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广元 > 正文

“三九天”气温低冷空气较频繁

来源:广元日报 2021-01-13 00:4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赵雪洋

今年的“三九天”为2021年1月8日—1月16日。俗语道:“数九寒天,冷在三九”“三九四九冰上走”,“三九天”一般是我国全年温度最低的一段时间。

11日,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广元市经历的最近的一次冷空气过程是从1月5日开始。来自西伯利亚的冷空气经过陕甘地区向四川盆地扩散,5日晚间进入广元市,造成6-7级大风天气和雨雪降温天气,平均气温下降4-6℃,城区最低气温达-5.3℃,朝天曾家山最低气温逼近-10℃。以2020年12月下旬的气温数据分析,广元市各地旬平均气温较历年同期偏低0-0.6℃。

今年冬季太平洋中东部海水出现了异常变冷的“拉尼娜”现象,西伯利亚冷空气活动频繁,平均5-6天就有一次冷空气活动,广元市北部虽有秦岭山脉阻挡,但稍强一点的冷空气都能翻越或绕过秦岭影响广元市,造成大风、强降温、降雪、霜冻、道路结冰等灾害性天气。

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未来3-5天广元市天气平稳,以多云或晴的天气为主。冬季夜间天气晴好,广元市将出现晴空辐射,早间气温将明显下降,部分地方低至0℃以下,可能出现霜冻,需注意低温冻害,需注意对输电线路、农作物造成的影响;1月16-17日有一次冷空气影响广元市,强度一般,会造成一定程度的大风和降温天气。近期广元市天气连续晴好,空气湿度较低,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需更加注意森林防火工作。

预计2021年1月下旬至2月上旬,欧亚中高纬大气环流总体呈西高东低分布,冷空气偏强,有2-3次冷空气活动。春节将至,冷空气活动频繁,广元市气温偏低,国内多地出现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建议市民在关注天气信息,做好防寒保暖的同时,减少外出和聚集,做好个人防护工作。

新闻推荐

广元市朝天区:全力向天府旅游名县迈进

将文旅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广元市朝天区:全力向天府旅游名县迈进广元市朝天区曾家山滑雪场“开板”迎客。“忽如一...

广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九天”气温低冷空气较频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