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青川新闻 > 正文

懒汉蜕变为脱贫典型的故事

来源:广元日报 2017-12-22 02:10   https://www.yybnet.net/

杨正柏(右3)端着酒杯逐桌向大家道谢。

本报记者鄢怀林文/图

12月7日,青川县观音店乡董家村2社贫困户杨正柏家宾朋满座,热闹非凡。他家迎来了一件特别的“喜事”,在他多次邀约下,终于请到了帮扶单位青川县公路运输管理所的“亲人”来到家里吃顿饭。

杨正柏以前是村里出了名的懒汉,在帮扶单位青川县公路运输管理所的帮扶下,重拾生活信心,由懒汉蜕变为脱贫典型。“扶贫干部是真心帮我,我必须做点什么,不然良心上过不去。”杨正柏说,请帮扶干部吃顿饭,只是想表达自己的感恩之情。

请吃饭表明一个态度:做人要知恩图报

正午时分,太阳出来了,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杨正柏家的小院显得格外明净。午饭开始后,杨正柏端着酒杯逐桌向大家问好。当天宴请的共有3桌,除了帮扶单位青川县公路运输管理所的帮扶干部,还有乡、村干部以及本村曾经帮助过他的邻居。每到一桌,杨正柏都会拿着他家老房子的照片,让大家对比看看,跟大家讲述这两年来的变化和自己的感受。“政策再好,自己不争气也不行,就好比我们躺倒起,别个来拉,你不用劲咋个起得来?”这是席间杨正柏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酒过三巡,平时少言寡语的村民白含科的话也多了起来:“人穷,志不能短,靠自己,别人看得起,也给儿子儿孙带个好头。”白含科也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帮扶单位青川县公路运输管理所的帮扶下,修建了新房,发展了黄花菜等产业,走上了致富路。

“要感谢正柏搭台,我们才能与帮扶我们的‘亲人\’吃上这顿饭,其实这也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等段时间,我家宰杀年猪,也要请大家撮一顿!”白含科话音刚落,院子里响起一阵热烈的“巴巴掌”。

“今天请大家吃顿饭,不是说我要图个啥,我只是想表明一个态度:做人要知恩图报。”杨正柏说,他今天能住上这样的房子,离不开帮扶干部以及邻里乡亲的帮扶。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也离不开大家的努力。但是有人帮扶,也要自己努力,大家团结协作,才能走上共同富裕路。

只要自己肯努力就一定能走上富裕路

现年39岁的杨正柏,曾经是董家村有名的“懒汉”,哪里“围堆堆”谝闲传,哪里就有他。由于妻子先天智障,几年前父母也因病去世,全家欠下不少外债。杨正柏自己不努力,亲戚邻居也渐渐跟他家疏远,生活异常困难。然而他家的今昔变化,得益于帮扶单位青川县公路运输管理所的帮扶。

“以前做啥都架不起势,发展也没有信心,”杨正柏说,由于自己没文化,不会技术,没有挣钱门路,只能靠着政府给予的低保养活一家,觉得生活没了希望,破罐子破摔,耍起了“赖皮”,时不时找村、乡干部讨要好处。

去年9月,青川县公路运输管理所定点帮扶观音店乡董家村。帮扶干部多次到他家来了解情况,讲政策、找门路,亲人一样地帮助他发展。起初,帮扶干部说啥,他都不干,就想问帮扶干部要钱。为此,帮扶干部联合乡、村干部一同到他家做工作,鼓励他通过发展产业致富。在鼓励期间,给他提供了黄花菜1800株、海椒2100株,同时又给他家送来了水泥、腻子粉等装修材料装修房屋。经过帮扶干部倾力帮扶,乡、村干部对其思想教育,杨正柏终于克服了等、靠、要的观念,在邻里的帮助下装修了房屋,发展了黄花菜、海椒等种植产业,还养了6头猪。

如今,杨正柏养的肥猪已经出栏,黄花菜、海椒等种植产业也有了收益,今年纯收入近两万元。谈及今后的打算,杨正柏充满信心地说:“明年我还要发展黑桃、魔芋、木耳、土鸡等种养殖产业,尽快走上富裕路。”

新闻推荐

华西-封面号专列明日出发!西成高铁将迎全国首个机器人乘客“小封”

西成高铁将迎全国首个机器人乘客“小封”12月6日13点,西成高铁首发列车到达西安北站。旅客拍照留念。12月6日,西成高铁正式开通,在朋友圈被刷屏了。成都到西安只要4小时,看兵马俑、吃肉夹馍、回...

青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懒汉蜕变为脱贫典型的故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