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广元 > 正文

一腔热血洒深山 记利州区荣山镇宋坪村帮扶工作队队员王荐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5-27 00:4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孙汉

“广元还有这么贫困的地方!”

这是市委三江新区建设办公室驻对口帮扶宋坪村工作队队员王荐,2016年9月25日第一次来到村上时发出的感慨。

大山深处的广元市利州区荣山镇宋坪村地势高寒,山高沟深束缚了全村发展的脚步。市委三江新区建设办公室选派多名干部驻村帮助宋坪村脱贫致富,王荐就是其中之一,他把一腔热血挥洒在了大山深处。

1米都不能少

“要致富,先修路。”驻村后,王荐最先想到的是帮助村民把道路修好,特别是2组到村委会一段两公里的道路。

“我们村子小,卫生站和小学都在村委会。2组到村委会那段路以前是土路,左边是悬崖,右边靠山,容易滑坡。每到下雨时节,就变得特别危险。”20日,王荐告诉记者,因为工作需要,自己经常往返于村委会和2组之间。

说干就干!王荐带领驻村工作组一起行动,多方奔走协调资金解决村民道路硬化的问题。在此过程中,还有一个小插曲让王荐印象深刻。

2组还有一段通往村外的必经之路,大约500米。但这一段路属于邻村太山村,太山村是非贫困村,无硬化道路项目,所以这段土路十几年都无人管。

“要不就算了,反正这段路不长。”有人劝王荐。

“不行!要做就做好,1米都不能少。”倔强的王荐跑到荣山镇协调,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十几次之后,“软磨硬泡”下,荣山镇终于答应王荐协调修路。

“这条路是靠我脸皮厚要回来的。”王荐指着脚下的水泥路对记者说,眼神中充满着自豪。

产业治本拔穷根

路修好了,而驻村工作组没有在成绩面前止步。因为在他们的计划里,完善道路建设只是“起跑”,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实现“造血”才是“冲刺”。他们通过调研走访,终于发现该村气候和环境适合养殖乌金猪。

乌金猪瘦肉多,口感好,市场价也比普通猪肉高,而且不愁销路。有了发展思路,王荐和其他驻村工作队队员一起到昭化区考察,与相关企业积极协调,达成合作关系。由企业提供猪仔,在宋坪村养殖,10个月后收回,村里贫困户年底参与分红。

“去年宋坪村出栏生猪114头,获得利润5万元,我们打算继续扩大养殖规模。”王荐说,除了生猪养殖,村里还养殖了上千只跑山鸡和十几亩蔬菜基地。贫困户不仅能在年底分红,养殖场还可以为村里贫困户提供零工岗位,每天能赚上百元。

用成绩赢来村民称赞

“我是一块砖,哪里缺我哪里搬。”用这句话形容王荐,再适合不过了。自从来到宋坪村,王荐就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深深地扎根在宋坪村。村里流传着一句话“有事找王荐。”

村民李仕勇因为一场大病,花光了自己所有积蓄,还欠下一大笔债。“我自己不要紧,我还在读高中的娃儿该怎么办呀?”王荐在医院看望李仕勇时,李仕勇这句话深深刺痛他的心。在宋坪村,跟李仕勇家庭一样,还有不少孩子读书有困难。

王荐利用自己的人际关系,联系到浙江省义乌市静远公益基金。在王荐的推动下,静远公益基金愿意资助包括李仕勇儿子在内的3位宋坪村学生每年1600元助学金,直到大学毕业。

除了助学,2017年,王荐还联系仪明公司为宋坪村定点捐赠10万元,用于村内环境改造。

“王荐是个实在人,没架子,接地气,肯为我们老百姓做事。”村民杨春位提起王荐,夸个不停。王荐用真情实干传递着扶贫工作的温度,用实打实的脱贫成绩换来了村民称赞。

新闻推荐

农机助力“双抢”忙

6行高速机插秧、小麦油菜机收、秸秆粉碎还田……连日来,利州田间地头机器轰鸣,抢种抢收一片忙碌。近年来,利州区在高效落实...

广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元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腔热血洒深山 记利州区荣山镇宋坪村帮扶工作队队员王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