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青川新闻 > 正文

教育兴广展宏图硕果累累满园春——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元市教育事业发展成就综述

来源:广元日报 2017-10-12 01: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涂媛媛

2016年,经第三方权威机构认定,广元市教育发展水平居全省第六位,为广元教育历史最高水平。

2016年度教育目标考核,广元市名列全省第4名,获“优秀奖”。

2016年,经国家统计局广元调查队问卷调查,广元市教育民生工程当年公众满意度全市第二。

2017年全市高考再创新高,创造了本科上线人数、重本上线人数、重点高校自主招生初测过关人数、高职单招上线人数等四项历史新纪录,分别达到14884人、1908人、697人和4524人,高考本科上线人数连续六年稳定在万人以上。

全市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共计49783名,无一名学生因贫辍学。

……

一项项喜人的成绩,一个个有力的数据正在广元市教育界迸发。

近年来,广元教育以“加强管理、提升质量、促进公平、内涵发展”为工作思路,狠抓教育质量和教师队伍建设,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促使全市各级各类教育健康、协调、快速发展。

教师队伍素质稳步提升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教师已达172名

今年暑假,对于广元天立国际学校高二学生赵书漾来说是一个难忘的假期,在第17届中国西部数学邀请赛中,他同来自新加坡、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和地区的21支代表队的400多名选手同台竞技,斩获二等奖。

“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这是因为学校有一批高层次、高学历、高水平的教师团队并肩作战。”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任教于广元天立国际学校的数学教师李漫欣说。

这不是偶然。

近年来,广元市引进了一批“211”“985”重点大学或具有海外教育经历的硕士和博士,全市中小学现有博士1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172名,免费师范生144名,其中不乏北大、清华、北师等著名高校优秀毕业生加盟广元教育。值得一提的是,近三年,广元市从山东、陕西、河南、江西、云南、重庆、成都、绵阳、泸州等省内外引进高级教育管理人才11名、特优教师187名,回流优秀教师48名,柔性引进职教专业骨干教师69名。

全市教育人才结构得到全面优化。目前,全市现有教职工3.03万人,其中专任教师2.70万人。全市现有特级教师84名,今年首次评定中小学正高级教师6名,持续为县区、为中小学校引进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层次教师。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近年来,全市深入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大力弘扬刘小兵、黄有斌、田祥武等身边先进教师典型事迹,在全社会形成了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全市连续开展了六届校长教师全员参与的“教学大比武”活动,教师素质能力显著提升。先后推评两批“广元名师”共计150名,新建“名师工作室”149个,“名师送教”活动广泛开展,这些有效举措使教育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五年来,先后有600余名教师被表彰为全国、全省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育人才队伍正在广元市形成。

各类教育健康协调发展川北幼专为创办本科院校打下坚实基础

近年来,广元市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投资1.79亿元教育信息化一期工程建设全面完成,全市中小学校数字教育资源“校校通、班班通、人人通”基本实现。青川县、旺苍县和利州区分别通过国家和省政府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验收。

2014年起,全市义务教育全面落实免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免作业本费、为家庭经济困难寄宿学生提供生活补助的“三免一补”政策。

截至目前,全市先后实施两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改、扩建幼儿园210所,新增幼儿园学位1.7万个。认定首批民办普惠性幼儿园172所,全市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达87.8%。

在职业教育方面,职业学校和企业深化合作,与市内外130余家规模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同30家企业共建专业实习实训基地,学生就业率为98.5%。川北幼专于去年顺利通过教育部人才培养评估验收,为创办本科院校打下了坚实基础。

作为基础教育的出口,广元市高中教育对外开放、对外办班成为新的亮点。

来自甘肃省陇南市的小李在广元市度过了整个高中三年,今年刚考上大学。谈起这段经历小李不无感慨地说:“广元是我一生难忘的地方,在这里接受教育,考上大学,算是我人生的一个转折吧。”

2017年高考,在广元市就读的市外学生本科上线2600余人、被“985”“211”等全国重点大学录取近百人,国外知名大学录取实现零的突破,标志着广元市教育对外开放取得新实效。

近期,广元市出台了《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实施意见》,多样化、高质量的广元教育将会得到质的飞跃,广元教育开放、人文交流将会再上一个崭新的台阶。

教育项目建设加紧推进总投资11.35亿元,16大类教育项目推进

当你行走在广元的连绵群山,当你听到朗朗书声,放眼望去,整齐规范的校舍点缀山间,鲜艳的五星红旗在房前飘扬……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元市实施了“全面改薄”(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农村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食堂专项建设等各类教育项目建设,全市中小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根本改善。大部分农村中小学的生均校舍和校园占地指标超过了城市中小学,为实现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昭化区磨滩镇小学的教师龙梅,刚从学校毕业两年,她说:“现在学校条件还是可以,有自己单人宿舍,统一吃食堂,年轻教师也很安心教学。还可以自己安网线,查阅资料,给学生带去最新的教学理念,让山里的孩子也受到好教育。”

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如期实施、创新推进,在食堂供餐模式和食材供应本土化上效果显著,全面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得到教育部、省教育厅的充分肯定。

今年,全市推进教育项目16大类,总投资11.35亿元。全市全面实施教学设施设备标准化配备,投入7800万元实施“万件桌椅床改善计划”“中小学生热水澡计划”等计划,学校设备设施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农村教师周转房已建成投入使用727套,在建332套。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推进,师资队伍逐渐强大,各级各类教育更加均衡健康发展,教育质量也稳步提升,广元教育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新闻推荐

四川青川县发生5.4级地震 暂未有人员伤亡上报

新华社成都9月30日电(记者谢佼萧永航)9月30日14点14分,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发生5.4级地震,四川省内多地震感明显。记者从成都铁路局获悉,地震发生后,成都铁路局紧急扣停了运行在宝成铁路成都至广元段、...

青川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青川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教育兴广展宏图硕果累累满园春——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元市教育事业发展成就综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