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广元 > 正文

广元市第二人民医院 多科协作为 76岁老人切除咽喉部巨大肿物

来源:广元日报 2020-10-20 00:49   https://www.yybnet.net/

为患者实施手术

本报讯(记者梁译)13日,市第二人民医院口腔颌面外科、耳鼻咽喉科等多科协作,采用内镜下微创联合开放手术,成功为76岁的赵大爷切除口咽部直径达8cm、比鸭蛋还大的巨大肿物。

10月初,赵大爷因口咽部巨大肿物导致无法进食、呼吸困难,后来到市第二人民医院寻求治疗。

半年前,赵大爷出现口咽部不适,吞咽困难,但一直没有引起重视。到今年9月,他不仅食物难以下咽,喝水感到困难,甚至呼吸也变得越来越不畅,同时还出现了发音障碍,这才到当地医院检查。当地医院CT提示,赵大爷口咽部后壁至声门上方有一个约8cm大小的巨大肿物明显隆起,建议转到上级医院治疗。

患者家属多方打听,均表示没有切除如此巨大口咽部肿物的先例,建议到省级大医院治疗。一听要到成都才能治疗,赵大爷和儿子脸上顿时泛起了愁云。

正当赵大爷一家人犯难之际,他们了解到市第二人民医院在这方面有一定经验。10月初,赵大爷来到市第二人民医院。经检查,赵大爷口咽部包块达8cmx6cmx3cm,占据咽腔约3/4,导致呼吸、吞咽、发音困难,同时还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老年常见疾病,伴有精神烦躁不安、嗜睡等症状,若不进行手术治疗将危及生命。

明确患者病情后,市第二人民医院口腔颌面外科、耳鼻咽喉科立即组织了术前讨论。参与会诊的专家一致认为,病变肿物大、位置深,与口咽及后方颈椎关系密切,给手术带来了较大的难度与风险:一是因病变位置深难以止血,术中稍有不慎就有发生大出血的风险,危及生命;二是病变范围大,手术视野小、深,存在病灶切除不完全风险,影响手术质量。

经过充分术前准备,10月13日,口腔颌面外科和耳鼻喉科共同协作为赵大爷实施手术,采用微创联合常规开放术式,用时2小时,成功完整剥离切除肿物。

术后,市第二人民医院口腔颌面外科黄雄主任表示,以前治疗这类疾病,必须劈开下颌骨方可进行手术,但这种方式患者痛苦程度重,吞咽、发声恢复期长。近年来,该院对这类疾病的治疗,采用了内镜下微创联合常规开放手术切除肿物,将难以发现的病灶死角变为直视下操作,既提高了手术质量,减少了手术并发症,又解决了患者吞咽、发声恢复期长的问题,有效减轻患者的痛苦,全面改善了患者的就医体验。

新闻推荐

在共建共治共享之路上行稳致远 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下西坝街道结合实际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

刘亚玲本报记者蒲洪旭老旧小区、安置小区、新建小区、园区企业……作为城市新区的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下西坝街道,可谓形态...

广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广元市第二人民医院 多科协作为 76岁老人切除咽喉部巨大肿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