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剑阁 > 正文

剑阁县法院:让天平在阳光下闪耀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19-10-30 02:05   https://www.yybnet.net/

阳玉婷 文雯 本报记者 郝飞

剑阁县法院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审判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探索符合剑阁县情特点的司法为民便民措施,把司法温暖和公正司法送到人民群众心坎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信息化建设 让群众少跑路

“真没想到案子这么快就立上了,交材料和诉讼费,在一个大厅就能完成。”一起合同纠纷案件的诉讼代理人王明林深有感触地说。信息化建设让排队的长龙不见了,三三两两的当事人分散在诉调对接中心的不同地方,安静地处理完事情后,很快离去。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剑阁县法院大力推行网上立案,健全跨域立案、延伸立案,提供多种缴纳诉讼费服务,建立当事人与法官双向信息交流反馈制度,为群众提供“一条龙”的立案服务。

多元调解+速裁 更有人情味

“我跟你们兄妹6人再解释一遍,房产分不分,与将来你们的侄子是否赡养他父母是两码事。”刚刚走到调解室门口,记者就听到调解员小李清脆的问话声。剑阁县法院立案庭法官在立案时发现,该案案情简单且双方均有调解意愿,于是迅速将案件导入调解程序。经过前期的几次电话沟通,这起纠纷在面对面调解当天就顺利解决,前后用时才3天。“我们安排3名速裁法官对来访当事人进行法律认知、诉讼常识、诉讼心理以及纠纷解决途径4个方面辅导,按照‘和解优先、非诉其次、诉讼兜底’的递进次序帮助当事人寻求最适宜的纠纷解决方式。以‘案由+标的’的标准进行繁简分流,实现简案在诉讼服务中心由速裁法官快速办理,速裁团队办理的案件占院机关民商事案件的70%以上。”剑阁县法院院长陈东对记者说。

重拳惩“老赖”体现司法公正

“法官,我马上还钱,太丢脸了,我实在不想‘进去’了!”李某是剑阁县某村村主任,正在参加会议的他被拘传至法院,一想到今年3月份被拘留的经过,他立即表示愿意还钱。“这几年,我们着力打造了‘雄关雷霆’专项执行品牌,定期开展专项集中执行行动,重点针对跨区域、涉弱势群体、涉特殊群体、党委政府及人民群众重点关注的案件统一集中执行,通过执行一批、打击一批,努力提升案件的执结率和执行到位率,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司法公正。”陈东对记者说。

新闻推荐

刍议小学语文综合实践课的教学意义

剑阁县柏垭小学蒲元坤小学语文综合实践课是一种基于学生日常生活经验的课程,强调课程的综合性和实践性。实践活动遵循“实...

剑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剑阁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剑阁县法院:让天平在阳光下闪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