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剑阁 > 正文

身在异乡不是“客”,危难时刻显真情 剑阁县农业农村局陈继军志愿冲锋湖北战疫一线的故事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5-19 00:33   https://www.yybnet.net/

陈继军在湖北卸物资的场景。

卫全昌邓亮文·图

“重疫无情,人间有爱;苦战之时,感恩有您!疫情来势汹汹,防控任务之重、波及范围之广、参战人员之多、延续时间之长前所未有,在关键时刻,您不顾安危,不舍昼夜,坚守一线,志愿服务,您的志愿爱心,为我们抗击疫情,注入了最强大的力量,给予了最坚定的支持,诠释了最美好的情谊!”这是今年疫情期间湖北省洪湖市委市政府对陈继军志愿赴鄂参与疫情防控活动后的赞美之词!

陈继军,一名平凡的共产党员,他是剑阁县农业农村局的中级农艺师,曾被选派到浙江丽水莲都参加东西部扶贫协作挂职交流。握着手里鲜艳的感谢信和荣誉证书,陈继军百感交集。

大是大非显初心

2020年2月3日清晨,久违的阳光透过阴冷的晨雾,照射到陈继军家中,显得格外祥和与温馨,一家三代五口人围坐在一起共进早餐。刚从浙江挂职结束,回到湖北洪湖家中的陈继军却感到踌躇不安,他在内心焦灼的思考,他一会儿坐下来给父亲、母亲、妻子、孩子夹菜,一会儿又放下筷子走到窗户前,心事重重的凝视着远方……

湖北的疫情形势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而陈继军也感到十分憋屈和难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国家公职人员、退伍军人……居家探亲半月有余,面对越来越严峻的疫情形势,自己空有一腔热血和力气却无施展之地。当晚,他辗转反侧,始终无法入睡,毅然决然的做出了一个决定。

2月4日上午,陈继军只身一人来到洪湖市委组织部请命:“疫情严重,身在外地,目前不能顺利返岗,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挂职干部、一名退伍军人,有力无处使,我希望能在这里为防疫尽一份自己的力量。”在共青团洪湖市委的引导下,他如愿成了洪湖市一名青年党员志愿者,正式开启了他在湖北疫情重地的党员志愿服务工作。

当天夜里,他自豪地将自己参加洪湖市党员志愿服务队的消息告诉家人时,母亲和妻子却满是担心和忧虑,都流着眼泪劝他:“外面多危险,要不人不去,多捐点钱,行不?”这时候,有50多年党龄,干了一辈子基层工作的父亲站了出来,坚定地对他说道:“儿子,反正现在也回不了,疫情防控正缺人手,我们是党员,要走前面,参加志愿服务的事,我支持你!”

志愿服务的第一个任务就是紧急卸载、搬运、分装1000余吨疫情救灾物资,恰逢天气十分恶劣,寒风呼啸,雨雪交加,志愿者们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不畏生死、不知辛苦,在最短的时间把物资卸分下去,让抗疫一线有充足物资保障是大家心中的唯一信念。陈继军跟同志们每天在完成物资装卸的重任后,还帮助千家万户采送大米、面粉、蔬菜、鸡蛋、水果、肉和生活用品。他始终坚持电话24小时开机,接到群众电话后,总是第一时间把奶粉、学习用品,药物等物资送到他们手上……通过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有效解决了疫情期间百姓生活物资紧缺的问题。

几天后,陈继军在“抗击疫情——洪湖青年志愿者”团队里认识了洪湖市委宣传部刘玲主任,他又成了“短袖天使、关爱医务人员”的志愿者,负责每天给十余名医务人员转发一条由市委宣传部编辑好的短消息,向洪湖市医护人员传递温暖善意,鼓舞精神士气,及时反馈他们的咨询或求助信息。这段时间他共发送短消息200余条,协助运送物资数十趟,为医护人员排忧解难。

家住人民路的高奶奶已近80高龄,儿子身体有残疾,老人给社区打电话说家里大米快没有了、菜也没有了、药物也快没有了,口罩也没有……陈继军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向园林社区申请“点对点、一对一”的志愿服务,为老人送去了大米、蔬菜和口罩……

大风大浪勇前行

在20多天的志愿服务行动中,陈继军始终不辞辛劳,无私奉献,深受当地组织和群众的赞许。一次接受电视媒体采访时他说:“我来自四川广元剑阁,2008年地震全国人民都帮助了我们,现在湖北遭难了,能为大家服务我心里很踏实”。

2月下旬,疫情稳定后,除武汉外的各地都逐渐解除封城管制,他终于获准回到剑阁,见到了秀美的剑门山水。当他回到熟悉的工作环境,听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切话语,顿时激动得热泪盈眶,更为这次在湖北探亲途中特殊的志愿服务经历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回来后又第一时间申请加入了“四川省志愿者协会”,并投入到新的疫情抗击战中。

在返乡居家隔离中,陈继军思考了很多,他在内心告诫自己:“通过这次特殊经历,今后,在自身工作岗位上,更要勤勤恳恳,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因为,一切,都是那么来之不易”。有同事跟他开玩笑,“陈哥,胆子大哦,万一不慎感染出现什么严重后果,你就成了光荣牺牲的烈士了!”他却很平静地回答:“当时,只是感觉作为一名军人,该在灾难面前勇敢一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面临危险时坚强一点,其他,就没有想那么多了……”

新闻推荐

剑阁县供电公司 为景区农家乐提供“VIP服务”

志愿者正在农家乐检查线路。本报讯(谭万方文/图)“老杜,我们再过来检查检查农家乐的用电线路和室内设备,你要是还有啥用电需...

剑阁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剑阁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身在异乡不是“客”,危难时刻显真情 剑阁县农业农村局陈继军志愿冲锋湖北战疫一线的故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