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广元 > 正文

18刘明科:践行乡村教育“一个都不能少”

来源:广元日报 2019-06-12 01:01   https://www.yybnet.net/

18

2016年春季,昭化区磨滩村小学教师刘明科主动申请从中心校到磨滩村小工作,担任马安村教育扶贫组组长。他利用课余时间、节假日带着组员走村入户,逐一摸排学生就读信息,这些信息尤为重要,是马安村控辍保学的决定性因素。

马安村一社有一何姓家庭,不久前举家搬离,其家庭信息不明,为了掌控这一家人的情况,刘明科先后四次找到这一家人的亲戚、邻居讨要联系方式。在没有结果的情况下,他决定第二天再去一社实地调查。然而,在2018年3月21日,刘明科赶往一社何家的途中,不幸遭遇了车祸,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乡村教育扶贫的路上。

两年零三个月,刘明科和他的两个组员足迹踏遍了马安村的每一块土地。流动监测、信息核实,村里212个家庭的情况,他都了如指掌,57名适龄孩子“一个不少”地入学就读,而他的摩托车在扶贫路上早已驶过了近2万公里的行程。

刘明科平时所穿衣裤鞋袜,大多是从地摊上“淘来”的残次品、减价货,但他不忍心任何一个孩子因贫辍学。面对“特困”学生,刘明科在学习上给他“开小灶”,买学习用品,在经济上给予最大的帮助。两年零三个月,刘明科为26个贫困家庭孩子申办了教育资助,自己掏腰包救助了5个贫困家庭孩子。刘明科用生命书写了贫困家庭孩子“0失学”新篇章。

新闻推荐

十二年以梦为马赴一场青春之约 直击 2019广元高考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最美的青春,就是一直奋斗在路上,抬头有坚定的目标,低头有踏实的脚步,回头有幸福的回忆。十二年寒窗苦读...

广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18刘明科:践行乡村教育“一个都不能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