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广元 > 正文

吹响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号 广元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

来源:广元日报 2019-04-13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盛伍

前段时间,在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上,广元市共开工项目232个,涉及铝产业、绿色家居、文旅产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重点领域,总投资达359.1亿元。

项目投资是支撑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主引擎”,火热的项目投资吹响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号。

数字是最好的说明。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迈上800亿元台阶,达到801.85亿元、增长8.4%,增速快于全国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47.69亿元,同口径增长7.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0592元、11854元,分别增长8.7%、9.7%,增速均居全省第3位。

2018年,广元市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定不移实施“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扎实开展“脱贫攻坚、项目投资、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改革创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污染防治”等方面“大比武”,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呈现经济稳定增长、民生不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脱贫攻坚再战再捷。始终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聚焦决胜产业就业扶贫、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精神能力扶贫“三大硬仗”,打好春季攻势、夏季战役、秋季攻坚、冬季冲刺“四大战役”,青川、昭化、朝天3个贫困县区达到“摘帽”标准,232个贫困村退出、6.25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4%。

——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聚力发展“6+2”新型工业,全部工业增加值迈上300亿元台阶,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深入实施服务业“三百工程”,服务业增加值325.19亿元、增长9.3%。突出抓好“6+7”特色农业产业,农业增加值122.32亿元、增长4.0%,增速居全省第1位。

——污染防治战果初显。蓝天保卫三年行动首战告捷,全年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6.1%,是全省5个达标城市之一,“清新广元”成为常态;嘉陵江、白龙江等主要河流水质达到Ⅱ类标准,县城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100%,继续实现“一江清水”出广元。

——改革开放纵深推进。出台52个专项改革方案,重大改革试点有序推进。出台优化营商环境20条措施,落实减税降费措施,降低企业成本20亿元。持续深入开展“马上办”提速行动,“最多跑一次”事项达到91.8%,居全省第1位。成广合作持续深入,承接产业转移项目404个,签约资金491亿元。创新投资促进体制机制,推进市场化、社会化招商,充分利用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西博会等重大节会平台开展招商活动,引进到位市外资金657.51亿元、增长19.98%。

——民生持续有效改善。十项民生工程和30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民生支出占比66.6%。就业创业工作扎实推进,城镇新增就业4.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7%。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覆盖121.9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97%。深入推进平安广元建设,群众满意度居全省第1位,社会治安、扫黑除恶、政法干警执法满意度居全省第1位。

2019年是广元市决战决胜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的冲刺之年。站在新的起点,广元正积蓄力量,稳步前行,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推动治蜀兴川广元实践再上新台阶。

新闻推荐

广元市海事局 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

本报讯(记者王梓菡)为切实增强学生水上交通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近日,市海事局在市实验小学开展了一场形式多样、寓教于乐...

广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元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吹响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号 广元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