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广元新闻 > 正文

田间金话筒“唱”出乡村振兴歌

来源:广元日报 2018-05-15 01:31   https://www.yybnet.net/

宝轮镇方家山,知客走进田间地头宣讲政策。(资料图)李安玉摄

“点灯熬夜“讲党风。(资料图)张文良摄

知客们在进行现场即兴创作。(资料图)曹鹏摄

吴晓

“十九大、了不起,脱贫攻坚搞到底。奔康目的要致富,致富关键靠干部,干部一任职,任务是两学一做,两扶一树,一带一路,找准门路,共同致富……”12张大圆桌摆满了院子,传菜的吆喝声、新人的祝酒词相互交错,台上知客中气十足的唱白,引得村民不时拍手叫好。

这样一个典型的四川农村婚礼“坝坝宴”,如今成了政策宣讲的最前沿。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为农村发展描绘了一幅新画卷。“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如何把乡村振兴的线,精准地“绣”进基层群众的心里?日前,广元市利州区委宣传部邀请中央、地方的几家媒体开展“扶志扶能树新风”(“两扶一树”)知客宣讲媒体利州采风活动,走近知客这一特殊群体,探寻振兴乡村的利州实践。

打通政策宣传“最后一公里”

如果时间回到一年多以前,利州区龙潭乡村民杨明全应该不会想到,自己30多年的知客生涯将迎来如此巨大的改变。2017年4月,杨明全加入了广元市利州区作家协会利州知客分会,自此,他的唱词中不仅有“张飞大战长坂坡,独退曹家百万兵”之类的历史桥段,还多了“扶志扶能树新风,着重扶贫攻坚战”等政策宣传内容。

知客,是川北农村一大民俗。他们是红白喜事主持人,也是与群众接触最频繁、对农村风土人情习俗非常熟悉的一群人。知客在农村具有颇高的地位与威望,这也决定了某些情况下,他们在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同时,农村的红白喜事人流集中,也是一块难得的宣传阵地。如何将千百年来的知客传统与政策宣讲结合起来呢?为增加脱贫攻坚内生动力,2016年11月开始,利州区委宣传部创新开展“两扶一树”活动,并由区作协牵头积极挖掘乡土人才资源,通过知客本人申报、乡村干部推荐、部门实地寻访等方式,将分布在农村各地知书达理、能说会道、有威望的“乡贤”“名人”组织起来,成立农村宣传思想工作知客宣讲队21支,在农村培育了一支将“天线”转化为“地气”、永不离开的宣传队伍。资料显示,利州目前组建知客协会乡镇分会10个,农村知客123人。

如今已是利州知客分会副会长的杨明全,带着十余位知客成员,辗转于川北大地的红白喜事之间。早在加入知客分会之前,杨明全就已远近闻名。名气大,自然出场费用也高。据他介绍,当时报酬低于600元他是不会出场的。自从加入了知客“正规军”,杨明全自觉肩上多了一份责任。2017年9月,他在村里举办的大会上当着全村的人表态,以后不管红白喜事,统统只收200元。面对村民的不解,他进一步解释是为了宣传政策,“我觉得现在党和国家的政策真的非常好,少收一点我也乐意去讲。”他说。

知客本身就是当地有知识的群众,他们生于乡土,长于农村,熟悉农事,长期浸染乡风民俗,所有语言都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全是“段子”,顺口押韵、好听好记、通俗易懂、寓教于乐,一些看似枯燥的、深奥的政策,通过他们的一张巧嘴变得妙趣横生、逗乐开怀,广大群众常常在欢声笑语中既知晓了大政方针,又学到了实用技能,充分展示出了语言的艺术魅力。“知客在当地都是有两把刷子的人。”利州区委宣传部负责人称,农村人总体文化水平不高,如果照本宣科地念文件,他们是领会不到的。“所以我们转变工作方式,将中央的理论精神草根化,让老百姓听得懂、记得住,精准地推动中央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乡村名嘴唱出文明新风气

“张公五组李文付,在外开厂有门路,带动群众种核桃,大家富才真是富。”这是赤化镇张公村村民耳熟能详的一句顺口溜。主人公李文付多年在外务工,经营有一家企业,有一定经济实力。几年前,李文付带头种起了核桃,并创新开展核桃管护流转,解决了当地群众产业发展的技术困难,调动了群众发展核桃产业的积极性。资料显示,张公村全村建成了1000余亩的核桃产业示范片,发展了2000余亩核桃产业种植区。

李文付带领村民致富,只是利州众多的励志故事之一,这些故事通过知客这一“乡村名嘴”,传到乡间田野,鼓励贫困户主动脱贫致富。

此外,一些村子还创新开展“两扶一树”十好典型的评比、宣传,在贫困户中形成了暗中较劲、比学赶超的良好竞争氛围,进一步引导贫困群众摆脱了思想、意识、能力、风俗上的贫困,祛除了精神上的“贫困基因”,进一步激发了群众脱贫攻坚内生动力。而聚力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也有力地促进了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为确保顺利实现率先脱贫,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思想保证。

据悉,近年来利州区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三年集中攻坚、两年巩固提升、一年全面小康”的总体思路,取得了脱贫攻坚的阶段性胜利,在广元全市实现了率先脱贫摘帽。

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工作,利州接下来将依托“一乡一品”特色文化活动周、“驻贫困村、进农户家”活动等平台,坚持“时政精神及时讲”“聚焦‘三农\’通俗讲”“新风培育常态讲”“红白喜事穿插讲”原则,办起农村精神“坝坝宴”,将中央大政方针、“三农”政策、核心价值观等及时准确、通俗易懂地讲给农村群众。数据显示,党的十九大以来,利州全区农村知客累计开展宣讲1000余场,实现村组全覆盖,在引导农村群众自觉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为确保宣传内容的政策理论性和艺术传播性,该区作协还抽调由区内优秀知客和区上宣传理论工作者、具有农村工作经历的老干部共同组成知客内容创作编撰小组,历时3个月,编撰了具有强烈时代感的《知客用语选编100条》,使宣讲内容与时俱进,充满生命力。2017年5月,当地知客在龙潭乡柏佛村宣讲的段子:“党员不能拼名牌,吃饭不能喝茅台;一律不准搞赌博,工作不能穿小鞋……”不仅对基层干部慎用权力、防止微腐败起到了重要警示作用,也让群众了解到了党和政府对于腐败问题的零容忍态度。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保障,必须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在利州区脱贫摘帽进程中,农村知客发挥着扶志扶能树新风(“两扶一树”)的重大作用,创作宣讲的“十大变化”等段子,真实地描绘了利州区脱贫攻坚“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喜人成就,广大村民感同身受。

在农村,知客既是宣传队,也是矛盾纠纷调解员;是“两扶一树”在脱贫攻坚上的重要抓手,也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重要的宣传排头兵。利州通过知客宣讲打造出群众教育的新路径,进一步丰富“两扶一树”活动的内涵和意义,唤醒和重建乡村文明,激发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创造力,开辟出一条乡村文化振兴的利州实践之路。

新闻推荐

朝天区汪家乡乡村旅游在路上

麻池观日龙谷幽峡古寨游龙淖池拱碧本报讯(记者黄艳玲文·图)近日,朝天区汪麻(汪家麻柳)农村生态旅游协会积极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开创新时代“三农”工作新...

广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田间金话筒“唱”出乡村振兴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