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剑阁 > 正文

“道德积分”为乡村治理加分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8-10 06:29   https://www.yybnet.net/

党群互动 劲吹乡村善治之风

本报讯(韩会芳)近年来,剑阁县东宝镇坚持党建引领,以道德积分为抓手,紧扣乡村治理重点任务,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该镇推行“道德积分制+村规民约+十星户评选+集体经济利益联结”的“四位一体”乡村社会治理模式。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道德积分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和积分评定监督小组,指导全镇所属村社积分管理工作。设立6个道德积分评定工作小组,由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任组长,具体负责道德积分评定工作,村(社区)党小组负责挂联1-2个村民小组,指导村民小组分阶段开展道德积分工作,评定结果一季度一计算一通报,一年度一汇总一公示,构建起镇、村两级党组织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同时,将群众遵纪守法情况纳入道德积分评定重要内容,采取“党委领导+公安牵头+村民自治+群众监督”方式,由镇派出所、司法所等单位党员骨干力量组成警务助力队伍,负责乡镇驻地、各村社的治安巡逻、交通疏导、大型活动和突发事件的现场秩序维护、接受群众报警和求助等工作。警务助力队伍还兼任道德积分民情收集员,对群众家庭日常

行为规范实行动态监测。截至目前,监测群众道德积分负面情况10余条,为道德积分评定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为了激发群众参与积分的积极性,凡群众的建言献策被镇党委、村“两委”采用的,一律按要求给予积分。截至目前,群众共提供有效建议50余条,累计积分80分用于兑换生活物资。各村(社区)党组织及党员带头示范,对群众道德积分情况实行常态化管理,动态实时监测,积分运行有序高效;搭建各类议事平台解决矛盾纠纷,建立“党务+警务+村务”融合发展模式,汇聚多元力量,全面参与乡村社会治理。激发村(社区)热心公益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等人员组建村民议事会、理事会等自治组织、协商参与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和执行;深入实施村规民约,着力提升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水平。

目前,该镇充分运用道德积分结果评选“道德积分文明户”“道德积分十星户”“优秀共产党员”等道德积分先进户997户,发放生活物资奖励3万余元,并利用 QQ 群、微信群、镇村专设红榜、公示栏等平台,对评选的先进典型进行公示。

新闻推荐

剑阁县整顿医疗秩序

家庭与生活报讯为深入推进剑阁县医疗卫生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剑阁县卫健局从5月份开始,以“大处方”“泛耗材”“违...

剑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剑阁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道德积分”为乡村治理加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