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广元 > 正文

返乡当干部,探路带富树“样板” 记利州区工农镇小岩村党支部书记谭德恩

来源:广元日报 2019-05-18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杨力本报记者郭桂花刘俊

绿意葱茏的山间坐落着幢幢青瓦白墙的小洋楼,玉带似的水泥公路通往家家户户,成片的核桃林里传来欢快的鸟鸣声……春意盎然的4月天,站在山顶的村委会环视眼前越来越漂亮的村庄,利州区工农镇小岩村党支部书记谭德恩欣慰地笑了——这个曾经风大地薄的村子竟成了远近闻名的农村改革“样板村”。骑上摩托车,油门一轰,奔跑在村道上的谭德恩仿佛又回到了九年前返乡时的意气风发。

变“荒”为“宝”,他让林地生“金”

2010年,小岩村五组的煤矿关闭了,37岁的谭德恩带领村里其他失业工友一起外出务工,过上了安稳的打工生活。

当年村上换届前夕,已在广西务工一年的谭德恩接到了小岩村原书记的电话:“五组缺队长,小谭你能力强,愿不愿意回来带领大家一起发展?”回乡当组长意味着刚刚稳定的生活又要被打乱,收入也会大幅度降低,但是家乡才是叶落归根的地方,谭德恩思量了很久,最终还是选择坐上了回广元的火车。

回村后,映入谭德恩眼帘的依然是山高路远的家,崎岖泥泞的羊肠小道,撂荒的土地……怎么发展?只要山林土地在,总不可能穷死人,犯难的谭德恩暗下决心。

2011年10月,已担任小岩村五组组长的谭德恩打起村里荒山的主意,他琢磨着如何能变“荒”为“宝”。有着前些年在外打拼积累的丰富阅历,谭德恩大胆地提出流转荒山的想法,村民们开始很犹豫,但在他不懈地劝说下,都同意让他试一试。在他的努力下,五组成功流转70亩荒山,成为了小岩村第一个流转林地增收的村民小组。村民们坚信谭德恩是能够带领大家致富的能人,都亲切地叫他“谭大胆”。

人人分红,他让村子成“样板”

“有了这个超市真是太方便了,买种子化肥,交电话费啥的再也不用耽搁大半天下山赶场!”4月30日,村民赵小雨向记者夸赞道,这个集农资、日用百货、信息服务、农机服务于一体的农业社会化服务超市,辐射周边5个村。

“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让山林、土地等有了‘身份证’,这为规模化种植奠定了基础,合作社建这个超市就是为了搞好生产生活服务,给村集体经济攒钱办大事。”谭德恩说,2013年他当选为小岩村党支部书记以后,感觉肩上担子更重,带领乡亲们靠山吃山的想法一直都在。刚好2015年,作为四川省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首批10个试点县区之一的利州区,农村产权改革渐入深水区,小岩村第一个“试水”。当年12月31日,小岩村村民喜领一份新年大礼——集体资产股权证,变为“股民”。全村核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1147人,清理集体资产折价537万元,资源性资产2000余亩,小岩村靠山吃山的致富路从此开启。

有了五组流转林地的成功经验,谭德恩带领村支两委干部,进一步总结探索出“统计资产、统计成员、统一运营,分配权益、分配收益”的“三统两分”工作法,成立了广元市首家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把长期闲置的校舍等集体资产量化为股份,平均分给每位村民,并采用对外出租资产、流转资源等方式,再次成功盘活了小岩村集体经济。该村去年年终一般户分红60元,贫困户分红70元,股民近三年年收益增长达20%,村集体经济稳步增长达到了10万以上,人均增收2000元。

产权“变现”的小岩村已成为“样板村”,这极大地鼓舞了全村老百姓,在谭德恩的带领下,大家纷纷自愿投工投劳,全村基础设施水平整体提升,同时,产业发展也同步跟进,1400余亩优质核桃树林成为村民增收主导产业,34户贫困户实现整体脱贫,全村贫困发生率降到0。

“五年时间生巨变,小岩旧貌换新颜,群众脸上展笑颜……”群众自发编的顺口溜是对谭德恩最大的褒奖。“下一步,小岩村将依托距城近的地理优势与生态资源优势,建观光旅游带,好日子还长着呢!”对未来,谭德恩信心满怀。

新闻推荐

农村微型学校的“代言人” 记市首届“最美乡村学校校长”、利州区范家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平原

张平原和学生们谈心小班化教学母剑勇记者汪江婷“校园小而美,群山围绕,溪流相伴;处处展现着‘尚美’的人文风采。”7日,南宁...

广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砂石转让公告2019-05-17 01:01
评论:(返乡当干部,探路带富树“样板” 记利州区工农镇小岩村党支部书记谭德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