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剑阁 > 正文

治理党员干部酒驾醉驾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19-12-26 00:48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醉驾入刑”的实施,2011年5月1日以来,因酒驾、醉驾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的人员大幅上升。据了解,以剑阁县为例,2016年以来,该县受开除党籍处分62人,开除公职17人,其中“双开”11人,涉及醉驾18人,占比29%。因酒驾、醉驾受到党纪政务处分34人,其中受开除党籍处分18人(并开除公职1人、降低岗位等级3人),受其他处分16人,分别占比52.9、47.1%。

从查处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违纪违法的群体分析,涉及一般党员16人,事业人员7人,村组干部9人,企业人员2人,分别占比47%、20.6%、26.5%、5.9%,其中50岁以下党员干部占50.3%。农村党员干部、部门一般干部、复退军人干部、在外务工党员等四类人,已成为基层干部酒驾、醉驾的易发多发高发群体。究其原因,一是“圈子文化”“酒文化”依然盛行,根植土壤依然存在;二是部分基层党员干部守法意识淡漠,心存侥幸;三是个别党员干部存在特权思想,无视纪法。

酒驾、醉驾社会危害性极大。首先是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损害。据不完全统计,仅2019年上半年,全国查处酒驾90.1万起,其中醉驾17.7万起,导致死亡交通事故1525起,造成1674人死亡。二是党员干部酒驾醉驾破纪破法,导致政治待遇、经济待遇和社会地位严重受损,个人事业和家庭生活遭受重创,甚至无法弥补。三是酒驾、醉驾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在基层占比很大,致使基层党员大量非正常减少,严重侵蚀党的组织肌体、抹黑党的执政形象、伤害党的群众公信力。

治理党员干部酒驾、醉驾需各方合力、联防联治,切实维护好党的执政基础和形象地位。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开展普纪普法教育,注重日常监管,加强警示教育,使遵纪守法意识入脑入心。执纪执法部门应强化源头管控,整合社会治安联防力量到大型停车场、餐饮娱乐区等重点区域开展驻点检查,发现有酒后驾驶意图的现场制止“叫停”,避免上路查获构成违法犯罪事实,使党员干部栽在酒中。要将禁酒特别是禁酒驾驶纳入家规家风建设内容,家属要成为党员干部酒驾醉驾的监督员,常念紧箍咒,防止酒驾醉驾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 母雪龙

新闻推荐

雷宇摄影作品

①②③④⑤⑥⑦⑧⑧作品名称①《牧马晨曲》(拍摄于塔公草原)②《脸谱》③《初春》(拍摄于湿地公园)④《逛博物馆》⑤《驻足》...

剑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剑阁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治理党员干部酒驾醉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