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广元 > 正文

疫情下绘就项目投资上扬曲线 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季度项目投资从容有序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4-03 00:3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蒲洪旭

疫情,仿佛给城市按下了“暂停键”,而项目投资如何抓才能逆势而上?

2月底,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107家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复产,复工率达100%;23个省市重点项目已全面复工复建,续建项目复工率达100%,新开工项目开工率达166.7%。

云招商、在线签,招商引资另辟蹊径;机器轰鸣、焊花飞舞,项目建设快马加鞭;绿色通道、排忧解难,要素保障强而有力……这一切,只为把疫情耽误的时间和效益抢回来。

“疫情是对经济发展韧劲的一次检验,我们多措并举,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项目建设和投资运行的影响。”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吴勇介绍说,短暂的“暂停键”迅速变成了有力的“加速键”!

招商引资另辟蹊径“不掉线”

电话网络沟通、发放邀请函、梳理投资协议……

即使在疫情防控形势最为复杂严峻时,全区招商引资并没停,而是采用“不见面”“屏对屏”等多种方式,与有意向的客商保持联系并促成项目签约落地。针对广元市医疗防护物资短缺的情况,该区化危为机,及时将医疗防护行业作为招引重点。

3家医疗防护用品生产企业2月14日落户该区,签约资金共2.7亿元,3月中旬建成投产,为广元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的物资保障。

1至2月,全区引进到位市外资金20.09亿元,完成阶段目标任务的111.6%。3月底预计,将引进到位市外资金31.59亿元,完成阶段目标任务的

117%。

截至目前,该区先后举行2020年第一季度第一批次、第二批次项目投资集中签约仪式和广元市2020年铝产业招商推介会及项目投资签约仪式,共签约引进项目13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0个,完成阶段目标任务的200%,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5个,完成阶段目标任务的

111%。

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不掉链”

经开区以发展工业为主导,项目投资是经济发展的“主引擎”。

疫情发生后,该区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迅速将复工复产提上日程,并统筹做好前期准备。

1月26日,娃哈哈恢复生产;2月5日,久达铝材加工、阳光·印江山房地产两个项目顺利复工,打响了全市建设项目复工的第一枪;2月6日,前瞻服饰转产防护服和口罩等紧缺防疫物资;疫情期间,金贝儿、高金食品等企业不停产,加足马力保证市场供应……

复工复产,确保疫情防控是前提,一刻也不能松懈。

从2月10日开始,针对返广复工工人不断增多的情况,该区分三个片区组织社区卫生中心免费对5482名市外返岗人员就近进行了健康体检筛查,并建立健康管理台账,确保企业复工人员健康安全。

同时,加强对项目人员实行定点吃、定点住、定点工作的“三固定”管理,对项目建设工地严格实行封闭式管理,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和集聚,降低感染风险。

复工复产以来,区经商局多渠道联系爱心企业和人士捐赠物资为24个项目企业捐赠口罩5000余个、体温枪28把、消毒液2000公斤,并积极为疫情期间保供生产企业申报中央、省、市各项优惠政策。

有了安全生产环境作保障,项目企业加足了干劲,在实现全区疫情零病例和复工复产“双胜利”的基础上,实现了从复工复产到复工达产、稳产满产的转变。

优质服务排忧解难“不占线”

疫情期间,项目企业复工复产面临诸多困难,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优质服务和强有力保障。

从2月19日开始,该区就采取“一个企业(项目)落实一名防疫指导员”的方式,区发改局统筹选派了100名政治素养好、担当意识强的干部,入驻企业项目当好指导员、监督员、服务员,蹲点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指导跟踪问题整改落实,协调防护物资,保障生产要素,推动企业和项目有序、有力、有效复工复产。

林丰铝电、久达铝材加工等8个项目返岗工人300余人住宿成为难题,袁家坝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立即协调租住居民房屋和园区闲置厂房解决;

小分子苏打水项目提前上马,区行政审批局协调电力部门,仅用1天半时间就近改造农用电网,扩容增量,接通施工网电;

石龙、盘龙标准厂房等项目建筑工人返岗不到位,区社事局立即动员本地工人就近务工,既解决了企业用工需求,又解决了本地劳动力就业问题;

蜀塔电缆、龙祥纺织等14家企业资金困难,国开科技担保公司协调解决续贷资金4650万元,园投公司对厂房复工复产企业累计减免租金148万元;

……

一系列问题的迎刃而解,企业和施工项目很快摆脱疫情带来的影响,从容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秩序,一条项目投资的上扬曲线正清晰呈现。

新闻推荐

广元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野外火源管控防止森林火灾的通告 广府通〔2020〕1号

森林防灭火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根据《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等相关规定,结合广元实际,现就加强...

广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疫情下绘就项目投资上扬曲线 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季度项目投资从容有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