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广元新闻 > 正文

浅议智慧课堂在小学数学中的实践应用

来源:广元日报 2018-10-11 01:02   https://www.yybnet.net/

利州区东城实验学校罗梅芝

让智慧唤醒课堂,是时代的呼唤,也是新时期教育教学改革的重大使命。小学数学的教学也应在构建智慧课堂上下功夫。现代教育技术具有直观性等特点,在教学中,能够充分采用“图、文、声、像”等形式,调动学生的视觉、听觉等感官,提高其学习积极性。通过近一年来的实践应用,笔者认为现代教育技术在小学数学智慧课堂中的应用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激发学生兴趣,创设数学情境;二是突出教学重点,突破教学难点;三是发展学生数学思维,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四是增加课堂容量,提高学习效率。

激发学生兴趣,创设数学情境。

“让学生在生动具体的情境中学习数学”是新课程的一个重要理念。要让小学生在课堂四十分钟内一直保持高度的注意力,那是非常不容易的,教师只有创造出一个个有趣的教学情境,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现代教育技术不仅可以提供生动的画面,还可以联系学生生活实际,为学生提供现实的生活材料,大大调动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在教学《旋转和平移》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在课件中设置一幅幅动态的画面。动画中各种物体运动的形象让学生感到生动,再通过直观的感受抽象出平移和旋转的特征。通过这样的方式创设良好的数学情境,让小学生身临其境般地感受数学的存在和趣味。平日里学生觉得枯燥的口算练习,也可以利用互动的游戏软件来进行练习,学生兴趣盎然。老师在互动课堂和作业中的评价、点赞,让孩子们在收获表扬时欢呼雀跃,兴奋不已。

突出教学重点,突破教学难点。

多媒体技术充分体现了现代教育技术的生动形象、动静相宜、声情皆备的特点,所以恰当地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可以解决教师难以讲清,学生难以听懂的内容,从而进行精讲,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在教学《轴对称图形》时,大量的轴对称实物要求学生去观察,寻找共同点,对于二年级孩子确实有难度,如果不利用教学软件,只能是教师准备一些图案、图形,部分学生通过画一画、折一折来操作示范。但是利用图形计算器,孩子们通过在平板上饶有兴致地点动那些素材广泛的图片,每个孩子都参与了进来,很快就能认识到轴对称图形“对折后完全重合”这一特征。再让他们来寻找生活中的轴对称图形时,孩子们的表现就很出色。

发展学生数学思维,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在教学平均分后,笔者利用大量实物图片,创设分物的情景,利用互动题板让学生通过动手操作强化对平均分的理解。在实践操作的同时,数学思维也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在学习有余数的除法时,我们也可以进行同样的操作。

增加课堂容量,提高学习效率。

现在是网络时代、大数据时代。在课堂教学中,我们也需要实现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在互动中,教师快速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为不同学生答疑解难,实现教师与学生的多元交流,实现高效教学。无论是课前、课中还是课后,都可以利用互动试卷来进行练习,教师获取学生完成情况信息快,大数据既可以帮助老师快速掌握全班的学情,也可以快速关注到每一位同学的完成情况,然后针对错误情况进行个别指导,有的放矢,大大提高了效率。

当然,现代教育技术并非是万能的,其在数学课堂中所发挥的作用也不能无限夸大。它也有很多的局限性,比如互动试卷在判断题目答案时的机械性,会误导孩子,造成一定的困扰。又如很多的教学软件具有单一性,计算练习不够多样化,也无法通过智能终端训练书写格式等等,这些亟待信息技术的不断提高,逐步达到操作使用的智能化。

利用现代教育技术,使用智能终端只是我们的教学手段之一,并非万能。只有在不同的教学内容匹配到了适当的教学方式,课堂才能得到优化。因此,我们在教学实践中要根据实际情况,把握合适的时机,选择合适的媒介,努力实现现代教育技术与传统手段的优势互补,优化课堂结构,激活学生思维,这才是真正的智慧课堂。

新闻推荐

师徒结对薪火相传——朝天区大滩镇小学推进“青蓝工程”助力青年教师成长

说课、评课现场李自春记者杨建坤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冰水为之而寒于水。新学期开始后,朝天区大滩镇小学立即启动了2018-2019...

广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浅议智慧课堂在小学数学中的实践应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