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剑阁 > 正文

状元门第商氏五杰

来源:菏泽日报 2021-03-17 07:18   https://www.yybnet.net/

曹州状元墙

邓文献

在菏泽环堤公园的东北部,牡丹路的西侧,有一处新建人文景观,名叫“曹州状元墙”。状元墙上列出了古曹州11名科举状元。其中一名金朝文状元,名叫商衡,古曹州济阴(今菏泽市)人,生于簪缨世家,其先祖原姓殷,因宋时避宣帝赵弘殷之讳,而改为商姓。据史料记载,曹州商氏一家声名显赫,其居皇赐“状元门第”,家中三代出了五位名人,史称“商氏五杰”。

【状元商衡】

商衡(1187年-1232年),字平叔,金朝大臣。至宁元年(1213年)特恩状元,初任鄜州洛郊主簿,因廉能升任郿县令。兴定三年(1219年),天灾歉收,百姓饥荒。商衡上书,开仓赈济,众多性命得保。后西夏入侵,商衡率众御敌,保以无虞,寻辟威戒令。秩满,县人为他立生祠,再辟原武令。未几,入为尚书省令史,转户部主事。两月,被任为监察御史。

任职期间,有人言郕国夫人常出入宫闱,干预朝政。商衡奏章,极言进谏,使其得以收敛。又有人言,外戚庆山奴守卫盱眙,战败,未加惩戒。商衡上书,朝廷把庆山奴降职。一次户部侍郎权尚书曹温,靠女儿为皇妃,亲旧干政,多揽官署,贪污受贿,无人敢言。商衡数次书谏,皇帝下诏罢免曹温户部职务,贬出京城。

商衡由于不畏权贵,直言敢谏,被迁为枢密院经历官,遥领昌武同知节度使事。正大八年(1231年),商衡因母丧还京师,后复为秦蓝总帅府经历官。 天兴元年(1232年),蒙古兵侵袭,关陕行省兵败铁岭关,商衡未知,急召溃兵应战,不抵蒙古兵,被伏。后监押到长水县东岳祠,劝降不屈,刎颈自尽,以死报国,时年46岁。

【散曲商道】

商道(1194年-1264年),字正叔,商衡弟,金末元初散曲家。商道幼时聪慧,能诗善文,金崇庆元年(1212年)中进士。后在曲坛名闻遐迩,市井间多传其曲作。与大词人元好问有通家之好,友谊颇深。元好问曾经作《陇山行役图》诗二首,记叙商道的漂泊生涯,及其二人之间的友情,其中“陇坂经行十遇春”之句,表明其往来东西,客居秦陇之长久。

后商道工词曲,其曲多写贫民之苦或写景咏物,其曲辞华丽,但不轻狂,不淫佚,可惜大量失传。至今流传的《天净沙》小令,非常有名,尤其第四首:“雪飞柳絮梨花,梅开玉蕊琼葩,云淡帘筛月华。玲珑堪画,一枝瘦影窗纱。”通过描写雪景,刻画梅花,形象如画,风格清雅。抒发了一个文人雅士孤芳自赏的情怀,令人赞叹。

【王相商挺】

商挺(1209年-1288年),字孟卿,商衡之子,元初名臣。商挺24岁时,汴京破,北走,受东平严忠济辟为经历,出曹州判官,兴学养士。元宪宗三年(1253年),忽必烈受京兆封地,闻商挺之名,遣使召为关中宣抚郎中。时值关中兵火,民不聊生。商挺到任,进贤良,罢贪暴,重农业,薄赋税,通有无。一月之内,民乃安。

宪宗九年(1259年),商挺被召至开平,辅助忽必烈制定立国大计。中统元年(1260年),忽必烈即位,升为佥行省事。二年,又升参知政事。这年泸州宋将刘整领兵归降,军吏请诛以戒,商挺奏请而释。有人借此加罪商挺,世祖召问,商挺说:“臣在秦三年,多过错,无须去辩。”众臣言其参政大计17项,功不可没。世祖叹道:“商挺多功,犹言有过。若此,谁还为朕尽力?”

中统四年(1263年),赐商挺金符。 至元元年(1264年),入朝拜参知政事,谏言修纂辽、金二史。至元三年(1266年),帝留意经学,召商挺组纂《五经要语》共28类进呈。至元九年(1272年),元世祖封皇子忙阿刺为安西王,以商挺为王相。

至元十六年(1279年), 安西王去世后,丞相赵炳与王妃不和,被囚杀。株连商挺父子,将其下狱。经刑部查审,无罪释放。至元二十年(1283年),又任枢密副使,不久因病免职。至元二十五年(1288年)去世,享年80岁。延祐初,追赠推诚协谋佐动功臣、太师、开府仪同三司、上柱国、鲁国公,谥号“文定”。

【御史商琥】

商琥(?-1293年),字台符,商挺长子,元代官吏。至元十四年(1277年),荐仼江南行台监察御史。建康有戍卒,图谋汤家财产,投戈于其家,诬告谋反。商琥察知此事,将戍卒治罪,释放无辜汤氏。蟠龙寺和尚思月,谋叛被擒,其党羽纵火来劫,商琥当机立断,斩思月,捉党羽,平叛乱。有人责其擅为,中丞张雄飞力挺:“若只知墨守成法,还要御史干什么?”

至元十八年(1281年), 都昌人杜万一自立国号,惑众倡乱。官府不明事因,四处抓人,监狱爆满。江南行台飞檄商琥,前往查究,无辜者悉数释放,告示窜伏党羽,张榜招徕,不到三天,倡乱平息。至元二十七年(1290年),迁中台监察御史。商琥上书皇帝:“为国之道,在立法、任人而已。”于是荐天下名士,立治国方略。至元三十年(1293)迁国子司业,不久去世。

【画家商琦】

商琦(?-1324年),字德符,号寿岩,商挺之子,元代大臣,著名画家。皇庆元年(1312年),仁宗即位,授商琦为集贤侍讲学士,朝列大夫。延祐四年(1317年),迁侍读官、通奉大夫。至祐三年(1323年),迁为秘书卿。泰定元年(1324年),因病告归。

商琦擅画山水,师法古人,亦师法造化,笔墨俊雅,声誉一时。与高克恭、赵孟頫并称为“元初三杰”。一生多为宫廷殿宇壁画而作,皆巴蜀风光,江南秀景,多群峰崔嵬,剑阁峥嵘。 其绢本传世之作为《春山图》,青绿设色。近景丛林杂树,苍郁深秀,山石勾廓,刻画细致。远景峰峦叠翠,烟笼雾罩,气势浑莽。中景衬以沙碛古桥,更增添苍茫之势,可谓一派山川春意。此为商琦唯一传世署款之作,弥足珍贵,现藏于故宫博物院。

新闻推荐

派费不足层层转移消费者买单 广元多地快递网点“二次收费”

近日,四川日报全媒体民情热线(028-86968696)和问政四川平台接到多名广元市剑阁县、青川县等地乡镇居民投诉,他们去圆通、韵达...

剑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剑阁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状元门第商氏五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