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剑阁 > 正文

防治结合 筑起生命安全防线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9-20 00:4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孙汉

“有了这堵墙,晚上睡觉才安心。”4日,利州区三堆镇白岩镇4组村民欧才福指着新修建的泥石流挡墙告诉记者,两年前,欧家坝因连日暴雨引发泥石流,家里田地、房屋被毁大半。

治理地质灾害隐患点作为广元市2020年30件民生实事,市自然资源局积极行动,落实好发布预警信息,加强值班值守等方面工作,同样在强化排查整治,修建防护工事方面下足工夫,为市民筑起生命安全防线。

突发泥石流有惊无险

回忆前两年前那场灾难,欧才福仍心有余悸。欧才福清楚地记得2018年入汛以来,利州区持续下了好几场大雨。欧才福的家坐落于白岩村欧家坝,地势较陡,成为地灾隐患点。

2018年6月29日至7月2日,新一轮强降雨袭击了三堆镇。7月2日傍晚,欧才福发现自家院坝后面一直有巨石滚落,流石越堆越高。欧才福意识到这种情况很有可能是山体滑坡征兆,便立即

向三堆镇镇政府报告险情。

连续的强降雨已经诱发欧家坝地质变形,随时有可能威胁到居民的安全。“人的生命必须放在第一位,这3户应马上撤离。”白岩村第一书记杨安培当即建议。

欧家坝3户14人随即退到安置点,欧才福没想到下次回到自己家,已经是3个月后。“房子被埋了一半,两亩田被毁了,但人都好好的,这是万幸。”但这次泥石流也给欧才福留下阴影,每到下雨天就担心害怕,整晚失眠。

争分夺秒赢得宝贵时间

“泥石流是指在山区或者其他沟谷深壑,地形险峻的地区,因为暴雨、暴雪或其他自然灾害引发的山体滑坡并携带有大量泥沙及石块的特殊洪流。泥石流具有突然性以及流速快,流量大,物质容量大和破坏力强等特点。”自然地质灾害防治科科长黄建明介绍,欧家坝发生泥石流后,利州区自然资源分局立刻委托专业技术单位进行现场踏勘,把欧家坝泥石流纳入2019年扶贫重点项目,并确立了“防护+清淤”的治理方案。

“这项工程关系到村民生命安全,必须争分夺秒。”黄建明说,该项工程既是民生工程,也是生态扶贫工程,从2020年3月20日政府采购网挂网招标,到同年5月9日欧家坝泥石流挡墙完成施工,只用了不到两个月时间。距该工程要求完成时间6月30日,提前了将近两个月。

靠大家“抢”出来的两个月时间,不仅结束欧家坝3户居民担惊受怕的日子,也在治理泥石流灾害中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今年6月、7月广元多地暴发洪水灾害,欧家坝却相安无事,多亏有了挡墙,我们再也不用担心泥石流,晚上睡觉都特别踏实。”欧才福笑着说。

地质灾害隐患点需要防治结合

欧家坝泥石流治理是全市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的缩影。

剑阁县地质灾害民生工程及生态扶贫建设项目避险搬迁20户居民,涉及白

龙镇、店子镇等7个镇,11个地质灾害隐患点,惠及20户43人,截至今年6月底,该批项目已完成全部工作。

“地质灾害隐患点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需要防治结合。”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广元地质灾害防范重点仍是处于不稳定状态山体下的居民削坡建房、修路形成的不稳定高陡斜坡地带,以及暴雨引发的滑坡、崩塌、地面塌陷、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在重点防治区要求竖立警示牌,制定应急预案。同时加强灾害监测和预防工作,提醒居住在山区的居民应当在远离山体的一侧或者尽量不要在一楼居住,特别要留意临时工棚和野外从业人员,发现险情要立即组织人员撤离,并划定警戒范围,防止人畜进入。

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说,现在的地灾防治工作正在由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提高群众的防灾意识,动态监管,早发现早防范。

新闻推荐

剑阁职中 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本报讯(王华南高芸梅)近日,剑阁职中举行了庆祝第36个教师节系列活动,旨在进一步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激发广大教职员工...

剑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剑阁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105名钓手挥竿竞技2020-09-17 00:40
猜你喜欢:
评论:(防治结合 筑起生命安全防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