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广元新闻 > 正文

利州城北将军桥 是指哪位将军哪座桥?

来源:四川日报 2018-05-14 06:47   https://www.yybnet.net/

广元市利州区城北,有个地名叫作将军桥,曾一度是广元的地标性称谓之一。将军桥到底是指的哪位将军?又是指的哪座桥呢?

据史料记载,将军桥所指的这位将军叫曹友闻,是南宋著名的抗蒙名将。他曾在公元1230年至1236年期间,率军与蒙军在今天的甘肃陇南、天水,陕西汉中、宁强和四川广元交战10多次,鲜有败绩。

公元1236年8月,蒙军50多万人再次由汉中向西南进攻曹友闻军扼守的仙人关、利州路,意欲南下入蜀。曹友闻从利州(今广元)统兵北上陕西抗击蒙古军。在路过利州城北王家沟一条小河时,正值山洪暴发。他见河水湍急过河困难,遂令军士砍伐周围树木,搭建便桥,以利行军通过。

不久后,蒙军果然来犯。曹友闻遣诸军全面迎战,并亲率精兵3000人奋勇冲杀。两军从傍晚战至黎明,血流成河。最后至黎明时分,大量蒙军蜂拥而至。由于实力悬殊过大,曹友闻及麾下军官皆战死,宋军全军覆没。

曹友闻战死后,广元百姓为了纪念他,将当年他率兵士在王家沟搭建的圆木桥命名为将军桥。后来,百姓又自发集资把圆木桥改建成长11.4米,宽7.7米,高6米,跨幅3.8米的单孔石拱桥,并在石桥旁镌刻曹友闻石像。

1996年,为扩大进出川道路的通行能力,广元市将原来的石拱桥拆除,并在原址上修建了一个直径为100多米的大转盘,成为了广元城区众多公交车的终点站。虽然当年的石拱桥已不存在了,但“将军桥”的地名却深深植根在了当地百姓心中。

本报记者张庭铭整理

新闻推荐

精准监督,织就防腐败安全网

本报讯(席天奎)近日,笔者获悉,昭化区创新采取纪检监督、行业监督、基层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五种监督方式,深入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据了解,该区落实纪检专责监督,整合全区120多名纪检干部,...

广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利州城北将军桥 是指哪位将军哪座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