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广元新闻 > 正文

好少年立潮头 星星火炬耀未来——广元市少年先锋队六年工作综述

来源:广元日报 2018-10-12 01:1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涂媛媛

少年儿童是祖国和民族的未来,少先队是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摇篮。

自2012年市第三次少代会以来,按照党的要求,在团组织的领导下,广元市各级少先队组织紧紧围绕少先队组织的根本任务,以“五爱”教育为基础,以少先队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活动为基本途径,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加强少先队自身建设,竭诚服务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团结、教育、引导少年儿童听党话、跟党走,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少先队组织充满活力,少先队事业蓬勃发展,全市15万少先队员在星星火炬的引领下全面发展、茁壮成长,奏响了红领巾的精彩乐章。

高质量夯实基础少先队组织更加活跃

2014年11月,市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意见》,这为广元市少先队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有力支持。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做好少先队工作是党的要求,是共青团组织的神圣职责,全市各级团组织坚持“全团带队”的思路,主动适应新形势新需求,通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培训队伍、巩固阵地等途径,全面履行团结、教育、引导少年儿童的基本职能。

过去六年,少先队工作不断进步,城乡少先队工作均衡化发展,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创建了“少先队活动课程试点校”,活动课程建设逐步走向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少先队课题研究取得显著成效。

少先队辅导员作为指导少年儿童工作最核心的力量。过去六年,在团市委的带领下,全市2000余名少先队辅导员接受了不同层次的专业培训,通过辅导员风采大赛、名师带徒等活动,辅导员队伍综合素质不断提升。校外志愿辅导员队伍也不断增强,“五老”、青年志愿者等少先队志愿辅导员队伍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过去六年,全市各学校少先队队室、红领巾广播站、网站等校内阵地建设逐步走向现代化、科学化,体验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校外阵地蓬勃发展。

过去六年,全市共涌现出1个“全国红旗大队”、1名“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2名“全国优秀少先队员”、1个“四川省红旗大队”、1所四川省星星火炬奖(学校)、33名“全省优秀少先队员”、23名“全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和29个“全省优秀少先队先进集体”。

如今,广元的少先队就像一面火红的旗帜,引导广大少年儿童沿着党指引的方向不断前进,全市少先队员身上展现着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散发着蓬勃朝气……多形式实践活动少先队舞台更加广阔

童年是人的一生中经常会回忆的时光。好的少先队工作,应该让少年儿童释放自己的天性、探索心中的好奇、绘出眼中的多彩,让每一个少年儿童都有出彩的机会。全市少先队组织始终坚持创新方式方法,为广大有梦想的少年儿童搭建平台、贴心服务,为每一个有勇气的追梦少年提供机会,帮助少年儿童“系好人生第一颗扣子”。

六年间,“争当新时代好队员”“红领巾心向党”“雏鹰争章”“民族精神代代传”“我与祖国共奋进”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坚定听党话、跟党走。

六年间,“书香少年”“美德少年”“出彩红领巾”等评选竞赛活动,让少年儿童看到了身边的榜样。

一个个特色鲜明、影响广泛的活动,犹如跳跃的音符,弹奏出少年儿童在实践生活中健康成长的优美乐章。

历年来,“入队仪式”“离队入团仪式”“主题队日”和节日、纪念日等活动,让广大少先队员更有光荣感、归属感。

入队仪式上,戴上红领巾的喜悦与自豪;离队入团仪式上,对红领巾的恋恋不舍;主题队会课上队员们精彩的表现……

一幕幕都是少先队的温暖记忆,都是少先队员成长的见证,是属于“红领巾”的光荣与自豪。

五彩斑斓的童年,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广元少年儿童树立了正确的人生目标,培育了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今天做好儿童,明天做建设者,广元的少年儿童定将成长为向上向善的祖国栋梁。

全社会共同呵护少先队事业更加红火

少先队的事业光荣神圣,胸前飘扬的红领巾饱含了党和人民对少年儿童的殷殷厚望。在党和政府的雨露滋养下,在全社会的关怀呵护下,在少年儿童自身的不断进取下,星星火炬的事业薪火相传。

六年来,团市委累计争取财政资金300余万元,用于培养留守学生关爱队伍,775志愿者协会、885志愿者协会、利州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公益组织长期扎根鱼洞、龙王等偏远乡镇,开展扶弱济困、关爱慰问等志愿服务行动。

六年来,全市各级少先队组织心手相牵,让城乡少年共享“蓝天”,建设“红领巾书屋”267所、标准化少先队队室336所、留守学生之家256所,青少年的成长平台不断优化。团市委联合广元日报社等相关部门共同创办并发行了全国首份《留守儿童报》,通过社会化项目运作为全市留守儿童免费赠阅120万余份。利州区检察院出版了书籍《为了明天》,市法院等单位开展了“少年法庭”“圆桌审判”等活动,开通“12355”青少年维权热线,服务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更加有力有为。

六年来,团市委、市少工委持续开展“公益圆梦”等关爱留守儿童系列活动,1.8万余名少先队员、132所学校、4000个家庭长期结对子。

美好的未来需要一代又一代的接力奋斗。历史赋予了新一代少先队员光荣使命,时代呼唤着新一代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当代广元少年儿童为决战决胜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和四川北向东出桥头堡时刻准备着,必将成为广元发展建设的生力军、主力军。

新闻推荐

广元市路政处警示教育明底线

近日,市路政处组织召开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全体干部职工集中观看了《注定亏本的买卖》和《荣辱两重天》两部教育警示片。...

广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好少年立潮头 星星火炬耀未来——广元市少年先锋队六年工作综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