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广元 > 正文

林业促扶贫“绿色”惠民生

来源:广元日报 2021-01-21 00:56   https://www.yybnet.net/

□王尧王菲菲

1月14日清晨,天刚刚亮,昭化区射箭镇五房村五组村民胡映光就带着农具来到自家的中药材园里,为黄精除草、施肥。时值寒冬腊月,小草上结着白霜,劳作时口中呼出的也是“白气”,胡映光俨然忘记了冬日寒冷,一心只想管护好中药材,望来年有个好收成。

“2014年,赵正德带动大家发展中药材产业,我也跟着种了一些。一年收的夏枯草,每年有1万多元的收益;三年收的黄精,估计要卖4—5万元……”射箭镇五房村村民胡映光口中的赵正德是广元市黎生中药材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也是当地致富带头人。

位于射箭镇的广元市黎生中药材专业合作社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统一种植、统一技术、统一回收,经过多年发展,不仅壮大了专合社规模,为附近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也让村集体经济有了主导产业。

“年龄大了身体又不好,无法再去外面打工,就在家里种药材。除草、施肥这些活可以慢慢做,累了就歇息。况且,有专合社作后盾,不仅价格有保障,也不愁销路,明年如果身体可以的话,我还想扩种。”射箭镇五房村村民胡映光实话实说。

有了专业组织的规范引领,产业发展更有劲头。在黎生专合社带领下发展中药材种植的老百姓,遍布昭化各镇。据悉,该专合社共带动全区2400余户种植中药材7000亩,2020年吸引当地务工群众3万人次,发放务工费用2000余万元,年产值达5000余万元。

目前,该合作社流转土地2400余亩建设的昭化药博园已初具雏形,该园集药用、康养、旅游于一体,按照“一核五区六组团”为总体构架,以“乔木+草本”中药材为主,养殖业和木质料食用菌为辅。

“2020年,该园区实现总产值1.15亿元,其中中药材产值1亿元。预计2021年5月,昭化药博园将正式开园。”昭化区林业局产业办干部黄攀介绍。

近年来,昭化区围绕现代特色农业“5+3”产业体系布局,采取扩规模、提质量、延链条、创品牌等有力措施,高质量推进林业园区建设,全面推动林业产业全面上档升级转型发展。

2020年,广元市昭化区义春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推广的茯苓“种一休三”循环发展模式入选全国林业资源典型案例,是广元市唯一获此殊荣的案例。间种其他药材,不仅不会减少种植户收益,反而有利于丰富土质,更好地抚育松林,使茯苓拥有优质的生长环境,推动林业产业提质增效。

“2020年,我们建立了4000亩昭化茯苓标准化种植基地,并全部通过了有机认证和良好农业规范认证,带动全区1000余户种植户共计种植茯苓7000余亩。”广元市昭化区义春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邓磊告诉笔者。

据统计,2020年,昭化区中药材、木本油料、木质料食用菌产业、“林旅+”产业等林业产业实现产值17.38亿元。新华食用菌产业园、栖凤峡花卉园等6个园区实施天保二期封山育林2万亩,巩固退耕还林9.38万亩。森林面积净增0.3万亩、森林蓄积净增8万立方米,实施林业有害生物综合防治3万亩,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3‰以下……昭化区正以绿色理念为引领,推动全区林业产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新闻推荐

1月20日零时起 部分途经广元火车站客车时刻有变

本报讯(丁兆学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怀英)1月18日,记者从广元火车站获悉,自今年1月20日零时起,铁路部门将调整列车运行图。其中...

广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元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林业促扶贫“绿色”惠民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