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广元 > 正文

充分发挥学科中心组在学科建设和学科教研中的引领作用

来源:广元日报 2021-01-20 00:59   https://www.yybnet.net/

广元市教育科学研究所袁仕伦

在打造川陕甘结合部教育高地的过程中,优质高中的建设和发展无疑是重中之重。近年来,在高中教育的提质增效过程中,广元市教科所聚焦学科中心组建设,有效促进了高中教学教研工作的深入开展,促进了高中课堂教学改革,初步实现了让孩子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的目标。高考业绩连创新高,考入清北以及双一流大学的学生人数多年来成递增趋势。在此,就学科中心组建设及作用发挥谈几点认识。

统一思想,提高中心组在学科建设和教研工作中作用的认识

加强学科建设是推进学校内涵发展、提高办学水平的内在需要。为实现广元高中教育在全省质量进位这一任务,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尤为重要。概括说来,这种作用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基础作用,各学科中心组示范引领,科研创新是重要职能之一,是学科建设的支撑平台,也是广元高中教育争先创优的竞争基础。二是聚集作用。学科中心组是广元普通高中人才和资源的汇聚之所,围绕学科建设和发展目标,不仅能够把人才聚集起来,还能有效地发挥人才的群体效应。这种作用是区域内教育行政组织和学术组织无法替代的。三是支撑作用。广元市高中教育办学水平、实力和声誉的提高,竞争力和创新力的提升,都离不开学科和科研的支撑。加强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对实现广元市高中学校内涵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加强学科建设是促进教师成长发展的重要平台。从教师个体来说,研修工作和每位教师的发展息息相关。教师通过开展科研,把自己的知识、能力转化为学术成果,学术水平不断提高,在学术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也会相应提升。从学校整体来说,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做好了,会推动人才队伍层次的提高,也会促进学校的快速发展,教师就会在学校“水涨船高”的发展过程中获益。近年来,广元普通高中教育出现整体积极向上的势头,可以明显地感到,教师的积极性和荣誉感都在不断增强。这种势头需要继续保持、提升,中心组成员更应该走在前列。从长远看,学科建设和科研是教师实现自我价值的重要平台,能够满足骨干教师更深层次的成长发展需要。因此,加强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对促进教师成长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明确责任,强化中心组于学科建设和教研工作的责任担当

要在提高质量、培养特长学生上下功夫。人才培养质量特别是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是学科建设和教研工作的重要内容,而践行效果无疑取决于教师团队。要进一步更新教育理念,创新教学方法和手段,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强化学生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培养,加强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完善;要进一步推进广元市优质高中、优质生源学校学科竞赛和特长生培养,在奥赛、通用技术等竞赛上力争有所突破。而实现上述目标的基础工程无疑是教师队伍培养,尤其是领军队伍的建设。

要在汇聚队伍、建设高水平团队上下功夫。基于学科名师队伍的中心组建设,教科所积极营造以能力为导向、以成果和贡献为基础的激励生态,积极培养一批具有影响的学科领军人物,培养、选拔一批优秀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和骨干教师,为他们提供良好的教学教研环境,最大限度地发挥其在学科建设和教研中的重要作用,使他们尽快成长起来,脱颖而出,肩负起支撑教育的重任。

要在推动区域研修、构建优质学科课程资源上下功夫。学科建设是科教研的推动力,教研是学科建设水平的重要体现。要立足学科优势和特色,找准切入点,推进区域研修,取得高质量、高水平教学业绩。要组建跨学校、跨县区、甚至跨地区的区域研修团队,团结协作,联合作战,长期积累,有选择、有重点地开展对全局性、前沿性、关键性教育教学问题的研究和攻关。

要在整合资源、营造良好环境上下功夫。现实告知我们,作为教育相对落后的广元地区任何一所学校学科资源都还存在相对分散、效率不高的问题,出现设备闲置和浪费现象。为加强学科资源的整合、推进资源共享,教科所从有利于学校发展的全局出发,实现学科资源的开放利用,为促进学科间交叉、渗透、融合创造良好的资源环境,大力支持中心组成员工作,立足广元教育发展的高度,支持区域活动开展,促进与市内外知名学校开展交流,有计划地主办和合办高水平的联合教研活动,提升广元名师团队影响力和话语权。

加强领导,业务部门要为学科中心组建设导航与助力

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近年来,市教科所立足把握方向、总揽全局,强化牵头抓总功能,抓牢学科骨干力量,推动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一方面,各学校对本校中心组成员的工作应给予大力支持,对他们工作上的问题和困难要尽力给予帮助和解决;另一方面,要注重团队建设,中心组成员是各学校学科带头人,不仅自身要做好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更重要的是带好团队,管好平台,产出成果,推动学校乃至区域内学科建设和科研水平再上新台阶。

做好规划,落实措施。为了更好地担当自己的责任,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中心学科组工作重点将聚焦七大重点方向:一是关注高品质教育,助力优质高中的发展;二是关注课程领导力,引领科研型教师的发展;三是关注课堂教学改革,研究与推广课堂教学新模式;四是关注教育前瞻性,深化与推广语文、英语等学科阅读教学研究,以及数学学科数学文化教育研究;五是关注文化自信,立足地域传统特色文化、传统经典,研究传统中华文化,形成高质量本土课程资源;六是关注教师参与度的区域研修,深化区域研修活动的开展;七是关注教学质量检测,进一步规范命审题和检测过程管理。

新闻推荐

1月20日零时起 部分途经广元火车站客车时刻有变

本报讯(丁兆学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怀英)1月18日,记者从广元火车站获悉,自今年1月20日零时起,铁路部门将调整列车运行图。其中...

广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元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充分发挥学科中心组在学科建设和学科教研中的引领作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