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青川新闻 > 正文

“五个到位”依法破解信访难题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17-11-07 01:30   https://www.yybnet.net/

青川实现信访积案化解破解率90%

2016年以来,青川县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落实“五个到位”,有效化解20个疑难信访积案,实现积案化解破解率达90%,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压实责任,领导重视到位青川县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利用县委常委会进行精准研判。同时,专门成立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分别由政法、法院、检察、公安、司法及信访局主要负责人担任,实行政法部门包案化解机制,做到包案化解一包到底,积案不化解,工作不脱钩,任务不完成,干部不调整。年终县委政法委对各政法部门包案化解进行验收,对考核不合格的单位和个人取消年度评优资格。

专班专人,工作力量到位青川县配强依法化解积案工作组成人员,确保工作力量到位。由县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公安局局长、司法局局长分别挂帅,分管领导牵头包案,成立依法化解工作小组,安排具有丰富群众工作经验的干部参与化解。落实专班专人信访积案“四包”,即:落实一名部门分管领导作为包案责任领导;落实一名科室负责人作为包案牵头责任人;落实一班具体人员作为包案队伍;落实一套工作方案作为包案措施。

查明事实,权责明晰到位青川县政法部门各包案工作组多次深入信访案所涉及部门、乡镇、村社、信访本人所在地,召开协调会、查阅相关资料、走访座谈、调查摸排等,全方位掌握信访积案成因、信访诉求、处理经过、反弹原因等,为“对症研究药方”提供有力依据。各政法部门依照法定程序对信访积案涉及事项进行认真区分、区别和界定,制定积案化解工作措施,并明确化解责任人和化解时限。

依法依规,处理处置到位青川县立足“事要解决”这个根本,综合运用“法、理、情”处理个案,依法定纷止争。对于完全合理合法的诉求及时解决;对于信访案件中合理合法的部分诉求限时解决;对于重大协调事项报请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同意,由县委政法委统一协调,确保政策落实,合理诉求解决到位。针对无理诉求的,依法解释教育到位;针对积案中个别上访人法治观念不强、理由不充分、诉求无根据、行为不合法的,由法检公司各工作组全方位开展法治教育,让当事人回归理性。针对上访人家庭生活存在实际困难和问题的,协调相关部门在政策范围内给予最大关怀和救助。针对违法行为,依法严肃处理。

公开公平,动态监督到位青川县委政法委成立督导组,对积案化解进展中的每个环节动态管理,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予以通报;对已化解的积案建立跟踪机制,巩固成果、防止反弹,确保办成“铁案”。同时,邀请相关部门、乡镇干部、群众代表、政协委员、村社干部、信访人亲属等召开公开调处会,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最终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袁小春 记者 田志林

新闻推荐

军民手拉手扶贫暖人心

本报讯(罗瑾洋)今年“扶贫日”期间,广元军分区组织结对帮扶干部冒着细雨深入扶贫联系点——青川县蒿溪回族乡光辉村开展扶贫慰问活动。通过深入贫困户家庭走访慰问,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和“送温暖...

青川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青川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五个到位”依法破解信访难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