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剑阁 > 正文

蜀汉兴亡系于汉中 田敬文

来源:汉中日报 2019-07-10 09:27   https://www.yybnet.net/

汉中,自古以来就是行旅通商的要地。从军事地理位置来看,汉中“前控六路之师,后据西蜀之粟,左通荆襄之财,右出秦陇之马”,古道交错,关隘重锁,易守难攻,历有“西陲重镇”之称。高祖刘邦因此“以成帝业”;张鲁在汉中“断绝谷阁”,以五斗米教“雄据巴汉垂三十载”;曹操征张鲁,留夏侯渊屯驻汉中,图谋西蜀;刘备为攻曹又进军汉中,杀夏侯渊于定军山下,后又“设坛称汉中王”。三国时期,汉中成了蜀魏互相吞食并争夺的军事要冲。

定军山之战,奠定了蜀汉建立的基础。东汉建安二十二年(公元217年),刘备以军师诸葛亮总理后方兵粮补给,与谋士法正率赵云、黄忠、魏延等向汉中进军。刘备用法正计策,使曹将夏侯渊松懈戒备,而后突然进攻,势不可挡,黄忠刀劈夏侯渊于定军山下。次年3月,魏王曹操以汉中危急,自长安出斜谷道,亲临汉中指挥作战。刘备集中兵力,扼险据守,不与交锋,拖延时间,消耗魏军。魏军与刘备军对峙月余,士卒逃亡甚多,军粮接应不上,士气低落。5月,曹操以“鸡肋”为口令放弃汉中,撤军北还。7月,刘备自立汉中王,以魏延为镇远将军、汉中太守,率兵屯守汉中。刘备率兵回成都,次年在成都称帝,国号汉,史称“蜀汉”。从此,汉中遂成为蜀汉的北大门,这一战奠定了蜀汉基业,奠定了三国鼎立局面,是中国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战。

诸葛亮依托汉中五次北伐,巩固了蜀汉在三国的地位。公元226年,曹魏文帝曹丕病死,曹睿即位,诸葛亮认为是北伐曹魏的机会。227年春,诸葛亮将大军进驻汉中,开始筹备北伐曹魏。从228年至234年依托汉中先后五次发动北伐曹魏的战役,虽以失败而告终,但在客观上巩固了蜀汉在三国的地位,延续了蜀汉的政治生命。

汉中的失守,导致了蜀汉的灭亡。蜀汉后期,军事将领姜维对汉中的军事部署作了较大的调整,即历史上称之为“敛兵聚谷”者。公元263年,魏将钟会以十二万大军入汉中,攻汉、乐二城,致汉中失守,姜维退守剑阁,魏将钟会率十万大军强攻剑门,蜀将邓艾偷渡阴平,直趋成都,刘禅不战而降,蜀汉灭亡。

由此观之,汉中作为兵家必争之地,汉中的得成就了蜀汉霸业,失造成了蜀汉政权的灭亡。真可谓成也汉中,败也汉中!

剑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剑阁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蜀汉兴亡系于汉中 田敬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