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青川新闻 > 正文

携手乡亲奔小康

来源:广元日报 2017-11-13 01:26   https://www.yybnet.net/

邹宇寰唐亚玲本报记者常力文

农忙时节,淅沥的秋雨却连绵了大半个月,11月3日,天终于放晴了,村民们赶紧忙着收获一年的收成。

“这个薇菜,成都绵阳的都来上门收购,一斤70块左右,每亩收入可达1万元。”“今年的柿子还没下树,就已经预订出去8000斤柿饼了。”……在青川县桥楼乡一路走来,村民们都在兴高采烈地议论着今年的收成。

“住上好房子,有了好收成,过上好日子,这都多亏了县法院,帮我们绘蓝图、打基础、搞产业。”河西村党支部书记毕明军告诉记者,今年全村50户贫困户脱贫完全没有问题。

聚焦民生夯实基础美家园

桥楼是青川县法院的联系帮扶乡,是典型的高山区,村民散居在90余平方公里的群山之中,山高路陡,经济结构单一。

金唐旅游环线旁,贫困户马正丽正在新房里忙碌着午饭,“以前我住在三里沟(小地名),出行很不方便。现在搬出来,条件好多了!”

不仅仅是“搬出来”。省定贫困村苏阳村虽地处深山,但村民们原有种植柿树、食用菌的产业基础,只有把路“修进去”。在硬化通村公路的基础上,青川县法院今年又协助完成了7.7公里通社公路的硬化,同时引入外来资金225万元硬化6.4公里通社公路正在实施中。

今年以来,青川县法院投资5万元,启动了非贫困村河西村2017年度脱贫项目;投资1万元,改扩建了河西生态农副产品销售点;大力争取项目,启动实施新龙、苏阳180余亩土地整治扶贫项目,为贫困村后续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生态发展特色产业强支撑

“咩、咩……”林茂不见羊,只闻羊叫声。78岁的贫困村民丁玉华在帮扶干部的支持下,在自家林地里养殖了30多只山羊。

桥楼乡生态环境良好,村民们除了种植小麦、玉米等作物,还有种植食用菌、养蜂养羊的传统。青川县法院与乡党委政府因地制宜谋划产业,积极带动群众发展生态种养业。

流经苏阳、新龙两村的无名河沟旁,间或散落着数个食用菌大棚。“我这香菇有3万多袋,每天可以收捡1000多斤。”种植大户王开轩说。

种植竹荪,短裙该怎么种,长裙该怎么种,村民李明和谈起来头头是道,今年他种植了2亩多短裙竹荪,还手把手带着贫困户焦树华种植了1亩多。

近年来,桥楼乡在贫困群众中发展山羊、土鸡、中蜂养殖大户10余户,栽植管护柿树近2万株,发展竹荪80亩、香菇10万袋……

真帮实扶春风化雨润心田

“充实力量,压实责任,真帮实扶。”青川县法院干警60余人,帮扶桥楼乡三村一社区贫困户90户,共计派驻5名帮扶工作队长和4名第一书记,全院干警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多次上门帮助贫困户规划产业发展、改造房屋、整治环境、捐资助学等。

“开学费用准备得如何?”“还有什么困难?”今年8月30日,桥楼乡21名贫困大学新生收到了县法院叔叔阿姨送来的助学金,顺利步入大学校园。

为解决苏阳村80余户200余人的人畜饮水问题,第一书记毛含义多方申请,争取到价值1万余元的免费引水管,迅速启动了苏阳饮用水工程。

村民马洪兵等4人外出务工,不幸遭遇车祸,让原本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又是县法院及时伸出援手,奔走乐山、眉山多次,提供法律援助赢了异地官司。

……

帮扶有措施,帮扶有成效。青川县法院携手乡亲齐奔小康。

新闻推荐

青川以三新思维抓好工业稳增长

四川经济日报广元讯(记者侯东)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四季度经济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以及广元市委、市政府对工业稳增长工作的部署,连日来,青川县积极以三新思维打响了工业稳增长攻坚战。培育新动能。着眼增...

青川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青川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携手乡亲奔小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