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广元 > 正文

搭载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遨游太空的昭化“王家贡米”即将返广 届时基地进行单粒播种进入试验鉴定选育程序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5-24 00:5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涂媛媛)距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成功着陆已过去10余天,这些天,“王家贡米”种子选送负责人、广元昭化区特优粮油首席专家陈定全,每天都在期待着升空归来的王家贡米一号、王家贡米二号稻米种子返回昭化区。

王家贡米是广元市昭化区特产,原产于王家镇。其品种优良、口感独特、香气宜人,富含磷、钾、铁、锰、锌、硒等微量元素和B族维生素,蛋白质含量比普通大米高。古时通常被用来供奉达官显贵,因武则天喜食,因此得名为“王家贡米”。2015年,“王家贡米”被评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2019年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曾获全国稻渔综合种养优质渔米评比金奖等多个荣誉。

21日,陈定全介绍,今年1月份,得知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在全国征集特色品种的消息后,他们抓住机会积极申报、寄送种子到北京。“我们选送的王家贡米一号、二号种子,口感都较好,又是地标产品,基因较稳定,所以有幸从上千品种中脱颖而出,得到评审专家们的青睐,成功入选搭载实验项目。”

王家贡米搭载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升空有何意义?陈定全回答:“王家贡米虽然口感不错,营养丰富,但是品种的抗病性差。此行是希望实现种子遗传基因变异,改善王家贡米的抗病能力、产量以及口感。”

陈定全说:“估计5月底,一、二号种子就能返回到昭化。种子从太空返回地面后,存在遗传基因变异,并不能马上就能用于大田生产。所以,到时我们要抓紧时间在卫子镇新荣村一社育种基地进行单粒播种,进入试验、鉴定、选育程序,快则两年半、慢则五年的选育过程。”

陈定全介绍,目前,他们已预留好稻田,共计200克的一、二号种子,能够种植两三分地。届时,从苗期到收获,技术人员将持续定期对水稻的长势快慢、抗病性能强弱、耐高温低温性能强弱及穗株的大小、变异、产量进行观察记载。“9月底,产量出来后,也将送至国家水稻研究所做质量认定,确定品质是否达到预计的一、二级贡米。那时,再选定理想的株系,送至海南进行加代扩繁,再回到昭化种植。通过这种南北不同区域种植,可以缩短品种选育时间,尽快出成果。”

新闻推荐

朝天区 全面落实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责任

19日,朝天区自然资源分局负责人一行赴辖区地灾隐患点,督导检查基层自然资源所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开展情况,把地灾隐患排除在汛...

广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搭载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遨游太空的昭化“王家贡米”即将返广 届时基地进行单粒播种进入试验鉴定选育程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