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广元新闻 > 正文

悬壶济世,只为邻里乡亲更健康——记昭化区明觉镇前锋村村医任友金

来源:广元日报 2017-11-11 04:2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姜德辉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既是村里的基层干部,还是村里唯一的村医,肩挑数职,他们在工作岗位上,发挥共产党员的带头作用,致富一方百姓,时刻呵护着百姓的健康。

今年49岁的昭化区明觉镇前锋村任友金就是这样的人。12岁拜师学艺,18岁出师,已有30年的从医经历。2012年入党,担任前锋村5社社长6年,在他的带领下,村里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上头千根线,下面一根针”,如何把线都稳稳地穿进针眼里,任友金都游刃有余。

作为全镇最年轻的一名乡村医生,哪家需要大病救助,哪家需要长期吃药,任友金对全村80户303人的建卡贫困户需就医情况了若指掌。这种熟悉既来自于多年的从医,又来自于昭化区卫计扶贫政策的落地。

2016年2月,昭化区创新实施家门口诊疗、劳动力恢复、政策兜底、结对帮扶四大***工程,瞄准“有地方看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等核心问题,破解因病致贫难题。特别是劳动能力恢复计划,让很多没钱治病的贫困群众看到了曙光。如何让这一***政策落地?精准摸排首当其冲。而村医就是精准摸排的第一责任人。

任友金心里清楚,乡亲们穷就是穷在看病上,政策这么好,更要让大伙享受到脱贫攻坚带来的福利。于是,他把大部分精力都投入到了卫计扶贫上,每天早上8点不到,他就骑着摩托车走村入户,了解每一户的医疗情况。晚上9点才回到卫生室,整理归类,这样的走访,任友金进行了3次,最终获得了最精准的数据:需医疗救助33户47人,需住院6人,需进一步检查的47人,符合纳入门诊44种慢病或重特大疾病管理33人。

根据需医疗救助的贫困户情况,任友金按照政策规定,制定了具体的帮扶措施。明觉镇卫生院院长俞大澎评价他工作做得最仔细,是全镇乡村医生的标兵。

前锋村4组的建卡贫困户文翠英一家提起任友金就有道不完的感谢。58岁的文翠英双侧股骨头坏死,只能依靠拐杖走路,而且每到发病,就像刀割一样,脸上疼出豆大的汗珠。2016年,文翠英被纳入劳动能力恢复计划,并于9月30日免费在市急救中心做了右侧股骨头置换手术,今年下半年,她还要对左侧股骨头进行置换,若恢复得好,生活完全能够自理。

文翠英的丈夫贾芝贵也是“老病号”。2013年因为得了气胸病,前前后后做了4次手术,胸前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刀疤。2015年的一天,因为感冒,贾芝贵的气胸病复发,女儿贾清秀赶忙去请任友金,等任友金到达以后诊断必须即刻送往市医院。等车快到达了,任友金背起贾芝贵就往公路上走,知道他们家情况具体,他把随身的500块钱都给了他们,让他们好好治病。

过去每年都要花去上万元医疗费的贾芝贵一家,享受到卫计扶贫政策后,每年医疗开支只有几百块钱,压力大大降低。

“他这个病,最主要的是不能感冒,感冒了的话容易复发。你母亲还有高血压,也要经常吃降压药。”任友金经常“告诫”贾清秀,而且隔三差五,任友金都会到贾芝贵家去看一看,帮他们进行检测。

前锋村5组的刘柏生常年在外务工,2014年回到家修房子,2016年他被华西医院确诊为肠结核。对于房子主体完工都没钱装修的他来说,无疑于雪上加霜。这个24岁的小伙儿东拼西凑,四处举债治病,前前后后花了20多万。任友金知道他的情况后,积极争取把他纳入了医疗救助对象,为其解决了14万元的医疗经费,并在村里的支部会上主动发起捐款,筹集善款2600多元,他独自一人就给刘柏生拿了1000多元。如今,刘柏生已完全康复,并外出务工努力赚钱。

在实施卫计扶贫工程的过程中,该区建立了由村医、乡镇卫生院公卫医生、全科医生和市、区级指导医生各一名的“3+2”医疗服务团队,每月定期在乡镇卫生院坐诊。作为第一责任人,任友金每月都会给贫困户体检一次,并指导慢性病患者用药。

由于大多数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全村65岁以上的就有140多人,87人患有高血压,13人患有糖尿病,5人患有精神病。这个群体的医疗保障重任就落在了任友金一个人的身上,哪一家有事打电话,任友金都是随叫随到,五保老人刘兴朝打趣地说:“他就是村里这些老汉老太婆的儿子,别人的儿子媳妇在外打工挣钱,他却在屋里帮忙照顾。”村里凡是务工回家的,都会到任友金家里坐一坐,表达感谢。

别人对任友金竖起大拇指的时候,其爱人刘成秀却有一肚子的埋怨,心里有苦:“以前只看病,人没这么累,有点收入,还能照顾家里。现在,人影都看不到一个。”去年打谷子的时候,任友金还去帮别人打谷子,自己的谷子由于没时间收割,都倒在了田里,刘成秀只好将谷穗割回家;由于白天忙没时间,收玉米的时候,刘成秀只好将玉米掰下来放在地里,晚上任友金再骑着摩托车往回托……

曾经,任友金每年看病的收入有近7万元,可现在,他的收入只有2万多元,可他依然“我行我素”,忙于工作,妻子不理解,可他却最清楚他的责任。明觉镇卫生院院长俞大澎说:“以前乡村医生就是看病挣钱,现在他们更多地精力投入到公共卫生服务,要保证卫计扶贫政策的落地,还必须靠任友金这样的乡村医生。”

除开乡村医生这一身份,任友金还是前锋村5社的社长。任友金抓住脱贫攻坚政策机遇,打通了制约全社发展的近1.5公里的主干道,解决了全社100多人的出行。他主动与镇里对接,在镇供水厂连接管线,2016年底全社用上了安全的自来水。针对社里“老弱病残”的实际,他带领村民养殖跑山鸡10000余羽,种植药材90余亩,发展银杏200余亩,村民的收入有了较大起色。2016年,前锋村顺利脱贫摘帽。

“这样工作值得吗?”当问起这样的话,任友金笑了笑:“只要邻里乡亲们身体都健康,就有能力去发家致富,日子就会越来越好,我也就尽到了一个村医的责任了!”

新闻推荐

以赛促学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本报记者张玉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十九大报告说了,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11月5日,朝天区中子镇印坪村村委会感恩广场热闹非...

广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元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悬壶济世,只为邻里乡亲更健康——记昭化区明觉镇前锋村村医任友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