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广元 > 正文

护林员赵思孔: “钉”在山上的守林人

来源:广元日报 2021-02-08 00:45   https://www.yybnet.net/

护林员在林间穿行

幽深林间时常没有固定的路,护林员只能用镰刀开路。

工作人员通过后台监控系统监控林区情况

入口处,护林员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方可进入林场。

护林员正在通过“两山卫士”了解林区火灾隐患情况。

巡护途中,护林员走累了或饿了,便席地而坐休息、吃自带的干粮。

新春佳节,对中国人来说最重要的就是热闹、团圆,有一个群体却要离群索居,每天在山间巡逻,他们就是林区“护林员”。护林员赵思孔在广元市利州区天曌山国家森林公园工作了25年,过年对他来说就是:“工作在山上,生活也在山上”。

“大家收拾好没?赶紧上山咯!”换上巡山服,攥上一弯镰刀、挎上一壶水,2月3日一早,赵思孔招呼着队友出门巡山。虽是临近春节假期,但对赵思孔和其他的护林员而言,防火护林工作和平时一样“不打烊”。赵思孔说,春节期间天气晴朗、气温升高,加上过年祭祀的多,森林防火更不能有半点马虎。

在远离人烟的深山,一把镰刀、一只水壶、一部望远镜、一部装有“两山卫士”手机,就是赵思孔巡山的装备。他每次巡山都要走十几公里山路,脸和手被树枝划伤,是常有的事情。举目皆是广阔的林海,如何在出现火情时及时报告并说出准确的起火位置,需要护林员平时的刻苦钻研,尤其是碰见雾天,更是考验护林员的眼力。

“森林防火巡查不仅仅是巡查这么简单,要对路边的杂木进行修整,便于平时巡查过路,还要做防火知识的宣传,对森林里的易燃枯枝要进行及时清理。”赵思孔说。

天曌山国家森林公园平均海拔1350米,面积1334.3公顷,活立木蓄积27.19万立方米。该林场绝大部分是人工营造纯林,以马尾松、华山松等油脂性偏高树种为主,林下可燃物存量大。

林场划分4个护林管理片区,除运用“防火码”、森林防火自动报警监控等高科技防控手段外,仍有16名一线护林员负责森林防火、防盗伐林木、林区巡护等工作。

自从到林场参加工作后,赵思孔就没有回家过过一个完整春节,25年的坚持,走遍了林场山林的每条沟沟坎坎。每一个防火期,每一个中秋节、春节,都在工作岗位上。

“谁不想春节与家人团圆,但我们愿意付出一切努力,来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让家乡山常青水常绿……”

赵思孔说,他再过几年就要退休了,但只要还在岗位一天,就要和大家一起守护好这片青山绿水,给子孙后代留下美景永驻、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的环境。

□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慷罗旌李霞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广元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研究中心揭牌

本报讯(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曾媛)3日,广元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研究中心召开干部大会,并举行机构揭牌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

广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大山“风”情2021-02-07 00:31
猜你喜欢:
评论:(护林员赵思孔: “钉”在山上的守林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