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广元新闻 > 正文

真情帮扶换来群众点赞——朝天区财政局精准帮扶工作秘诀探寻

来源:广元日报 2018-06-18 01:16   https://www.yybnet.net/

何应北记者孟柯张百顺

“哎哟,帮扶干部又来看望我了,快坐,快坐!”一大早,彭大坤就在自家门前忙着清扫垃圾。看到记者一行朝他家里走来,彭大坤放下手里正忙着的活路,热情地招呼记者一行。

今年65岁的彭大坤是朝天区鱼洞乡鱼鳞村一组村民,他所说的“帮扶干部”就是来自朝天区财政局的帮扶队员。一天的帮扶工作,从拉家常开始。

按照朝天区委区政府统一安排部署,从2015年开始区财政局结对帮扶鱼洞乡鱼鳞村和袁家村。“经过两年多时间努力,我们‘输血\’‘造血\’并重,村民信心得到极大提振,如期‘摘帽\’肯定没有问题。”朝天区财政局党组书记张满德信心满满。

帮扶“密码”——好政策+勤劳致富

精准帮扶,突出的就是“精准”二字。如何帮助鱼鳞村摘掉“贫困”的帽子,朝天区财政局党组一班人费尽心思。在深入了解村情的基础上,积极与村两委班子交流,一份“以道德建设为依托,以改善基本生产生活设施为重点,以规模化种、养殖业为突破口,结合开发乡村旅游资源,带动贫困村民脱贫致富,实现农民增收和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脱贫攻坚方案赓即出炉。

说干就干,局党组积极引导各基层党组织筹集资金,汇入鱼鳞村、袁家村专用扶贫账户。协调区级相关部门对村内基础设施,特别是道路、饮水、灌溉等严重制约发展的设施进行整治维修。帮助鱼鳞村、袁家村完成农网改造,保证全村安全用电,硬化村组道路9.8公里,村民出行不再难。

“现在出门方便多了,晚上也有电视看了。”今年53岁的鱼鳞村一组村民马均林是张满德的帮扶对象,为帮助马均林脱贫,张满德可是没有少动脑筋,没有少跑路。

马均林是村里出了名的“酒罐子”,整天混日子,不思上进,住的房子破旧不堪,为此,妻子和儿子外出务工,很少回家,只有年过七旬的母亲长年和他一起生活。为彻底改变马均林的境况,区财政局依托其享受易地扶贫搬迁资金补助8万元,又多方筹集资金2万余元,为他重建起100平米的新房,马均林笑得合不拢嘴。“我还养了40多只鸡,今年我卡上的养老保险金到现在都还没有取出来用,这日子有法过了,党的政策就是好啊!”

真情帮扶换来的是群众点赞。在彭大坤家门前的院坝里,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养蜜蜂收入1.1万元,政府补贴3千元,两项合计1.4万元,再种点水果、核桃等收入几千元,一年下来就有2万余元。儿子在甘肃打工,一年也要挣个三五万。利用享受易地扶贫搬迁资金补助20万元,彭大坤干脆选择在朝天城区购买了一套100平米的新房,不久就能拿到新房的钥匙。满怀着对幸福生活的憧憬,彭大坤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党的政策好,党的帮扶干部也好,他们越是无私地帮助我们,我们就越要努力奋斗,用行动来回报党和国家的恩情。”

朝天区财政局副局长、驻村工作队队长赵素梅告诉记者,一年来,针对贫困户普遍存在的“等、靠、要”消极思想,局党组进村入户讲政策,谋路子,鼓励大家开阔眼界,提高致富信心,依靠党的好政策和辛勤劳动脱贫致富。目前,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脱贫攻坚工作开展顺利,他们相信“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三个有”标准一定能顺利达到,鱼鳞村56户贫困户脱贫目标一定能够如期实现。

致富“密码”——特色产业+互联网销售

鱼鳞村,顾名思义与“鱼”有关,的确如此。鱼鳞村乃鱼洞河之源头,有一地下暗泉洞,盛产银白甲鱼,小口细鳞两种佳鱼,为鱼类珍品。相传明武宗正德十六年(1521年)诏令神沙乡佳鱼为皇室贡鱼,号称贡鱼之乡。

“手捧金饭碗,就是难发展。”这是许多拥有优势资源却依然贫困的乡村的真实写照。

立足鱼鳞村情现状,区财政局党组和驻村工作队多方协调,引进龙头企业合作贡鱼项目,在鱼鳞村新建占地3亩的贡鱼集体制养殖基地。(紧转A2版)

新闻推荐

省运会群众项目围棋比赛在利州落幕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郭桂花)6月13日,历时4天的四川省第十三届运动会群众项目围棋比赛在广元市利州区圆满落幕。来自全省18个市...

广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真情帮扶换来群众点赞——朝天区财政局精准帮扶工作秘诀探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