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剑阁 > 正文

青青烟叶美财源喜进门 剑阁县剑坪种烟综合服务专业合作社转型发展纪实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2-20 02:18   https://www.yybnet.net/

合作社社员喜获分红

梁智康杨中元

“社员张树祥今年获得5股分红金,合计10175元,请本人上来领钱。”合作社总经理贾光明兴奋地说道。

这天正值2019年数九天,屋外天寒地冻,但在剑阁县剑坪种烟综合服务专业合作社会议室里却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这里正在召开合作社股民首次分红大会。

“张树祥,你不是说‘鸡毛飞不上天’的嘛,今天你领了这么多票儿,请喝酒哦!”在场不时有人打趣道。

“请请请,等下就跟我去城头进馆子。”张树祥大笑着回应众人。

贾光明更是笑在脸上、喜在心里,他知道,今天的成功真是来之不易。

踌躇满志谋划发展筚路蓝缕创业维艰

剑阁县地处四川盆地北部边缘,气候温和,光照充足,耕地资源丰富,土壤以中性、微酸性、微碱性为主,自然资源条件十分适宜烤烟种植。剑阁县自1987年引入烤烟产业后,在历届市、县党委政府的关心下,该县烟叶生产保持持续发展,成为四川省第七、广元市第一大烤烟生产县。

2011年,以提高当地烟叶规模化种植水平、稳定种植面积、降本增效、助农增收为目的,仅拥有社员5人、注册资金1.2万元的剑阁县剑坪种烟综合服务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剑坪合作社)挂牌成立。有着10多年村主任工作经验,多年带头种植烤烟的贾光明,因为工作能力强且为人和善、乐于助人,被众人一致推选为总经理。

回首遥看,成立之初的剑坪合作社俨然一副“家庭作坊”模样,但那时的贾光明,50多岁的农家汉子满眼皆是致富希望,心中早已燃起奋斗的火焰。他立下豪言壮语:“誓要依托烤烟产业,壮大合作社,带领多年来被贫穷折磨的乡亲们走上小康路!”

创业之初,合作社便确定了发展道路,即广泛吸收优质烟农入社,与当地烟草公司紧密合作,为全县烟农提供优质烟苗、生产机械设备租赁、劳动力组织、种烟技术指导、标准化烘烤、专业化分级的烤烟种植一条龙服务。

“我们的计划是一年成型、二年盈利、三年壮大,五年成为剑阁最大的合作社。”贾光明说,这就是他当年的产业致富规划。

可正如那句“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合作社发展一开始便步履蹒跚,十分艰难。

“刚开始,我们走村入户邀请烟农入社,给他们讲明入社后的福利,满心欢喜以为大家都能积极参与,但迎来的却是烟农们的冷嘲热讽。”贾光明一边回忆一边感叹。

“你们不用再来找我了,就你们那个合作社,要钱没钱、要人没人,连一间像样的办公室都没有,还想搞个名堂来,除非鸡毛飞上天哦!”这是烟农张树祥对贾光明多次邀请入社的回复。

面对困难,贾光明没有退缩,在当地烟草公司帮助下,2012年他们便成功筹建起育苗队、机耕队、烘烤队、植保队、分级队,按照规划蓝图实施发展,张树祥等16名烟农也在贾光明一再鼓动下加入了合作社。

但结果却让人失望,到2018年,合作社不但没有盈利,还连年亏损。

“我要退社退钱,我早就说过,这个合作社就是来骗我们入社钱的。”张树祥多次找到贾光明发泄怒气。

多年的付出换不回半点收获,面对毫无起色的企业和社员的责怪,贾光明开始心灰意冷,甚至打起了退堂鼓。

“那时我多次都想甩担子不做咯!”贾光明叹道。

深挖病根对症下药企业助力铸就辉煌

在剑坪合作社面临生死存亡之际,剑阁县烟草公司及时伸出了援助之手。剑阁县烟草公司班子高度重视,于2018年起抽调多部门精干力量组成帮扶小组,为合作社“把脉问诊”。

“我们刚到合作社便发现诸多问题:产业单一、职责不清、账目混乱、缺兵少将,缺乏系统化、规范化、制度化培训。”当时参与帮扶工作的剑阁县烟草公司财务科科长王剑秋直言不讳。

很快,这些影响合作社发展顽疾被一一深挖出来。除开当地青壮年劳动力短缺、烤烟种植规模化程度低、新技术推广缓慢等外界因素外,真正制约合作社发展的问题还是在自身产业单一、管理无序、队伍单薄、资金短缺、硬件不足这些问题上。

升级经营模式、强化业务培训、增派队伍支援、加强硬件支持……当地烟草公司为合作社开出了“治病良方”。

谈起近年来剑阁县烟草公司对合作社实施的帮扶措施,剑阁县剑坪种烟综合服务专业合作社帮扶干部李世忠如数家珍。2018年起,剑阁县烟草公司凝聚全局之力开始了对剑坪合作社的帮扶工作。聚焦内部管理,重建组织建构。按照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要求,从权属划分、业务内容、运行状况、账目资产方面,助力对合作社进行全面清理整顿,帮助建立起系统、科学、实用的管理体系,提升内部管控水平。聚焦转型升级,创新经营模式。结合实际,引导合作社开创“公司+合作社+村委会”三方互助互赢模式,共同分担市场风险。成功试点建设起190亩烟叶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区,构建出“园区共建、资源共享、过程共管、利益共分”的烟叶发展新模式。聚焦人才建设,着力打造优质队伍。优选业务骨干下沉,结对传授烟叶生产技能,开展内容涵盖“企业管理、标准化生产、科学烘烤、专业化分级、安全生产”等内容的专题培训,增强合作社人员素质与技能。聚焦物资保障,夯实发展基石。为合作社提供企业农闲闲置育苗大(中)棚、密集烤房、烟用农机等硬件支持,帮助引进蔬菜、高价值水果、黄贝木耳、粮经作物、中药材等高附加值产品的种植,切实增强抗击市场风险能力。

“全靠当地烟草公司帮助,2019年我们合作社可打了一个‘大胜仗’!”贾光明自豪地说道。现在合作社拥有社员160人,大小耕作机械设备60余台,还组建了专业化机耕、育苗、植保、运输、烘烤、分级6大服务队伍,为烟农提供从备耕到育苗、田管、采烤、分级交售全方位“一条龙”服务,受到全县烟农的一致好评。除此之外,还采取“烟蔬轮作”经营方式,成功建成了占地190余亩的标准化生产园区,2019年园区喜获丰收,光种烟就实现销售金额59万余元,加上各种补贴的7万余元,实现利润16万余元。现在园区利用烟叶生产后闲置土地,种植蔬菜190亩,其中菠菜30亩,上海青160亩,并且已提前与成都的一家蔬菜批发公司签订蔬菜生产销售协议,预计销售蔬菜200吨,销售总收入40余万元,实现利润12万元。

“有了企业的支持,2020年我们信心百倍。我们准备将园区面积扩大到750亩,还要进一步增加入社会员,拓宽服务范围与业务项目,始终牢记合作社服务烟农、助农增收的建社初心使命,带领乡亲一同走上致富路。”贾光明眼里满是对未来的美好憧憬。

新闻推荐

抗击疫情 剑阁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突击队在行动

党员突击队在入户排查。本报讯(于天鹏苟兰记者朱斗峰文/图)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肆...

剑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剑阁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村民捐款支援武汉2020-02-19 06:10
评论:(青青烟叶美财源喜进门 剑阁县剑坪种烟综合服务专业合作社转型发展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