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剑阁 > 正文

加快大蜀道文化旅游核心区建设的思考

来源:广元日报 2019-12-26 00:50   https://www.yybnet.net/

孔金山

近年来,剑阁县以建设大蜀道国际旅游目的地核心区为目标,把大蜀道的保护与开发作为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抓手,结合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城镇一体化发展,充分挖掘“大蜀道”文化旅游资源,打造“天险蜀道、雄关剑门”文化旅游品牌,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但同样面对一些制约发展的问题。如何解决好关键问题,是进一步建设好大蜀道文化旅游核心区的关键所在。

大蜀道文化旅游核心区建设现状

目前,以剑门关—翠云廊5A级风景区国家文旅产业园为带动,已初步形成了剑门蜀道文旅产业示范带和鹤鸣山道教文旅产业示范园、觉苑寺佛教文旅产业示范园、五指山农耕文旅产业观光示范园、茶园沟生态文旅产业示范园、化林红色文旅产业示范园等“一带五园”文旅产业发展格局。围绕剑门蜀道轴线,建成剑门铁皮石斛、盐店五指、城北新华、东宝西阳、柏垭井泉、普安光荣等10个农旅融合示范园区,打造特色小镇5个、特色街区15处、特色村落12个、省级示范休闲农庄2处。全县发展文旅企业300余家,其中,“四上”企业17家,新三板上市企业剑门关华侨城旅游开发股份公司2018年营业额达到6亿元。2018年,全县文旅经济综合收入110.5亿元,对全县地区生产总值(GDP)贡献率达到47%,文旅游经济融合发展已经成为剑阁县经济发展中的新业态。

大蜀道文化旅游核心区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保护意识不浓。对大蜀道文旅资源的价值认识不足,保护与利用思路不明晰,缺乏长远谋划。保护制度建设滞后,保护力量较为薄弱。大旅游、大产业、大投入、大发展、大竞争的观念还没有真正树立起来,干部群众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动力不足,全社会关注支持文化旅游的氛围不浓厚。

体制机制不畅。大蜀道保护开发利用分属于不同行业,特别在重大项目规划建设上受保护红线限制,部分项目难以做到通盘考虑、统筹安排。扶持和激励机制有待完善且落实难度较大,缺乏金融、税收、土地等方面的配套措施,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等方面激励机制不健全。

策划水平不高。一方面,缺少整体系统的产业发展规划,大旅游、大市场、大产业格局发育不充分。另一方面,在资源整合、龙头打造、包装推介等关键环节上,缺少高端策划和市场化运作,旅游项目差异化、主题化开发不够,相关的产品开发和产业链延伸不够,尚未形成品牌效应。

品牌打造乏力。文化旅游市场尚处于起步开发阶段,对文化内涵较深、地域特色较强的大蜀道文化旅游产品整合开发不够,部分优质文化旅游资源闲置,对景点文化内涵的深度挖掘不够,制约了文化旅游产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产出。

宣传营销不足。长期以来,对大蜀道文化旅游没有形成统一对外宣传口号,缺乏品牌影响力和吸引力,大蜀道文化旅游作为龙头资源和主体形象,挖掘、普及和推广开发工作力度亟待加强,尚未形成具有独特优势的旅游产业链条。

推进大蜀道文化旅游核心区建设

大力度组织大蜀道文化旅游线路建设力量。成立大蜀道文化旅游线路产品开发领导小组,由县委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县领导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和成员,把“大蜀道”规划建设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点任务之一,并严格进行考核。

大手笔编制大蜀道文化旅游线路产品规划。围绕全域旅游、生态康养旅游,科学编制《大蜀道国际旅游目的地线路产品规划》,将“大蜀道”规划成与“大九寨”“大峨眉”“大熊猫”齐名的旅游线路产品,倾力把大蜀道剑阁段打造成优美的历史画卷,促进沿线群众增收致富。

大动作推进大蜀道文化遗迹抢救性保护。大蜀道沿线遗存了大量的古道、古镇、古柏、古桥、古院落、古民居、古民俗,为打造大蜀道国际旅游线路产品提供了重要文化支撑。坚持“科学规划、统一管理、严格保护、永续利用”的抢救保护方针,坚持尊重历史、修古如旧的原则,正确处理保护与利用、继承与发展、眼下与长远的关系,做到保护与开发、形象与品质并重,重建蜀道乡愁,增添蜀道文化记忆。

大联动推进大蜀道文化旅游线路项目建设。坚持以规划确定项目、以项目促进投资、以投资推动发展的思路,沟通协调大蜀道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联盟,实现营销互动、市场共建、信息互通、客源互送、品牌共享,统一打造“大蜀道”区域旅游品牌。加快建设成都—德阳—绵阳—广元—西安蜀道文化旅游产业带,把蜀道建成国际知名旅游精品线路。

大额度投入大蜀道文化旅游线路产品资金。加大对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项目用地、林地指标、信贷、融资、税费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力度。创新文化旅游重点项目投融资机制,注重引入民间社会资本进入大蜀道建设,建立旅游发展专项基金,实施文化旅游产业项目以奖代补政策。整合各行业领域有关项目资金,积极支持“大蜀道”重点项目建设。

大举措推进大蜀道文化旅游线路产品宣传。围绕“天险蜀道、雄关剑门”主题,弘扬千年蜀道文化精神,推介大蜀道文化旅游线路,让大蜀道文化走向世界。通过国家省市主流媒体和社会宣传平台开展全方位宣传,注重利用网络信息渠道,精准投放宣介信息,提高大蜀道文化旅游线路影响力。

(作者系剑阁县政协主席)

新闻推荐

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公示

四川翠云廊古柏省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广元市剑阁县、昭化区和绵阳市梓潼县境内,剑阁西河湿地市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广元市剑阁县...

剑阁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剑阁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加快大蜀道文化旅游核心区建设的思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