那种火焰,不能扑灭,始终有一种昂扬向上、积极上进的感觉。董晖这个人,你注意他的时候就能发现他身上的光和芒,你不注意的时候他也很平凡很平淡,从来都是默默无闻、认认真真地去干工作,他的品质非常好。近年来作品量也非常大,无论拿到西安、北京,甚至全国来看都有一些叫得响的作品。”

董晖说:“府谷是我的第二故乡, 我也在这边成了家,其实我现在就是一个榆林人,你听我说话中有好多榆林方言,地地道道的陕北人么。搞民间艺术,只有把自己融入到当地,才能了解当地的文化,才能找到这个根,找到这个韵。”

记者/安娜 徐娜 胡星宇

新闻推荐

剑昭路中修工程完工

本报讯(记者赵敬梅)近日,剑昭路(剑阁县剑门关景区至昭化区大朝乡旅游公路)中修工程完工通车。剑昭路中修工程全长7.8公里,路面...

剑阁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剑阁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音乐伴人生 他乡亦故乡 访榆林市民间艺术研究院董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