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广元 > 正文

朝天区 “光盘行动”引领校园节俭新风尚

来源:广元日报 2020-10-14 00:32   https://www.yybnet.net/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秋季开学以来,朝天区中小学校持续开展“光盘行动”宣传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按需就餐,杜绝餐饮浪费,厉行节约。活动得到了广大师生的积极响应,人人争做“光盘族”,自觉做到不剩饭、不剩菜,成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积极践行者。

宣传造氛围节约用语入眼入耳

“浪费可耻,节约光荣,‘光盘’最文明”“珍惜粮食,节约光荣,浪费可耻”……走进各学校食堂,倡导勤俭节约的宣传标语处处可见,起到了潜移默化的教育引导作用。

为营造文明节约用餐氛围,朝天教科局通过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等渠道广泛宣传,各学校在食堂、餐厅等处张贴宣传画报,利用LED屏循环播放相关标语,还把勤俭节约教育内容融入到开学典礼、“开学第一课”、新生军训等活动中,积极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同时对浪费行为开展反面警示教育。

“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粒粮、每一张纸,自觉养成勤俭节约、珍惜公物的良好习惯。”之江中学、朝天一小精心制作了《践行节约新食尚,争当“光盘行动”代言人》《厉行节约,从我做起》宣传短片;朝天二小通过“光盘行动”主题演讲杜绝餐饮浪费,厉行节约;沙河镇鱼洞小学充分利用校园电视台,号召孩子们参与“我节约我行动”活动……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不仅在学校食堂要‘光盘’,在家里也应一样。”孩子们纷纷表示,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任何时候都需要拥有的精神品质。

活动强认识节约理念入脑入心

“我们倡议:文明就餐,健康饮食……希望全校师生积极支持和响应‘光盘行动’,珍惜粮食,文明就餐,做光荣的‘光盘族’。”麻柳小学在周一集会上倡导学生文明用餐。近日,中子实验学校各班开展了“光盘接力,爱的谷粒”教育主题班会课。课上,班主任宣读了“响应光盘行动,拒绝餐饮浪费”的倡议。课后,孩子们纷纷表达了要在餐饮消费中改掉浪费习惯的决心。

为让“光盘行动”引领校园节俭新风尚,朝天各学校积极开展主题班会、主题党团日、征文演讲等日常活动,利用世界粮食日、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等契机开展专题教育,并组织编排展演一批以勤俭节约为主题的校园文艺作品,涵育师生品行。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光盘光荣,浪费可耻,我们要坚决同浪费粮食的行为作斗争!”中子实验学校组织学生开展了节粮、节水、环保研究性实践学习活动。沙河镇小学、沙河镇蒲家小学、水磨沟镇小学学生创办了“光盘行动,从我做起”手抄报,让节约意识在全校师生中入心入脑……

考核促管理节约用餐成习惯

“一勺菜够吗?”“两勺饭可以吗?”“三勺汤多吗?”午餐时间,朝天之江初级中学的校园食堂内,学生有序排队取餐,每一名学生排队至取餐窗口时,食堂工作人员都会提前询问,保证每一名学生吃饱吃好,不剩余,不浪费。大约40分钟后,就餐学生纷纷离开,每张餐桌上都干净清爽,没有任何剩余和浪费的饭菜。

编制餐饮节约年度工作计划,建立餐饮节约行为考评制度,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表现纳入师德师风、学生综合素质和食堂评价体系……据了解,为了让节约用餐真正内化成师生的一种习惯,朝天区各学校全面排摸餐饮浪费情况,深入分析产生原因,抓住关键环节,制定具体管理制度和办法,构建起了学校餐饮节约立体式、全方位制度体系。

开展“光盘行动”以来,大滩镇小学、羊木镇西北小学统一实行老师陪餐制,大滩中学设立“学生文明就餐监督员”,曾家镇一小组织开展学生“节约之星”争创活动,两河小学、羊木镇小学、曾家中学、朝天城区幼儿园、大豪博爱幼儿园等学校不断提升餐饮从业人员技能水平,改进烹饪工艺,推行一料多菜、一菜多味……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和浪费。

“吃光盘中餐,今天不剩饭”。朝天师生牢记“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则常足”的贤人嘱托,厉行节俭,反对浪费,从生活习惯开始,从细微处做起,争做节约粮食的传播者、实践者和示范者,让“光盘”成为了校园最美风景。

(董仙莲)

新闻推荐

昭化区三季度发放各类惠民补贴资金 1314万元

本报讯(王尧王菲菲)自6月汛期以来,昭化区进一步加大对全区低保对象的摸排力度,全面了解掌握低保对象的受灾情况,采取各项措施...

广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朝天区 “光盘行动”引领校园节俭新风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