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广元 > 正文

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昭化区狠抓农民增收工作小记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3-28 01:11   https://www.yybnet.net/

王菲菲

农民增收是全面小康的基本要求。近年来,昭化区始终把助农增收作为“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牢牢抓住农民增收这个“牛鼻子”,因地制宜盘活农村资产,发展乡村产业,促进稳定就业,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扩大村集体经济规模。

2019年,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35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32.11258元,增长10.8%,高全市平均0.1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第二位。昭化区荣获2019年度四川省农民增收工作先进区。

做“大”做“靓”特色产业让生活五颜六色

“草莓有‘巧克力’‘奶油’、‘醉霞’等品种,大家可以尽情挑选……”春风和煦,暖阳高照。3月19日,昭化镇天雄村农户杨万高的草莓基地迎来了采摘“小高峰”。

美丽乡村建设,推动着昭化区农业产业化发展的进程。如今,不仅群众自主经营的产业园区初具规模,整个天雄村特色产业品牌也做“大”做“靓”了,产业发展的带动效应也逐步得以彰显。截止去年底,天雄村已建成草莓园200余亩、火龙果园100余亩、蔬菜基地200余亩,形成了采摘体验为主,农、文、旅深度融合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广场、路灯、绿化、健身设施一应俱全,现在的农村一点不比城里差。”杨万高“傲娇地”表示,在这里生活安逸得很。

天雄村只是昭化区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助农增收的一个缩影。

全年特色水果产量达1.8万吨,产值突破4亿元;

全年生猪出栏稳定在59.8万头,出栏土鸡658.3万羽,畜牧业助农人均增收1800余元;

新发展夏枯草、茯苓等道地中药材3万亩,高菜、辣椒等加工原料蔬菜5万亩,实现产值2.4亿元。

……

一个个举措彰显了昭化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助农增收的决心,一项项数据反映了该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工作取得的成效。

据了解,为进一步推进全区农业特色产业发展进程,昭化区还将从基地建设、管护提升、延链增效三方面着手,不断壮大生猪、猕猴桃、蔬菜等特色产业规模,预计今年新建猕猴桃产业基地2000亩、蔬菜基地5.2万亩、优质稻渔米1.4万亩、生猪规模场43个,年出栏土鸡1000余万羽,从而进一步助推全区特色产业向规模化、园区化、品牌化发展。

多措并举力促农民工“稳就业”

“平安归来!”2月23日清晨,赵从礼带着家人的叮嘱与期盼坐上了务工之路的火车。

现年54岁的赵从礼是昭化区磨滩镇金包村建卡贫困户,因车祸致残,常年靠蹬三轮车供养上大学的儿子和八旬父母。2018年,借着东西部扶贫东风,赵从礼踏上了赴浙务工专列,在当地为其提供的爱心岗位上,月收入从以前的1000元变成了现在的4000元。自此,新生活的画卷,慢慢地在赵从礼眼前铺展开来。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稳定就业是脱贫攻坚的关键。

为了打通务工就业通道,昭化区着力实施就业扶贫帮扶、搭建服务平台、开设扶贫专班、有序输转就业、精准岗位兜底等“六大行动”,整合政策、创新维权,聚力推动创业就业促增收。

此外,昭化区还创新“三包三择”派遣用工模式,组织化开展劳务转移,累计在外建立农民工工作站6个,促进劳动力转移就业7.3万人次,实现劳务收入24亿元,同比增加0.4亿元。

据统计,疫情期间,昭化区通过组织专车、专列、包机等方式,转移就业1956人。2020年,截至目前,该区赴各镇开展招聘活动21场次,直接区内企业上岗就业230余人,签订就业意向书2180余人;接续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1108个,共安置贫困户就业1289人。

盘活资源为村集体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复苏了一冬的沉寂。昭化区梅花鹿养殖基地里的一群群小鹿仿佛也感受到了春的气息,铆足了劲茁壮成长。

“每个月务工收入不错,比起以前靠山吃山的日子强多了。”张金明是昭化区卫子镇新场村村民,自四川古耕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落户该村并成立专合社以来,他就申请入社,主要负责梅花鹿饲养的工作,在2019年年终分红,他领到了2000元的红利。

当年,该公司共带动23名村民实现人均增收5000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人。

无独有偶,红岩镇山溪村老百姓每年也会享受村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的实惠。2019年,山溪村通过生猪代养和承接项目建设,村集体经济突破30万元,全村990名社员在当年分红大会上,拿着崭新的红钞票,个个眉开眼笑。

“今年,村里继续代养生猪,预计年出栏2400余头,年净利润约13万,下半年还有几十亩水果产业带动增收。反正今年老百姓揣进兜里的钱,不会比去年低!”山溪村支部书记仲汝林对此胸有成竹。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是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如何壮大村集体经济?

昭化区从建立健全村集体经济发展机制入手,先后出台资金投入、项目扶持、税收减免等21项扶持政策,累计安排506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全区村集体经济发展。同时,该区坚持一村一方案,通过盘活农村集体资源,创办休闲旅游、农产品加工等各类经济实体,探索村内小型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自建等方式,因地制宜发展集体经济,不断拓宽村集体经济收入渠道。

2019年全区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总收入达到914万元,63个贫困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274.5万元,人均收入44.5元。全区农民通过集体经济分红、资源资金入股等方式实现人均财产性收入308元,同比增长7.1%。

新闻推荐

落实“一次办好”提升服务水平

本报讯(王菲菲)“我以为还要跑一次腿,没想到一次就办成了,真心感谢你们!”在昭化区医保中心服务大厅,干净整洁的办公环境、工作...

广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昭化区狠抓农民增收工作小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