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广元新闻 > 正文

雅香校园助梦飞——利州区嘉陵第一初级中学特色艺术教育速写

来源:广元日报 2018-04-13 02:39   https://www.yybnet.net/

利州区嘉陵第一初级中学始建于1907年(清朝光绪33年),百年的历史文化沉淀和优良的办学传统,以及现行的办学特色相互融汇,形成“内涵建设、特色发展、优质创新”的教育思想。学校以“德承汉寿,志起嘉陵”为办学目标,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构建文明书香校园。近年来,特色艺术教育成为该校的一朵奇葩。

以“四雅”教育为主题,创建书香校园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学校重塑了校园文化。东校门的“历史长廊”文化,再现了学校悠久的办学历史;舞台上“德承汉寿,志起嘉陵”几个鎏金大字,熠熠生辉,标志着一中人不懈的追求;舞台两边的国学文化墙上的《论语》篇及国学句典,更加烘托了文化的厚重感。以校园诗词楹联、孔子学堂、家规家训等内容,打造的墙、柱、厅环境文化,庄重而典雅,为传播国学经典,培育现代“四雅”君子,提升师生文化素养,陶冶师生情操,起到了润物无声的作用。

以孔子学堂为载体,实施“四雅”教育

嘉陵一中在2017年6月被中国孔子学堂基金会正式授牌“孔子学堂”后,正逐步完善学校“孔子学堂”的建设。国学长廊、家风家训大厅、汉寿讲堂、孔子学堂等,营造出一个祥和宁静的读书胜地。

传承经典文化,培养“四雅君子”;开展诵经典、祭先贤、讲故事、办讲坛、习六艺、传家风、过节日、办诗会等“八个一”活动;结合学校实际,编撰《朗读者》《励志读本》《太极拳》三套校本教材。每班每周一节经典诵读课,每周两节太极拳课,每月一次主题班会。以读促学,以文化人,以学促行,以行育人。

以诗词楹联活动为载体,开展国学经典教育

成立馨风诗社,定期开展常规活动,浸润学生心灵。建立了诗词诵读角,校园广播每周定期播放诗歌朗读;利用班队活动课对学生进行诗词楹联的书写、朗诵、鉴赏等训练;开展诗词吟诵、创作、默写等比赛活动。

以艺术社团活动为载体,助推“四雅”教育

成立艺术社团,艺术社团活动主要包括音乐、舞蹈、美术、剧团、播音、篮球、足球等项目,学校按照《嘉陵一中学生成长“1+5”社团活动计划》实施,即“参加一个社团,培养一种兴趣;学会一门知识,练就一项技能;体会一次成功,享受一份快乐”。学校编排的文艺节目,多次在市区文艺汇演活动中崭露头角,获得好评;学生男子篮球队在全区教育系统开展的初中学校篮球比赛中多次荣获冠军。

以创建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为抓手,努力实现艺术教育特色化、艺术活动创新化、艺术形式多样化。进一步激发学生创作兴趣爱好,提升实践能力,培养个人兴趣素养,陶冶审美情操,完善健全人格。

嘉陵一中正按照“高点定位、内涵建设、特色创新、打造名校”的艺术教育发展思路,大力实施文化治校方略,全力打造一流教育品牌。昂扬奋发的学子们,正随着青春的节拍振翅高飞。(周益海)

新闻推荐

清明祭先烈感恩新时代

4日,由市精神文明办、团市委、市教育局联合举行“清明祭英烈感恩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星公园举行。广元职高近20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深受教育。在整齐嘹亮的国歌声后,全员集体肃...

广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雅香校园助梦飞——利州区嘉陵第一初级中学特色艺术教育速写)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