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广元 > 正文

如何有效进行家园沟通

来源:广元日报 2019-12-13 00:55   https://www.yybnet.net/

朝天区大豪博爱幼儿园李文萍

有人说:“没有家庭参与的教育,不是完整的教育。”家庭教育和幼儿园教育的一致性和重要性是任何方式的教育都不能替代的。所以,家庭和幼儿园必须共同承担起教育幼儿的责任,如何做好家园工作,是每位老师都应该思考的问题。

首先,要经常与家长进行沟通,俗话说:“话不投机半句多。”沟通的方法技巧很重要,沟通时的环境、对象、内容也在考虑的范围之内。在谈话技巧上,要先肯定孩子的优点,再提出孩子需要加强和改正的地方,而不是直接说出孩子的缺点,这样家长更容易接受,交流才会继续下去。沟通的对象和内容方面也要注意,现在我们面对的不仅是孩子的爸爸妈妈,还有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甚至更多的人,他们每个人关心孩子的重点不同。在沟通的内容上要根据家长的期望展开,如:妈妈可能关心的是孩子今天吃得好不好,穿得暖不暖,爸爸可能关心的是孩子今天过得开不开心,玩了什么游戏等。除此之外,也要注意沟通的环境,一是利用幼儿入园和离园的时间,在幼儿园里沟通,时间比较短,一般只能交流只言片语;二是进行家访,时间充足,与家长沟通的内容也会比较宽泛,交流的问题也会更多一些,甚至还会互相分享教育经验;三是约谈,把家长单独约到幼儿园进行沟通,这种方法仅限于个别幼儿出现某种不良情况时使用,需把握好分寸。

其次,要开好家长会。家长会是老师和家长互相了解、互相学习、良好沟通的途径,是连接家、园的纽带,还是家长学习的平台。家长会的形式多样,一是全园家长会,将全园家长集中在一起,统一召开家长会,可为家长介绍幼儿园的特色活动、一日活动的开展,甚至可以邀请教育专家、育儿专家开展讲座等;二是新生家长会,为新入园幼儿的家长召开的家长会,新家长们刚把孩子送到幼儿园,难免会有些不放心。参加的人员应该有园领导和班级教师,这样会让家长们感受到幼儿园对孩子的重视,老师对孩子的关爱,从而对幼儿园和老师更加信任与肯定;三是班级家长会,这是老师和家长面对面进行沟通的时候,时间比较充足,老师可以介绍孩子们在园的表现,对进步大的幼儿家长进行表扬,可以请家庭教育较好的家长进行育儿知识分享,让家长们既了解了幼儿的变化,又学到好的教育方法。但是无论哪种形式的家长会,都要立足求诚、求专、求实,让家长感受到对待孩子是真诚的、对待教育是专业的、对待家长是真实的,为家长提供正确、有效、科学的育儿方法,加强家长对幼儿园的了解,对老师的信任。

新闻推荐

推进“诚信昭化”建设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本报讯(步云)日前,笔者获悉,昭化区一直着力建设公平正义、诚实守信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干事创业、创造更大的市场价值。...

广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如何有效进行家园沟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