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广元新闻 > 正文

对于画画我其实很笨

来源:广元日报 2019-03-23 01:02   https://www.yybnet.net/

画家名片:李德广,男,1971年生,四川广元人,副教授,河北师范大学全日制美术学研究生学历,艺术学硕士,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四川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广元市第九届科技拔尖人才、广元市第三批教学名师。其作品先后十余次入展中美协举办的全国美术展,并多次获奖。

李德广

说起我现在取得的绘画成绩,简单地说就是获得了中国美术家协会的会员证。不了解的人会觉得,我一方面是很有天分,另一方面是不是走了什么社会关系?我可以明确地说,都不是。老实交代,因为我笨,所以下了笨功夫,使了蛮劲。

可是很多聪明人就会拿我的笨说事了:德广其实不怎么样,笨得很,画画需要天分,他那是死整出来的。可问题是齐白石笨不?黄宾虹笨不?他们都下笨功夫,使蛮力。画画是个技术活,像练杂技一样,不练是不行的,最怕的是在高谈阔论艺术的云山雾罩中,时间没了,所以还是笨些好。

童年,我就在家父的熏陶下喜欢上了写毛笔字。因为我父亲上过私塾,是读过古书的,在农村也算个文化人。邻居有个红白喜事都请他掌舵,写对联、作祭文、行礼仪自然必不可少。年年春节,我家都会换上红红的春联,自然地,我作为我们9个兄弟姊妹的老幺,成为父亲的御用书童。磨墨、抻纸、洗笔、张贴,耳濡目染,一入学就对写字兴趣很大。小学没有美术课,我却对连环画的人物很留意,打心底里喜欢。初中仍然没有美术课。一次历史课上老师教我们用方格放大法画画,我画了一个林则徐的像。这是我记忆中的第一幅画。好像当时很多同学都没画,我望了一下周围就我认真。回想起来,这可能就是兴趣的原始显现吧。后来考上中师,奇怪的是我的音乐成绩出奇的好,原本打算选修音乐,一次班上选中我出一个节目参加汇演,节目准备好了,要求要穿白衬衣和皮鞋,穷啊!难倒我了,我决心不学音乐了。画画好,没有这烦心事。中师有专门的美术课和美术老师,可是我每次画得都很差,老师看了我的画没有一次表扬,但我却抽出一切时间画,使蛮劲。素描画得油黑发光,色彩画得鲜艳灿烂,自己觉得还好,可老师还是摇头。那时候哪里懂啊,真笨!

中师毕业分配工作,我成为了初中物理和化学老师。后来粗略算了一下,在曾家中学教书的3年,除英语以外的所有学科我都教过,像个万金油,但是我的兴趣却一直是美术。兴趣真的是最好的老师,后来我考入四川教育学院美术系脱产学习,先专科再专升本,完成了四年全日制的系统专业学习。记得刚刚考上美术系,第一次素描成绩为61分,全班倒数第一,羞愧难当。确实画得不好,很笨。两年下来,班里画得好的天天跳舞耍朋友,到专科毕业时我的专业成绩竟然上升到班里前五名。入学时的高手都挣钱开公司了,剩下我一直坚持。不是我画得有多好,是他们不画了。进入本科学习,我选了油画专业。那时崇洋,觉得油画洋气,强调绘画能力,看不起画国画的,觉得中国画就是随便糊弄两下,没有真本事。现在想想都可笑。大学4年只有一幅油画静物受到过老师表扬,就是那次老师的表扬,让我似乎明白了一点绘画的道道。这次表扬过后两个月我就毕业了。总体来说,我大学时期画得很笨,但很用功。

对于绘画的认识升华来自我在河北师大美术学院的研究生学习,这3年,我只出去买过3次日常生活用品,不敢耽误一点时间。我仍然使蛮力,下笨功夫。导师觉得我用功,悉心教导,长进很快。现在才明白,长期的坚守和坚持,才到了开花结果的时候。

所以,还是笨点好。

新闻推荐

把好安全关让群众消费更舒心

本报讯(马兴成杨万明)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连日来,朝天区围绕“信用让消费更放心”主题,做细做实宣传、监管、维权三...

广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对于画画我其实很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