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广元新闻 > 正文

十年风雨 筑梦树德——写在广元市利州区树德小学十年校庆之际

来源:广元日报 2018-11-15 01:01   https://www.yybnet.net/

学校全景(效果图)

“十年耕耘结硕果,十年砥砺铸光荣”。时值广元市利州区树德小学办学10周年之际,记者走进了这座洒满阳光的校园。

该校重视学生的全面素质培养,切实开创素质教育活力课堂,致力开发多种校本教材。始终秉承“管理强基础、质量求生存、科研促发展、安全保稳定”的办学思想,逐渐形成了系统教育观;绿色教育、小班化教学呈现出了独特的文化景观;形成了“勤以致学,德以树人”的校风,素质教育成绩斐然。

理事长寄语

让教育回归自然,让自然成为教育。——广元市利州区树德小学理事长:赵绪邦

学校名片

树德小学,利州区民办小学之一。始建于2007年,2015年1月搬迁到现址——利州区城北片区科技大道三角地,新校区占地50余亩,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如今的树德小学,拥有33个教学班,在校学生1350人,住校学生840人,教职工90人。学校区划科学,布局合理,设施齐全,一流的硬件设施为师生舒心学习、工作、生活提供了保障。

学校荣誉榜

学校先后被上级主管部门评为“广元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利州区两新组织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利州区民办教育先进集体”“利州区文明学校”“利州区平安学校”“西部计划留守儿童之家”“利州区作家协会青少年文学教育基地”“广元市业余体校培训基地”……

张永贵王晓静记者杨建坤育人环境德林文化润泽童心

该校是一所美丽的大自然学校和森林学校,走进“德林”,鸟鸣清脆,瓜果飘香。德林素质教育基地、科普教育基地、环境育人基地、劳技教育基地,是青少年亲近自然、体验劳动、接受教育、探索科学、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学校坚持把“儒雅、大气、智慧、卓越”作为育人目标,以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为重心,形成全员育人、全面育人的浓郁氛围。积极开展系列德育活动,提高学生的道德情操,塑造美好心灵,每周升旗仪式和国旗下讲话、清明扫墓、“讲文明,树新风”演讲活动、小红帽值周管理活动等,有声有色,富有实效。学校针对住校生中有三分之二是留守儿童的状况,建立了留守儿童心理辅导室、留守儿童之家、亲情语音室等功能活动室,为留守儿童搭建了健康成长的平台。

课程设置素质为先理念超前

以素质教育为先,办有选择性的教育。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培养高素质复合人才是学校课程设置的理念。学校将文化学科纳入社团,每天下午一小时,根据学生特长和爱好选择性地对课程进行学习。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的全面素质培养,切实开展素质教育活动,致力开发多种校本课程,足球、篮球、乒乓球、器乐、舞蹈、合唱、棋类、写绘阅读、科技制作、益智器具等,全员参与,各取所需,精彩纷呈。

同时定期举办艺术节、运动会等大型校园活动,为学生提供展示才华、锻炼能力的平台。素质教育成绩斐然:2018年杨子航同学获得第十八届WMO世界奥林匹克数学竞赛四川赛区一等奖;黄诗琪、杨丽萍同学获得利州区演讲比赛一等奖;学校合唱团《赶圩归来阿里里》获利州区少儿艺术节一等奖;少儿武术荣获广元市第二届武术大赛一等奖;学生男子篮球荣获区男子乙组二等奖。学生文艺节目及书画作品多次获市、区奖励。自2010年首届毕业生起,历届小升初考试,名校初中录取人数达到参考人数50%以上,小学质量检测综合成绩位居全区前列。

教师团队务实奋进开拓创新

学校坚持以研兴校的方略,扎实推进校本教研活动,形成了富有特色的教研文化。通过规范的集体备课,提高了课堂教学的品质;通过全员参与的研修课、骨干教师的示范课、青年教师的汇报课等多种形式,达到相互交流学习的目的;鼓励教师积极参与校内外的各类教研学习活动,借助东城实验学校教育集团办学资源优势,提升自己;结合校情,开展多层次的课题研究,特别是有效课堂的研究,富有实效,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引领着教学的科学发展。

十年树德,吸纳和造就了一支德才兼备的优秀教师队伍。该校有阅历丰富、风华正茂的中年骨干,也有初为人师、生机勃勃的青年才俊。市区骨干教师、模范教师、教坛新星等构成了树德教师的主体,其中包括市级优质课二等奖获奖者1人,区级一等奖获奖者3人,市区获奖者10人次。

小班教学因材施教乐中求知

该校逐步形成了学校系统的教育观,其精华所在就是:安全是基础,育人为首要,乐学是关键。在践行教育的过程中,绿色教育、小班化教学呈现出了独特的学校文化景观。实行小班化教学,以材施教,以趣激学,乐中求知,让每个孩子幸福成长。

学校教育管理民主化、人性化、制度化。本着“三精四园,绿色树小”这一办学目标,以“让教育回归自然,让自然成为教育”为办学理念,充分发挥教职工的主体作用,通过学校工会、职代会、校务公开等多种形式,保障教职工参与学校的校务决策、监督与管理。以人性化为基础,推进制度管理,先后制定并实施了《教学常规管理制度》、《教学质量奖惩制度》等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把建章立制的硬管理同人文精神的软管理结合起来,保障了学校规范、科学的发展。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十年润物细无声,蓦然回首满园春。走进新的十年,光荣与梦想同在,机遇与挑战并存,树德小学将以“海的心胸,山的信念,鹰的追求”,高瞻远瞩,和谐共进,为利州教育的明天续写新的辉煌!

新闻推荐

广元市职高志愿者争做文明传播者

近日,市职高在校团委的组织下,带领20名志愿者在广元湿地公园和南山风景区开展以“青山绿水美丽家园”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

广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弃婴认领公告2018-11-14 01:02
猜你喜欢:
评论:(十年风雨 筑梦树德——写在广元市利州区树德小学十年校庆之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