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剑阁 > 正文

遍地无闲草 处处药材香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5-11 03:27   https://www.yybnet.net/

昭化区射箭镇五方村一社王大鹏家在公司的带动下,通过种植药材实现了脱贫摘帽。药材生产管护技术培训。利州区白朝乡魏子村王钦通过种植灵芝、石斛等致富增收。剑阁县城北镇民主村张大春在剑门石斛康旅园区务工,一年能挣工资2万余元,让他家2018年实现脱贫摘帽。利州区河西办事处东升村8组王学平在广运九州通药业天瞾山天麻种植基地学习天麻种植技术并成为种植基地管理人员。昭化区黎生中药材合作社群众正在储存药材。广运九州通药业天麻繁育种植技术人员正在为天麻原种授粉。

“以前种小麦,最多解决温饱;现在种药材,每亩地收入3000元,全村90%的农户在黎生公司的带动下都种植了中药材,村里家家户户盖起了新房,好多人家都买了小轿车……”4月28日,昭化区射箭镇五方村一社74岁的王大鹏告诉记者。

走进射箭镇五方村药博园,漫山遍野一派葱茏。蓝天碧水间,夏枯草、急性子、益母草、栀子、皂角、银杏等40余种中药材,各种药材散发着淡淡的清香味儿,100余名村民正在地里除草、浇水……忙得不亦乐乎。

据统计,全市中药材种植养殖企业54家、种植专合社189家,家庭农场和种植大户2000余户;中药材种植面积94.2万亩、产值33.3亿元。

4月28日至30日,记者先后来到利州区、昭化区和剑阁县进行了实地探访。

中药材种植成农户脱贫致富“香饽饽”

“种植天麻比传统种植收入高多了,这几年我在广运九州通公司的天麻基地务工,实打实看到天麻挣钱。我学会了种植技术,去年种了5亩卖了1万多元。我还在基地搞管理,3500元/月的工资,自己还开了农家乐……”4月29日下午,提起中药材种植带来的实惠,利州区河西办事处东升村8组的王学平高兴之情溢于言表。

“夹盒子、铺底板、排棒、盖沙……”见到该村67岁的李生忠和66岁的王清莲夫妇时,他俩正在给天麻喷水,一提起天麻的种植,两位老人如数家珍。80元/天的工资,农闲时来打工,一年可挣4万多元。

无独有偶。

喷水、采鲜条……4月30日,记者在剑阁县城北镇剑门石斛产业园看到,38万盆石斛长势正旺,20余名工人手提竹篮,在大棚内手采鲜条……

“我很小时母亲因病去世,父亲在一次意外中右手臂落下残疾,我们以前在杭州打工。2016年底听说村里要建石斛康旅产业园,我便将家里32亩撂荒土地流转,自己和妻子来园区打工。”该镇民主村6组村民刘路边摘鲜条边向记者介绍。

“我负责大棚的施肥、除草等工作;妻子负责石斛花的烘干。去年我家就土地流转费9600元,我们工资挣了5万多。”说起现在的工作,刘路笑逐颜开。

58岁村民张大春也是民主村的建档立卡户之一,2017年4月被产业园录用,“在家门口上班,不仅方便照顾家里,一年能挣到2万多的工资。”张大春告诉记者,他家已于2018年脱贫。

同他们一样,村里另外38名贫困村民也得到了“惠顾”。

据剑阁县林业和园林局产业股副股长母军介绍,该县种植中药材35400亩,涉及55个乡镇,33个贫困村,产值达2.78亿元。

全市94.2万亩2500余个品种年产值达33.3亿元

苍溪县每年统筹整合涉农项目资金800万元,用于支持中药材产业发展;

昭化区围绕产业、新村、设施、环境四大建设重点,高起点打造药旅融合发展园区;

……

“十三五”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药材产业发展,将其列入了农业六大特色产业之一,制定了《广元市中药材全产业链发展规划》,提出了“以做优第一产业为抓手,做强第二产业为重点,做活第三产业为配套,培育‘广元十味’大品种,打造‘秦巴药都’大品牌”的发展思路,制定了“到2025年,实现中医药综合产值380亿元,打造100亿元以上的药材大品种1个……形成川陕甘区域中心的中药材集散地,建成具有辐射力的中医药医疗、康养、文旅深度融合的国际知名的中医药健康旅游目的地,建成全省中医药产业强市”的目标。

如今,全市现有中药材和中草药品种2500余种,四川省49种道地中药材广元出产30余种。

全市中药材种植养殖企业54家、种植专合社189家,家庭农场和种植大户2000余户;中药材种植面积94.2万亩、产值33.3亿元,约10万人从事中药材及相关产业。已形成苍溪白及、丹参、瓜蒌,剑阁铁皮石斛、金银花,旺苍杜仲、前胡,青川天麻、重楼,昭化茯苓、丹参,利州天麻、栀子和朝天灵芝、川乌等中药材种植基地,其中种植面积上万亩的品种达11个。“旺苍杜仲”“青川天麻”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苍溪川明参”“旺苍杜仲”“昭化茯苓”“朝天天麻”获得地理标志商标注册。

本报记者刘怀英刘仁摄影报道

占地3000亩的昭化区射箭镇药博园。

苍溪龙山镇12000亩的川明参丰收,可加工干参4800

余吨,产值超亿元。朱成春摄

新闻推荐

省电力公司25000多名工人“五一”坚守岗位保供电

国网成都供电公司在春熙路110千伏荔枝巷变电站进行变电设备改造工作四川经济日报讯(陈雅文记者唐千惠)5月6日,记者从国网四...

剑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剑阁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正风肃纪监督岗2020-04-29 00:54
评论:(遍地无闲草 处处药材香)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