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青川新闻 > 正文

询问背后是责任——青川县人大常委会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专题询问侧记

来源:广元日报 2017-10-09 01: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刘保刚

近日,青川县人大常委会开展首次专题询问,对《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和扶贫开发工作情况开展了专题询问:《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如何?全县的脱贫攻坚工作有哪些进展和实质性成果?老百姓的满意度高不高?工作中还存在哪些问题?这些问题如何得到快速而有效解决?

一连串的“?”既是代表人民行使监督职权的人民之问,又是履行法律赋予职权的法律之问!既是国家权力机关的权力之问,又是围绕中心推动工作的发展之问!更是在县委的领导下解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民生之问!

找热点,查难点,定焦点

绿水青山眼底收,万千民生心中留。“专题询问的目的不是在问,而是在于推动工作和解决问题,最终实现以监督促进发展。”县委书记罗云给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专题询问应把握三个原则:符合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重要工作部署;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确保相关工作收到立竿见影的成效。”

根据这三项原则,县人大常委会先后多次召开会议,研究确定询问工作方案和询问选题。今年4-5月份,为确保专题询问能问在“点”上,他们开展了《条例》贯彻执行情况执法检查和调查研究。在此基础上,综合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和批评,从中选出带有苗头性、倾向性、时限性强、急需解决的问题,针对政府工作中不清楚、不理解或不满意的地方开展询问。

经过认真疏理分类,最终确定对《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和扶贫开发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他们拟定了下足“绣花”功夫做好***精准脱贫工作、加强扶贫项目管理、推进产业扶贫、统筹整合使用涉农资金、易地扶贫搬迁、推进教育扶贫、推进健康扶贫等7个方面的具体问题,确定为专题询问的主要内容。

敢面对,勇担当,守承诺

一言一语贴民心,一问一答总关情。“县政府提出要下足‘绣花\’功夫做好精准脱贫工作,‘绣花\’重点在哪里?如何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利民直奔主题。

面对询问,副县长范正勇首先代表县政府就脱贫攻坚工作作了正面回答:一是对贫困人口再次开展比对核实工作,确保全县贫困对象识别精准率、信息准确率达100%。二是建立了36个乡镇帮扶工作队和268个村工作组,组织社会各方力量参与贫困村帮扶工作,集中人力、财力投入贫困村、贫困户脱贫项目建设。全县153家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累计带动79个贫困村2500余户贫困群众发展农业特色产业。三是明确了把发展生产作为主攻方向、把易地搬迁扶贫作为重要补充、把生态补偿扶贫作为双赢之策、把发展教育扶贫作为治本之计、把社会保障兜底作为扶贫的基本防线的“五条主攻路径”。深入推进党建卫生扶贫工程,通过与市级医院合作开展远程会诊、专家坐诊,有效解决了贫困户“看病难”问题。

询问中,询问人提问时都直奔主题,问得精准、问得实在。应询者态度诚恳、直面问题,答出了承诺、答出了责任,让贫困群众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始于问,行于答,重于果

询问结束后,范正勇代表县政府庄严承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绝不让一村一户一人掉队落伍,确保2018年79个贫困村32035名贫困人口如期脱贫,2020年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言必信,诺必行,行必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殷扶炯认为,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政府工作开展专题询问,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提问”和“发问”,而是“人民之问”“权力之问”“责任之问”,大家的回答既是一种应询,也是履职尽责行为的一种展示,更是政府及部门向社会、向人民所作的一种承诺。专题询问是人大监督的好形式。

“这次我县成功开展了专题询问,是一次大胆尝试,新的探索实践,要使专题询问成为常态化的监督形式。”殷扶炯告诉记者,好效果是检验专题询问的重要标准。只有坚持好效果(满意度高、评价好、影响大、目的达到等)这个标准,专题询问才会切实增强监督实效。

新闻推荐

青川白龙湖搏鱼大赛 邀你参加垂钓大比武

四川经济日报广元讯(唐续宗记者侯东)垂钓白龙湖,品味幸福岛。这里是康养福地,这里是熊猫故乡,这里是人间天堂……9月23日,2017中国青川·白龙湖搏鱼大赛开幕式在青川县沙州镇幸福岛幸福广场举行。青川...

青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询问背后是责任——青川县人大常委会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专题询问侧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