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广元 > 正文

“光盘行动”从餐馆延伸到家庭餐桌

来源:广元日报 2019-07-23 00:3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张园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杜绝铺张浪费,广元市积极开展“光盘行动”,文明就餐之风渐入人心,“光盘”理念也从餐馆逐步延伸到了家庭餐桌。

5月22日,记者走访广元市个别小区,采访市民如何在家践行“光盘行动”。

在家实行“计划菜单”

“儿子才3岁,爱吃甜的,老公爱吃辣的,孩子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喜欢喝点儿稀的……”家住雪峰春馨苑的王秀对记者说,之前为了照顾家里所有人的口味,她每次做饭都要做很多道菜,出于健康考虑,剩饭剩菜吃不完就只能倒掉。后来随着“光盘行动”理念的逐渐深入,她也把“光盘”的习惯延伸到了家里。“如果双方父母要来家里吃饭,一般都是通过微信商量好,我根据大家的口味定量准备,不仅节省时间,剩菜剩饭也少了许多。”

家住人民银行宿舍的谢女士积极响应“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她觉得很有必要推广这种“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就餐理念:“平时在单位食堂、饭店看到张贴的‘光盘行动’宣传标语,就要提醒一起出去吃饭的家人朋友少点菜、不浪费,有剩菜要打包。”不仅如此,谢女士回家后也与家人“约法三章”,列出了几条节约粮食的小方法:适量定餐,避免剩餐;不盲目攀比;不偏食,不挑食;监督身边的亲人朋友,见到浪费现象要勇敢制止。她希望这些小建议能够帮助更多人参与到文明就餐行动中来,让中华民族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传承发扬下去。

放下“面子问题”打包已成常态

22日中午,在东坝美食一条街,各类餐饮店的顾客越来越多,多数店里的桌上都放置着文明用餐、合理用餐、吃不完请打包的标志牌或台签。

当天中午一点半左右,鑫凤酒楼的顾客们吃完离席。记者观察发现,绝大部分的饭桌都实现了光盘。市民马女士打包了宴席上的肉包和甜点,她提起手里的打包袋说:“宴席上这两道菜来的比较晚,特别是这盘肉包大家一个都没吃。我觉得太可惜了,就打算打包回家,晚上煮点稀饭,配上肉包,晚饭也就解决了。”

马女士说并不存在“面子问题”。“你看,最后上的几道菜,其他桌的不少人都打包了。虽然现在大家生活好,不缺吃穿,可是铺张浪费才是丢面子。”她笑着说,“光盘”不是新鲜事。外卖推广半份菜

随着互联网的发达,外卖行业快速发展。记者登陆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发现,很多商家都提供半份菜或者小份供客人选择。

天红串串香的老板告诉记者:“考虑到很多顾客点外卖是因为一个人不想做饭,而且不少顾客反映想多吃几种菜品,我们就推出半份菜,避免浪费。”

“外卖的分量一般不会多,我能吃完。”市民何女士说,由于天气逐渐炎热,饭量也相应减少,不少女同事在下单时,都会备注“少些饭”。

新闻推荐

孵化创业人才 助力乡村振兴

黄晓欢“黄老师,你抽空把你们最近的培训需求填在这个表格里。”“谢姐,创业培训室的座椅看看是否存在问题,有问题赶紧找维修...

广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光盘行动”从餐馆延伸到家庭餐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