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广元新闻 > 正文

借智借力谋发展农村电商助脱贫 昭化区携手浙江丽水龙泉发展农村电商纪实

来源:广元日报 2019-02-02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杨黎明

隆冬时节,气温骤降。与寒冷天气截然相反的是昭化区有志青年的创业激情。

“学成归来,理应为家乡做点事。”在各大电商平台忙碌的侯兰告诉记者,“将家乡名优土特产品销售出去,是我目前努力的方向。”

近年来,昭化区主动深化与浙江丽水龙泉市对口帮扶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签订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采取“东智西借,东订西种,东建西供”措施,发展农村电商引领农业升级,助推脱贫攻坚。2018年新发展农村电商112家,总数达382家,实现销售收入4523万元,其中紫云猕猴桃、剑门关土鸡等特色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近两年同比增长140%以上,带动710余户贫困户人均增收174元。

东智西借提升眼界思路

引进电商先进人才回乡创业、发展本地有志青年到浙江龙泉培训、聘请专家到昭化做发展电商的青年培训……一个主意,多条路,打开了昭化区电商扶贫之路。

“目前,网络上销售最好的就数绿壳土鸡蛋了,从去年5月至今,在电商平台我们已经销售达320余万枚,实现销售收入600余万元。”万农合创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超介绍。

北京大学研究生毕业的杨超,有10多年的电商销售经验,拥有自己的专业电商销售团队,曾在新华文轩实现双十一1.1亿元的销售额。

“带着自己的团队来到昭化创业,主要是看到昭化便利的交通条件,发现昭化土特产品在线上销售的空白,发展空间很大。”杨超说。

目前,昭化区已选派16名干部及专业技术人才到龙泉挂职,21名返乡创业青年到龙泉参加为期5个月的电商专业培训,聘请丽水电商中心、龙泉农谷青创园专家为区政府电商顾问,定期邀请浙江农大等高校专家到昭化授课,选定102户贫困户进行电商扶贫结对帮扶,同步优选16户农户开办乡村网店,不断拓展增收渠道。

东订西种实现产销对路

“每天都是一片忙碌的景象。”到龙泉市龙谷青创电商园参加完培训的大朝乡牛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郭世文表示,在培训期间,他主要负责线上的青瓷销售,月收入1万多元。

如今的龙泉,电商发展已日渐成熟,连续四年入选“中国电商百佳县”。

让家乡的农产品触网,郭世文回到昭化的一个多月里一直在努力。“目前销量比较好的是豆腐干,相信蜂蜜、香菇、大米这些农产品也会卖的越来越好。”

在昭化区发展农村电商还在起步阶段,现阶段如何让该区的土特产品有更好的销量?

让龙泉市发展成熟的电商平台帮着销。今年7月昭化区组织挂职干部、学习考察人员、产业招商队伍赴龙泉市举办“走亲会——交流展”等活动,邀请龙泉电商等数家浙江企业到昭化考察投资项目,目前已与浙江方面签订昭化韭黄、王家贡米等8类特色农产品供销协议,签约金额700余万元。

为了保证供货质量,昭化区整合龙泉市帮扶资金400余万元,对已签约和有意向签约的18类特色农产品种植户重点扶持,并搭建“昭化严选”携货平台,通过严格生产认证、实行质量追溯、统一包装设计,目前,已培育中国驰名商标7件,建成国家级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基地10万亩。

东建西供达到优势互补

据了解,在龙泉,“共建+共智+共享”已经成了电商发展的新模式,在电商发展的“2.0”时代,这种模式也取得了看得见的成效。

如何将“共建+共智+共享”模式运用到昭化区农村电商发展上来?

昭化区从共享电商平台、共建实体展网、共建保供基地三方面入手,有效助推该区农村电商持续健康发展。

依托龙泉“丽水山耕”销售平台,推动双方电商在产品、商机等方面信息共享。把龙泉的人才、技术、市场等优势与昭化的生态农产品资源、劳动力、土地空间等优势紧密结合起来,为该区高品质农产品打开市场、畅通销路。开设“山水太极大美昭化——龙泉青瓷”等微博话题、网红直播,提升农特产品知名度。

学习借鉴龙泉电商发展先进理念和成熟模式,在浙江建立“四川昭化原产地直供馆”,支持昭化猕猴桃、跑山鸡等特色农产品入驻超市专柜,通过产品形象展示推动电商加快发展。目前已有12类特色农产品入驻龙泉各大超市,预计今年销售收入将突破lOO万元。

运用丽水“中国蜜蜂之乡”、龙泉“香菇发源地”等品牌优势,借鉴青田“稻鱼共生”成熟经验,出台专门政策支持龙泉企业到昭化投资兴业,共建基地助农增收。目前已实施稻渔(虾)示范园建设、“龙泉·昭化”甜蜜富民项目等产业项目10个,完成投资7512万元,带动3498名贫困人口增收。

新闻推荐

广元杨家岩村民喜迎“放心电”

四川经济日报广元讯(蒋孟端杨笃君记者侯东)近日,家住广元市杨家岩社区麻柳村4组的梁国秀格外高兴,一大清早就开始收拾屋子,准...

广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民俗文化迎新春2019-02-01 01:01
猜你喜欢:
评论:(借智借力谋发展农村电商助脱贫 昭化区携手浙江丽水龙泉发展农村电商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