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剑阁 > 正文

长江石刻:铭刻川渝人文情怀的活化石(下)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7-29 01:34   https://www.yybnet.net/

①乐山大佛。②广元千佛崖摩崖造像。③眉山连鳌山的苏东坡“手迹”。④宜宾流杯池石刻。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李贵平

7月20日,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启动了“成渝文旅新地标”大型评选活动,引起越来越多成渝地区人民的参与兴趣,也有不少专家学者对此展开研究和探讨。有读者表示,希望看到四川境内长江中上游的摩崖石刻等。

对此,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四川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李勇先指出,川江沿岸留下众多亭台楼阁、庙宇神殿以及大量的摩崖石刻、碑林诗文等,同样,这些极富地方特色与时代精神的摩崖石刻或石窟,也出现在四川地区尤其是长江支流的嘉陵江、岷江、大渡河、沱江一带,体现了川渝两地一衣带水、一脉相承的文化延续。

嘉陵江·千佛崖沟通南北,承前启后

千佛崖摩崖造像位于四川广元市北4公里的嘉陵江东岸,以大云洞为中心,分为南北两段,历经千年沉淀,以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文化、精湛的艺术、丰富的人文闻名于世。南段著名的龛窟有大佛洞、莲花洞、牟尼洞、千佛洞、睡佛龛、多宝佛窟、如意轮观音等;北段著名的有三世佛窟、无忧花树佛、弥勒佛窟、三身佛龛、菩提像窟、卢舍那佛龛和清代的藏佛洞等,荟萃了从南北朝、唐、宋到清代的石刻作品,雕刻精细、造型优美,具有独特的艺术风格。

千佛崖摩崖造像最早开凿于北魏晚期,南朝梁武帝天监四年正月,北魏正始二年(505年),驻守汉中的司马道迁降于北魏,魏遣尚书邢峦为镇西将军,都督征梁汉诸军事,其统军王足将兵入剑阁,所至皆捷,梁州十四郡,地东西七百里,南北千里,皆入于魏,北魏于此置西益州。

此后三十年里,先后有北魏大将傅竖眼、皇室元法僧等人在此担任益州刺史。他们在此驻守的同时也带来了北魏皇室在云冈、龙门开凿石窟的传统和风气。加之南北朝时期,金牛道开始逐渐改走嘉陵江而行,千佛崖位于嘉陵江东岸,有适合开凿石窟的大块崖壁,因此千佛崖的第一座寺院柏堂寺开始修建,开窟造像也逐渐兴盛起来。

沱江·翔龙山造型端庄,气势恢宏

翔龙山石刻位于四川内江市城区,沱江下游中段,现存造像61龛,计有大小造像368尊,高者达8米,小者仅数厘米,保存摩崖题刻9处。

翔龙山摩崖造像始凿于唐代,盛于宋,延至明清。此山由明代进士、盐运史王三锡书刻“翔龙山”而得名。宋代在山前傍崖接楼,兴建资圣寺,至本世纪60年代被拆除。唐代造像中较著名的有阿弥陀佛为坐佛,高4米,其右手施说法印,赤足踏莲,刀法简练,衣纹线条流畅明快,刻技精湛。

在造像左侧崖壁刻有:“敬造……佛像一龛,弟子郑仲发愿,合家清健无病灾……造上件功得,并沐以汽,广明元年十月一日”。千手观音造像高8米,造型端庄,气势恢宏,在造像右侧崖壁上刻有南宋“淳熙三年”(1176年)题记。

岷江·流杯池黄庭坚谪居宜宾时所凿

流杯池位于宜宾市区岷江北岸天柱山下。嘉庆《宜宾县志·山川》载,流杯池系宋代大诗人、书法家黄庭坚谪居戎州(今宜宾)时所凿。

黄庭坚被贬戎州域近三年,经常去这里的峡谷漫步。峡谷呈东西走向,长约52米,宽约7米。谷壁陡峙,最高处相对高度约14米。谷底中段低,两端高。东西谷门各有一两柱式石坊,入谷石梯自坊门下穿过,通往谷底。池凿于谷底中部东段,呈九曲形,长5.2米,宽约0.5米,池首深0.3米,尾深0.36米。

天柱山下,黄庭坚仿东晋书法家王羲之兰亭集会流觞曲水的意境,利用峡谷的地形和天然泉水,修建了900多年来闻名遐迩的流杯池,并在石上刻有“曲水流觞”四个大字。黄庭坚常邀约文人雅士在此聚会。

大渡河·乐山大佛长江中上游最大摩崖石刻

乐山大佛是著名的风景名胜区,也是全世界游客的网红打卡地,大佛位于乐山市南岷江东岸凌云寺侧,濒大渡河、青衣江和岷江三江汇流处。景区由凌云山、大昭陵、五幽山、大佛组成,面积约8平方公里,汇集了乐山山水和人文景观的精华。

乐山大佛形象生动,气魄雄伟。佛像坐东面西,双眼似睁似闭,面容慈祥,双手扶膝,安然端坐。整个造型比例匀称,体态庄严。它高71米,仅头部就有10米宽,双肩的距离为28米,耳长7米,耳朵里可以藏进几个人,一只脚背上竟可以站一百多人。佛像的头颈背后,筑有完善而巧妙的排水系统,使佛像免受山洪冲蚀。这座石刻大佛是长江中上游最大的摩崖石刻,被人们誉为世界艺术珍品。

乐山大佛在唐代开始修凿,人们爬上高山峻岭,攀登悬崖峭壁,一锤锤地凿,一刀刀地刻,整整花了90年的时间才凿刻完工。佛像经过一千多年的风霜雨露,至今仍然身形完好。

岷江·彭山汉代崖墓普通匠人手笔成经典

在已发掘清理的岷江之畔彭山崖墓中,已发现有石刻的崖墓20多座,青神瑞峰崖墓中,也有几座发现有石刻。从眉山崖墓石刻的载体来看,眉山崖墓石刻大致可分为墓门石刻、墓室石刻、石棺画像和画像砖画像几类。

在眉山东汉崖墓的墓门、墓室、石棺和画像砖上,古代工匠们留下了题材多样、技法丰富的石刻作品,虽然大多是普通匠人的手笔,但千百年后,却已堪称难得一见的艺术珍品。江口M550墓中的“秘戏图”雕像,从人体形象、动作造型和感情表露,无不说明当时的工匠具有熟练的表达能力,这在汉代石刻中是罕见的。另外,还有彭山、眉山石刻艺术精品如唤鱼池、虞允文墓碑、劝修惠男记、万氏族谱碑、彭祖墓碑等,都很著名。

岷江·连鳌山石刻苏东坡青年时代“手稿”

连鳌山石刻位于眉山东坡区广济乡连鳌村的连鳌山西南坡上,为北宋大文豪苏东坡青年时代手书,始凿于宋,清代对字迹曾予加深。

连鳌山地势陂陀起伏,相传为苏东坡读书处,站在丹棱县石桥乡的公路边山坡上远眺,只见对面有六个山嘴从小溪的两边伸向小溪,左右各三,其状如鳌头。山之阳有一石壁700余平方米,其上刻有“连鳌山”三字。“连”字长3.15米,宽3.2米;“鳌”字长3.5米,宽3.2米;“山”字长3.2米,宽3米,深度约0.1米。字体之大,雕工之细,实为世所罕见。除“鳌”字中间部分有轻度自然剥蚀外,其余都极为清晰。连鳌山石刻字是国内现存最大的苏轼手书遗迹。明曹学佺《蜀中名胜记》、清《眉州州志》、民国《眉山县志》均有记载。

四川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李勇先指出,上面列举的这些石刻和碑林诗文,主要是从地理位置上着眼于长江中上游,它们并不能代表蜀中摩崖石刻艺术的全部,有挂一漏万之嫌,但确实在很多方面具有一定的典型性。欢迎读者朋友继续推荐并参与“成渝文旅新地标”大型评选活动。

新闻推荐

剑阁县实现企业开办“一日办结”

消费质量报讯(徐志凌记者杨威)7月22日,广元市剑阁县市场监管局牵头组织多个部门召开了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作推进会。...

剑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剑阁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长江石刻:铭刻川渝人文情怀的活化石(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